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

中央權力大舉下放!從北農總經理吳音寧談起

中央權力大舉下放!從北農總經理吳音寧談起

民進黨老黨員 蔡百銓

台灣政治體制,中央政府就像是八爪魚,狠狠纏繞著地方政府,讓地方幾乎動彈不得。中央政府也像吸血鬼,大門牙狠狠嚙進地方政府的頸動脈,讓地方政府失血。五權憲政體制原本就凌亂不堪,加上幾十年來戒嚴摧殘,使得台灣形成中央集權集錢剝削地方的殖民體制。強幹弱枝,頭重腳輕,搖搖欲墜。如果台灣把中央權力大舉下放,把國體調整在介於單一國家與聯邦制之間,讓地方政府有權有錢發揮創意,枝葉並茂,台灣整體國力必將大為提升。

最近幾個月,藍綠陣營就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互相對罵,但是無人討論「農委會派人擔任北農總經理」的制度是否合理。筆者對於吳音寧毫無興趣,此處想要探討制度層面的問題。這包括:()中央侵犯地方自治事務:全國22個縣市都設有農會,每個農會的總經理居然都要由中央農委會派人來擔任。難道每個縣市農會都是一群飯桶,都沒有擔任總經理的人才因而必須勞駕勞委會指派?()政治權責糾纏不清。今年農曆年間台北市果農供應失調,政治責任究竟是應該由指派總經理的農委會承擔,還是柯文哲台北市政府承擔?


農委會是否應該專心研究全國農業改革的問題,至於縣市農會總經理人選則交由他們自己推選?中央與地方權責劃分清楚,不應該存在模糊空間。中央權力大舉下放,讓地方政府享有更多游刃空間,才能全面提高台灣整體體質與實力。台灣歷屆總統大選,似乎很少人談到調整制度的問題。蘇煥智主張中央與地方稅制,取代目前統籌劃分制,但是他競逐的是地方市長。(2018/5/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