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廖東慶專欄:金小胖敢耍川普嗎?


廖東慶專欄
金小胖敢耍川普嗎?

全球第二大也是最有可能率先發生戰爭的「熱區」,位於朝鮮半島上的南北韓國家的領導人,終於在4272018年,38度線上的板門店旁,所設的和平之家內會談,雙方並共同發表:板門店宣言,並宣示朝鮮半島不再有戰爭。這會成為事實嗎?金小胖真的會放下屠刀(放棄核武),立地成佛嗎?太陽底下並無新鮮事,如果從過往的歷史來看的話,當雙方兩國簽下和平協定的時候,也是即將開打的時刻,這更是不爭的事實。二次大戰之前德蘇剛簽下互不侵犯條約,德國拿下波蘭征服西歐之後就全面入侵前蘇聯集團。

看到南北韓雙方領導人一起手牽著手的劃面,讓我們想到在二次大戰剛結束的國共內戰。在5星上將馬歇爾將軍的調停下,毛澤東戰戰競競的搭乘美國軍機在馬歇爾將軍陪同之下,來到重慶和蔣介石會談。毛澤東甚至在會場高喊3次「蔣委員長萬歲」,不但騙了美國也騙了蔣介石,結果又讓毛澤東平安的搭機回延安。等到毛澤東回到延安之後,下令全面開戰,國共內戰又再次開打。毛澤東敢打4年的國共內戰,是因為有前蘇聯集團在背後全力的支援,再加上日軍投降的高級將領負責策劃戰略戰術的指揮之下,不到4年的時間,擁有8百萬名美式裝備官兵的蔣介石很快就玩完了!

今天南北韓的領導人會面,金小胖根本就沒有在怕,因為在他的背後有中國在支撐著。這樣的情景像不像上一次的國共重慶會談呢?中國在金小胖的背後操縱著,朝鮮半島根本就不會得到真正的和平,北韓也不會全面去核武,因為即將出場的是中國最擅長的政治戲碼-「打打談談」。中國想借北韓來增加在國際上的影響力,並試圖和川普爭取在朝鮮半島上的平起平坐,這一點川普是絕對不會答應的。川普不是想單獨攬功,而是他也知道,如果讓中國參一腳的話,朝鮮半島將會沒完沒了,過去的24年就是最好的實例。美國現在正全面用貿易經濟戰來壓制中國,就是要中國對北韓逐漸的減少其影響力和政治上的操縱。但是中國也想要挾北韓來恐嚇美國在貿易戰上來放過中國,所以中國才會想到用這一招打遍天下無敵手的絕招「打打談談」。

川普不是一個道地的政客,他是一個精明的商人,他並不在意過程,他最在意的是結果,而政客才是最在意過程,有沒有結果,無所謂。所以川普也會全面施加更有勁的貿易戰術來制裁中國。但是中國卻好像是得了急病亂投葯似的,面對美國的貿易制裁,中國卻更加大力度來恐嚇及壓迫台灣,用重金收買台灣外交國多明尼加,在51日宣告與台灣斷交。白宮看在眼裡,更是火冒三丈,怒不可遏,因為這也算是間接的挑釁美國。我們研判,日後川普手上還有更多的牌,也會一張一張的丟出來,有軍事牌也有政治牌及經濟牌和貿易制裁牌等等,中國手上有什麼牌嗎?只有一張北韓牌,對付台灣只剩下用軍機和軍艦來圍繞的台灣牌。也許在不久的未來,將會出現美台軍用戰鬥機一起,在台灣島四週的領空來伴飛中國軍機的場景出來。

我們也建議川普在面對和金小胖談判的時候,也使用「打打談談」來對付北韓及中國。這也正是用其人之道,來還治其人之身。這正是政治上最高級的一種禮尚往來的對待方式。所謂對中國及北韓的打打談談,完全並不是採用一個對等方式。如果是對付中國的話,美國一定要採取貿易制裁牌及經濟牌來對付,軍事牌是後援備用,是備而不用,也許會用得著,但是如果要對付北韓的話,只需要打一張牌就可以搞定北韓,那就是軍事牌了。美軍可以用隱形轟炸機去炸毀金小胖從來就不承認的軍事秘密工廠或設施,就算被炸了,他也是有苦說不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