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南海仲裁案裁決──九二共識的醜聞

南海仲裁案裁決──九二共識的醜聞

江建祥 (Max Chiang) 律師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無法醫治;誰能識透呢?(耶利米書17:9)人心是何等奧妙的結構?心想、心感、心慾;心可以理解真理,遏止謬誤;可以洞察事物,也可以捏造偏見。信者可以恆信,不信者莫不可恆不信。心可以觀察到善行義舉的美好,又何嘗不可替昭然若揭的惡行提供最『符合邏輯』的辯護?可以愛,可以恨,得以仁慈,卻時而殘忍兇暴。謙虛為懷的同時,未嘗不可狂妄自大。人心為何如此詭詐?答案是:人是唯一懂得自欺欺人的動物!而集自欺欺人之大成,則非九二共識裏的一中各表莫屬了。

南海仲裁案(聯合國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案號:PCA Case Nº 2013-19)的當事人(parties)只有兩個:the Republic of Philippines 菲律賓共和國與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中華人民共和國。仲裁案繫屬當時,一向以「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自詡的中國,認為它所主張的「歷史性水域」(historic waters)或九段線歷史性權力不在仲裁法院管轄範圍內,因此悍然拒絕應訴,變成缺席審判的一造。(南海仲裁案裁決書雖然長達501頁,但是用字遣詞簡明易解,全文可由此下載 https://www.pcacases.com/web/sendAttach/1506
       
在整個仲裁過程中,這個缺席審判的中共,對仲裁法院的「諮詢」,多半採取「宣示性」的回覆,用的是世人耳熟能詳的「x x x 自古以來即是中國的領土」的咒語,來搪塞或硬拗。然而,缺乏國際法法人人格的「中華民國」,其前總統馬英九卻反倒是拿著熱臉孔去貼人家的冷屁股,在仲裁程序中不斷地利用媒體刷存在感,企圖從坐板凳觀戲的觀眾,變成戲謔的跑龍套。(參仲裁裁決第8992段,3032頁,菲律賓的代表律師表示,由於中國拒絕參與仲裁造成仲裁法庭的困擾,菲律賓不反對仲裁法庭參酌「Taiwan Authority of China 中國台灣當局」的有關資料,包括馬的記者會講話。)

南海仲裁案赤裸裸地拆穿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聯手賤賣的九二共識謊言。「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裡的「各自表述」,再次被證實只是國民黨用來在台灣自欺欺人的謊言,出了國門就形同廢紙一張。聯合國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在裁決書裡使用「Taiwan Authority of China(中國台灣當局)」來描述台灣,根本無視「中華民國」的存在。此外,在整個仲裁過程,不但仲裁法院把台灣當作中國的「小弟」、「附庸」看待,中國官方也不忘趁機吃台灣的豆腐,把台灣納為中國的一部分。

有些台灣政論節目的所謂名嘴呼應國民黨,指責仲裁法庭不該拒絕馬政府的現場勘查邀約在先,卻對太平島究竟是島或礁逕行認定在後。其實裁決書第142段,55頁,已經做了十分清楚的交代,仲裁法院除了參考相關的歷史文獻以了解在人為加工之前這些島礁的狀況,也完全參酌了菲律賓和「中國台灣當局」(台灣)所提供的現代證據。但是,仲裁法院並沒有接受中國台灣當局的現場勘查公開邀約,理由是中國透過它的大使信函堅拒仲裁法院在南海進行任何現場勘查。(習老大都禁止了,馬小弟的邀約誰敢接受?)

在裁決書第466以及467段,202頁,仲裁法院更引述中國國務院發言人在2016年六月三號的講話。有關太平島是否為一個完全的島嶼,因此得以享有200海浬專屬經濟區的海權,中共國務院發言人引用了古代流傳的海南島漁夫「更路簿」(各位看官應該還記得蔡守訓的宋代公使錢吧?)。這位官人企圖使用跳躍式的邏輯,從「太平島根據古書記載,自古即有中國漁夫登島活動的記載」,瞬間轉化為「太平島因此構成海洋法公約所定義的島」的結論。最可笑的是,中共國務院發言人也和台灣戒嚴時期的中學生一樣,在作文結論的時候還不忘「莊敬自強,處變不驚」一下,繼續宣稱南沙群島,包括太平島自古屬於中國的領土,然後鄭重地告知國際社會,「海峽兩岸的中國人」都有責任保護祖先遺留下來的財產。

中國以仲裁庭對主權和海洋劃界沒有管轄權為由,不參與仲裁在先,又悍然拒絕仲裁裁決在後。可是,自願缺席審判的一方(defaulting party)在法律上還是得受審判結果(default judgment)的拘束。中國唯一的抗拒手段就是它一貫使用的霸王強權。國際法欠缺有效的強制執行單位,靠的是多國的聯合抵制,以中國目前的國家實力,誰又奈它何?

可憐的倒是台灣,被一個國際認證的 bumbler 寶寶莫名其妙地捲入干卿底事的第三國訴訟。不但以「另一個中國」的身分,頻頻在仲裁程序裏刷存在感 (參考仲裁裁決書第434段,190頁,馬政府曾經對仲裁法院遞交Position Paper on ROC South China Sea Policy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在仲裁裁決下來之後,還要被 bumbler的黨徒逼著到處哀嚎哭訴,聲稱拒絕接受本來就對台灣不具拘束力的仲裁結果。其實,台灣會被南海仲裁案裁決拘束的唯一理由是「九二共識」裡的「一個中國」的魔咒。台灣人選出來的領導人,竟然在國際社會願意屈辱地降格為中國落難到台灣島上的統治當局。仲裁法院在裁決書的用語(Taiwan Authority of China中國台灣當局)其來有自。如果南海仲裁案裁決的效力有拘束台灣之虞,bumbler及其黨徒只剩下自責一途。

馬英九引以為傲的南海倡議,主張擱置主權爭議,建立南海區域合作機制,以全面規劃及開發南海資源。其實仲裁法院裁決書的基本精神與馬的擱置主權、共同開發完全不謀而和。(參見仲裁裁決書第439440 段,192-193頁)仲裁法院採取菲律賓代表律師的主張,認為避免威脅和平的方法只有兩種:一個是直接認定太平島不是島而是個礁,以此為借鏡,藉而禁止中國利用噴沙造島的方式無端地擴張海權;另一個則是禁止當事國(菲律賓和中國)在達成劃界合議之前,在南沙群島行使超過 12 海浬的海權。仲裁法院對主權爭議既然無管轄權,就剩下認定太平島非島一途,以太平島(南沙最大島)為借鏡,強迫濱海各國彼此克制,不任意主張200海浬專屬經濟區的海權,達到南海區域合作,南海資源合理開發的目的。

整個仲裁案裏最需要被限縮的是自認「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的中共。「x x x 自古以來即是中共固有的領土」的魔咒已經失效,中國周遭的獨立國家再也不是番屬。這些事實中共無法接受,而深受黨國教育遺毒之害的馬英九也悍然拒絕。馬近日更無厘頭的建請內政部劃定太平島基點、基線、領海、鄰接區及200海浬經濟海域並對外公布。這種在自己任內沒做也不敢做的挑釁以及可能引起戰爭的事,竟然以退位元首的身分建言,顯然是認為別人的孩子死不完,而其甘為中共附庸,寧願充當中共率土之濱的王臣的醜惡也不言而喻。

九二共識是蘇起杜撰出來的謊言,是國民黨拿來自欺自慰用的。共產黨認為有機可乘,把九二共識堅持簡化為一個中國的原則,是中共用來箝制台灣的魔咒。南海仲裁案裁決裡的 Taiwan Authority of China (中國台灣當局)一語,以及台灣對這個只對中國生效的裁決所採取的曖昧態度,擔憂本來只適用於中國的裁決對台灣可能的效力,顯示九二共識這個令人不爽的魔咒,並非屢試不爽。如何脫離這個魔咒,答案十分清楚。只有正名制憲一途,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