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在英國旅遊看病與緊急醫療

在英國旅遊看病與緊急醫療

陳順勝 醫師

台灣外交部公告旅遊醫療險:自201546日起,對我國人短期停留英國者(以免簽或停留簽證入境,停留期間少於半年),倘於停留期間使用其國家健保(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一般醫療服務,須在一般醫療費用之外加收50%。另英國政府已宣布將自2017年起向非歐盟國家旅客收取急診醫療費用(英國現行健保制度暫仍提供非歐盟國家訪客免費急診醫療服務,惟轉入一般病房後須自費負擔一般醫療服務)。

旅遊醫療險雖非免簽入境英國之必要條件,惟英國醫療費用高昂,倘未購買該項保險而需英國醫療服務,將須支付高額醫療費用。迄今已有多起國人須自付在英醫療費用案例,均造成當事人極大財務負擔。呼籲國人赴英前務須購買附加海外緊急醫療、住院手術醫療及國際急難救助服務等項目之旅行平安保險,以提高對自身安全之保障。

在英未持有長期居留簽證之外籍人士無法享有健保待遇。國人來英旅遊倘需就醫,須自費支付昂貴醫藥費用。近有國人來英觀光期間因心臟冠狀動脈剝離須接受手術治療,住院3週計繳付6萬英鎊。另位國人因跌倒致髖骨碎裂接受手術治療,住院1週繳12千英鎊醫療費用。

英國國民健保問題:提醒國人以免簽證方式來英國旅遊或開會,於行前投保旅遊平安保險應包括住院醫療給付,最好亦能投保國際醫療團隊服務之項目,以便必要時由專門醫護人員護送回台繼續治療。

另英國健保財政不佳,除已裁減醫護人力外,近又陸續關閉多所醫院之急診室,民眾平均候診時間已超過兩小時。鑒於救護車勤務中心業務量繁重,倫敦市長特別籲請民眾倘非真正急症,請勿撥打999召喚救護車。如屬輕微骨折或挫傷等,可請親友開車或叫乘計程車赴醫院診治,讓救護車救治真正瀕危病患。國人來英旅遊期間,倘因傷病須赴醫院診治,建請耐心等候救護車,或視情況考慮搭乘其它交通工具往赴醫院。

英國是公醫制度,看病採「註冊制」,必須先登記到指定的家醫診所預約看病;轉診大醫院,要先經過所屬家醫師(GP)轉診;癌症患者也沒辦法及時得到幫助。您看官方的明令「經家醫師轉診的癌症患者不得等待超過 62天」。

英國院前急救體系由地面緊急醫療救助中心和空中緊急醫療救助中心兩部分組成,與醫院急診科或中心和ICU構成完善的立體緊急救助服務網絡。在英國對住民所有人提供免費的緊急醫療救助服務,院前急救網絡體系在世界上也是先進的和完善的。但是當然觀光客在2017年以後是要自付醫療或急救費用的。

英國院前緊急救助服務體系的呼救電話是999,類似于我們的119,與報警、火災與交通事故等電話聯動。

以倫敦緊急救助服務中心為例,是世界上最大的英國住民免費緊急救助服務機構,由國家衛生服務體系(NHS)管理,屬于公立醫療服務機構。倫敦急救轉運服務中心共設立70個急救轉運站,能夠在接電話後8分鐘內到達指定地點。

院前緊急救助服務中心與醫院一樣均屬于NHS管理,所以它與醫院的急救中心能成為最緊密的合作伙伴。急救轉運中心共同建立心血管與創傷病人的搶救急危重病人打下良好的基礎。

英國院前緊急救助服務中心的功能有兩個,一是接受各種求救電話,派救護車到現場,將病人送到急診室,為傷病員提供優質高效急救服務;二是管理與協調急診病人或特殊病人的急診病床,這是NHS授予的權力。

在病人需要急診病床而求救時,急救服務中心的聯網電腦系統可以查閱到所轄地各醫院的急診病床與ICU病床使用情況,因而能夠合理安排病人的轉運醫院。對於某些特殊創傷或心肌梗塞病人,可以不遵守,就近救治的原則,在確保病人生命安全的前提下,運送到技術和設備條件優越的醫院搶救。

倫敦急救服務中心的工作如下;接聽電話、詢問問題、危重程度分層,按照分層原則派出相應的急救車輛或直升飛機。

危重程度分層系統,通過電話詢問求助者相應的問題做出評估。接到求助電話,除詢問地址、位置外,還會問及以下問題: 有多少人需要求助, 被求助人員的年齡和性別, 病人神志情況,有無昏迷, 有無呼吸, 有無胸痛, 有無各種出血等。

根據結果將病人病情分為紅、黃、綠三個等級。紅色代表最危重病人,特別是某些創傷病人或兒童,需立即通知直升飛機趕赴救治;黃色代表危重病人,其處理是先派出急救小轎車或快速摩托車趕到現場救治,隨後救護車趕到運送病人;綠色代表一般急診病人,直接派出救護車前往現場救助。

一旦急救員到達現場后,對危重病人,先行檢查生命徵象、心電圖、神志等進行判別和評估,做出初步診斷,通知接收醫院的急救中心,做好各種準備。特殊病人,如中風病人、心梗塞病人或開放性顱腦、胸腹部創傷病人,醫院急救中心會按照臨床準則,進行人員和器械的準備,通知對應科室團隊到急診室候診病人,與急診科團隊一起搶救病人,或直接將病人送到心血管的介入中心,進行介入治療。

譬如胸痛病人,在救護車上心電圖考慮為急性心肌梗塞,電話通知醫院急診科,急診科立即啟動心血管綠色通道,通知心血管病團隊到達急診室。心血管介入中心做好準備,當病人到達急診室再做心電圖證實,同時建立靜脈通道並抽血作相應檢查。隨後病人被立即送往心臟介入中心,接受冠脈造影和支架擴張,前後大約不到50分鐘。

院前緊急救助服務中心的醫務人員均為經過三年正規院校培訓畢業的急救員,統稱paramedics。院前急救員主要從事院前急救,隨車前往現場處理各種病人,對病人病情的判斷和評估,可進行現場心肺復甦和去顫,然後快速將病人帶回醫院急診科進行救治。

英國的急救模式是將病人帶回醫院的模式。在途中一旦病人危及生命或病情突變,如心梗塞病人,救護車上的急救員可通過電話與相應的急診專家聯係,或將心電圖傳回急診科,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相關藥物。

英國目前院前急救的救護車均為奔馳專業救護車。車內配備有先進的車載電話和GPS導航與定向系統,可以隨時隨地與相關人員聯系,導航系統可以指導駕駛員很快地發現目標地的方向和位置,提供不同的線路,供其選擇最佳線路。裝備的全套急救設備包括微型呼吸器、去顫器、先進的監護儀、常用的止血固定包、人工氣道箱、吸痰器及常見急救藥品。

空中急救也是地面救護向空中的擴展和延伸。在英國僅有兩個空中急救中心,一個在倫敦,另外一個在英格蘭的中部伯明翰。倫敦空中急救中心擁有2 架直升飛機,形成一個現代化的立體救護網絡體系。倫敦空中急救中心對需要的住民同樣也是免費的。

醫療保險

在英國看病,需先預約GP家庭醫師幫你診療。重大疾病開刀、住院等也要經由GP開立證明給醫院。拿學生簽證的可以在英國註冊GP,享有GP免費看診的權利。藥物還不一定免費,GP能做到的事自己上藥局買成藥幾乎也能完成,我在英國一年多沒有用過,選GP也是半年後才通知我對方接受。

發生重大意外或是疾病必須住院、急診、啟動國家醫療遣送機制就須醫療保險。旅遊平安險是出國、出門玩,一定要保的項目,要加保「突發疾病」的旅平險。

NHS方面表示,免費醫療的限制是在於NHS 醫院,也就是說如果住院開刀一類的則必須符合免費規定,如有工作或合法居住滿一年以上,不然要自行負擔所有費用。關於有工作的定義,並不完全建立在有沒有繳稅,只要你能夠提出現在正在職的證明,如payslip或雇主信,NHS就會審核你是否可以免費,拿到藥單去藥房買藥,英國是按項目(per item)收費,每個項目7.65磅,在北愛、蘇格蘭、威爾斯不收費。

你可以去急診,但是可能讓你等上4.5小時,他們的規定就是這樣,還沒有死亡威脅,醫師就不能幫你處理,請去找GP。通常是意外事故像車禍這種才會送去A&E,也會優先處理,急診部分規定上對英國打工度假簽證YMS是不收錢的。

牙醫基本上不算在免費醫療體制內。第一次去看牙醫檢查可以找NHS牙醫,第一次檢查可以免費(只是檢查評估不做任何處理) 然後就會開出一張價格表告訴你總療程要燒你多少錢。NHS牙醫收費分為三個等級:第一類是18.8英鎊(約台幣921元,包含急診,檢查、洗牙等)、第二類是51.3英鎊(約台幣2514元,包含補牙,牙周病治療、根管治療、拔牙)、第三類是222.5英鎊(約台幣10902元,包含假牙、牙橋那些需要技工所),反而比台灣便宜。


在英國旅行碰到醫療需要,您可以到NHS網站選擇地區性服務:http://www.nhs.uk/pages/home.as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