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小英總統最新民調與執政兩年政績報導

小英總統最新民調與執政兩年政績報導

阿湯哥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推動台灣公投入聯」理念之堅定支持者)

小英總統就任總統至今屆滿兩周年,任期過半在開始倒數計中,馬上又將進入「適不適合(能不能)」連任之現實考量。筆者在此無意唱衰現任者,祈求台灣的明天會更好,故經參酌藍綠媒體並平衡報導。像今年514日怒吼發佈「【最新民調】蘋果民調:蔡英文不滿意高達62% 聯合民調:蔡英文不滿意高達56%」、516日自由時報記者楊淳卉:「蔡總統就職2週年民進黨民調:滿意度41.7% 以及「真實無情的未來預測」的最新數據,並配合516日自由時報記者鄭琪芳:「財經觀測站》小英政府2年」 得知台灣經濟的現況,以一探究竟當前的政經態勢如何?

總統蔡英文上任屆滿兩周年,依據514日之《蘋果》最新民調得知:蔡政府各項施政滿意度普遍低迷不振,整體施政滿意度約僅有34%,而不滿意度則高達62%,這不是「好消息」,恐不利於其連任。行政院長賴清德的「高人氣牌」漸有褪色之情況,其施政滿意度僅有36%,而不滿意度高達57%,這是空前的新低紀錄。政治學者表示,由於施政政策的反覆不定,導致民進黨執政支持者的基礎嚴重流失。賴清德院長要「墊高」蔡英文總統施政的效果也正在消失中。此民調結果細分顯示,對於蔡英文的執政表現,非常滿意者有11.76%、滿意22.37% (合計滿意者占34.13%),不滿意者有28.5、非常不滿意者更達33.98% (合計不滿意者占62.48%),而無意見者僅3.39%。賴揆之滿意度也僅36% (非常滿意者為16.09%與滿意者為19.91%),不滿意度來到57.78% (不滿意者29.87%、非常不滿意者27.71%),至於不知道或沒意見者占6.42%。此表示「二者皆不盡理想,民進黨施政仍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唯賴揆略優於蔡總統,但仍不能過度樂觀解讀,因而認為2020勝選應無懸念」。

在個別政策方面,對於蔡英文政府一年內兩度修改《勞動基準法》,滿意者僅有29.34%,不滿意者則接近6 (59.34%),不知道或沒意見者為11.32%,這方面確實不佳,令各行業的勞工無所適從,蓋不滿意者幾為超過滿意者一倍之多;對於共軍的頻頻擾台,對蔡英文兩岸關係的表現,僅22.37%滿意、67.6%不滿意,沒意見者為10.03%,按目前兩岸陷入空前「低迷且無解」的狀態,不滿意者幾為超過滿意者的兩倍,小英「維持現狀」政策讓中共無法感受到其善意,堅持要台灣接受「一中之下,九二共識」的原則;在轉型正義政策方面,僅21.86%民眾滿意、64.07%不滿意,沒意見者為14.07%,蓋不滿意者又幾為超過滿意者兩倍,蓋此政策在根本上是執行不力,讓民眾幾乎「無感」;最後,在蔡政府財經施政表現上,20.42%滿意、68.04%不滿意,沒意見者為11.54%,蓋不滿意者為超過滿意者兩倍之多,從近日來的油價連續每周皆在漲價看來,必將帶動其他民生物價指數的上揚,未來水電也罕見地要調漲價格,這樣政府若不即時拿出對策以設法降低些,民眾如何能滿意施政。(來源:tw.news.appledaily.com/)

根據《聯合》最新民調顯示:蔡英文總統執政屆滿兩年,顯示僅29%民眾滿意蔡總統的施政表現,和去年30%差距不大;不滿意蔡總統施政者則由50%上升至56%,為上任兩年新高。其中中間選民不滿意者也高達61%,最特別的是「深綠」的雲嘉南、高屏澎地區民眾在去年是評價兩極,今年轉為不滿意者居多,分別是雲嘉南地區52%不滿意、33%滿意與高屏澎地區則是44%不滿意、38%滿意,這是相當危險的訊息,值得警戒與探究箇中的原因。至於北北基、桃竹苗、中彰投和宜花東離島地區民眾的不滿意比率皆超過54%,滿意度低於30%。等於是說,全面性的「反()蔡」呈現相當嚴厲的情況,主政者無法自我感覺良好,必須務實面對並尋求解除低迷民調之計策。至於107/5/11上任二年、106/5/15上任一年、105/8/26上任百日與105/5/22就職總統 (來源:udn.com/)之滿意/不滿意度(單位:%) 的調查分別為29/5630/5042/3652/10,則是出現民調有越來越不滿意的結果,真的恐將無法審慎樂觀有機會再出現反彈。

至於自由時報的報導,稍微感到欣慰些,期望不是有所謂「機構效應」的發生。民進黨內部發表總統蔡英文就職兩週年民調記者會,統滿意度為41.7%,不滿意48.4%,不滿意高於滿意度(6.7%);蔡總統支持度則為54.9%,不支持40%,支持度高於不支持(14.9%)。此結果看起來稍感安慰,就是尚有民眾對小英總統還有期望。民進黨內部解釋為民眾對政府改革進度、幅度看法分歧,是造成蔡總統滿意度下滑的原因,但不滿意度偏高,民進黨執政應當繼續努力。蔡總統滿意度在政黨傾向分析,泛綠滿意67.8%,泛藍18%,中間選民26.1%,此可能表示超過三成偏扁系與/或獨派民眾對蔡總統恐有疑慮。在各年齡層分析中,僅60歲以上民眾滿意度高於不滿意度,年輕族群2029歲滿意度37%,不滿意度49.9%,這是危險的訊號,年輕的「天然獨」有流失的情況,必須喚起、鼓舞其支持熱情。在支持度部分,泛綠89.8%支持,泛藍2成支持,中間選民35.5%支持,此顯示中間選民部分仍必須強化,並爭取過半數的穩定支持為目標。各年齡層雖都為支持度高於不支持度,其中2029歲年輕族群支持度高達69.9%、不支持度32.9%,差距為37%,此數據還算理想;而30~39歲不支持度為各年齡層最高為46.3%,支持度則為48.4%,差距僅為2.1%,表示目前這些屬就業中的台灣青壯世代對於現狀不是完全的滿意,主政者仍有需改善、調整的空間,以避免更進一步的惡化。

針對蔡總統施政進行調查,顯示民眾最滿意蔡政府的政策,前3名為「長照、年金及托育托嬰」,接續為「加薪及調漲基本工資、國防安全、稅改、勞基法修法、新南向政策、興建社會住宅、處理不當黨產、天災危機處理、兩岸關係立場」。顯見未來政府的責任重大,必須處理的事項繁多,面對民眾的諸多要求必須設法及時滿足,祈拿出治本方案才能真正的落實福國利民,絕非選舉的急就章,這樣可能暫時保住地方選舉的優勢,未來國會與總統大選恐遭到意想不到的後果。民調其他詢問題一:「有人說現在是改革的關鍵階段,有人希望趕快改革,有人希望不要改革,雙方都不滿意,這就是蔡英文滿意度下滑的原因,請問您同不同意這種說法?」結果有53.3%同意,37.1%不同意,差距為16.2%,此表示有人在抗拒或反對改革,心態自然是不言而喻。詢問題二:「有人說即使滿意度下滑,但政府改革的方向是對的,改革的腳步不能停,應該在平衡中繼續往前走,請問您同不同意這種說法?」結果有70.6%同意、不同意23.2%,此表示中道、理性的改革是正確的路線,可以得到多數民眾的支持;故政府必須堅持改革,絕不會在碰到問題或麻煩後,馬上縮手致裹足不前。

最後,筆者再參酌「真實無情的未來預測」的實際數據,該取樣來自於20183月之後(13,273)20184月之後(10,097)20185月之後(4,563)以及2018(25,707),此樣本數相對是足夠大,具高度的說服力;對照蔡總統、賴院長所得到滿意/不滿意之平均值如下:蔡分別為32.3%/55.5% (-23.2%)32.7%/56.8% (-24.1%)31.9%/59.5% (-27.6%) 32.4%/54.8% (-22.4%),賴則分別為43.3%/40.8% (+2.5%)41.6%/43.4% (-1.8%)35.9%/49.2% (-13.3%)44%/39.1% (+4.9%)。至於綜合前述民意趨勢的方面,蔡、賴的加權累計值又分別為30.4%/57.1% (-26.7%) 44.1%/38.1% (+6%)。由此觀之,蔡總統的民調近期維持著不滿意度始終高於滿意度,憂心若為常態現象,恐將不利於其連任大業;至於賴院長則表現稍優,至少其滿意度尚高於不滿意度,加上優於蔡總統在一成以上。故此情況下,未來蔡、賴二人的「競合關係」恐將變得微妙,可能年底選後會有更進一步的發展狀況出現。


至於許多民眾或許對於政治人物的民調高低不是這樣的關切,反而對日前實際生活狀況的感觸會比較直接體認好或壞。由自由時報近日出刊「財經觀測站》小英政府2年」得知: 小英政府執政屆滿2年,從各項經濟數據來看,國內經濟情勢確實有所改善,但民眾普遍覺得「不夠有感、甚至無感」,表示「執政是追求完美,止於至善;只有更好,沒有最好」。究其原因,除了台灣內部經濟復甦力道不夠強勁、投資動能不足,雖出口暢旺,呈現「內冷外熱」的困境;台股萬點行情所創造財富效果也不如預期,加上薪資成長仍然緩慢,近來油電及民生物資上漲等,4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逼近2%、低所得家庭更達2.31%,建議應適時「平抑物價、穩定市場秩序」,不然油價近期是每周調帳恐引發諸多民眾的不滿,此必將抵銷部分經濟成長的紅利。根據主計總處資料,2017年經濟成長率2.86%,雖為近3年新高,優於馬執政的末期,但遠低於國際平均值;出口成長率達13.22%為近7年新高;失業率3.76%,創近17年新低;經常性薪資增幅1.82%為近17年新高等。但出口成長、就業、調薪等議題,仍難以激起普羅大眾的關切。由於國際經濟景氣好轉,台股持續改寫最長萬點紀錄,多頭牛市氣勢未歇,但是又何奈,民眾的荷包也感受不到這些氛圍。小英政府雖推動「5+2」產業、前瞻基礎建設等,並積極解決企業投資的「5缺」問題,民間投資仍不如預期 (根據統計,2017年民間投資實質負成長0.89%) 與超額儲蓄連續5年突破2兆元,「儲蓄大於投資」,故無法創造優質的就業機會,企業投資意願不高,薪資也無法提振,成為當前台灣經濟發展最大隱憂。政府想要民眾更有感,老生長談的說法就要從提振投資上著手,包括排除投資障礙、提供投資誘因等;但筆者觀之,台灣自2008年馬政府執政後,出現嚴重的金融帳外流現象而至今無解且有「維持現狀」的態勢,致使本國資金始終漂泊在海外胡不歸,加上台灣一直處於國家認同與主權歸屬的茫然,弄得外資也早就不來了,這樣下去台灣若無法早日解決前述的困境,請問真正台灣經濟春燕將在何時重現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