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面對南海仲裁 國共民三黨都瘋了

面對南海仲裁 國共民三黨都瘋了

曹長青

1,為什麼國際社會普遍認為在這個問題上中國是輸家?

這有幾個原因——

第一,從技術層面,中國是《國際海洋公約》簽署國,海牙仲裁法院,是針對海洋公約問題的專設機構,作為簽署國,不承認仲裁法院結果,違背常理。

第二,事後中國也沒退出《海洋公約》,你既然還繼續承認這個公約,但是又拒絕接受公約的仲裁機構所做的結果,甚至從一開始就宣布不參加仲裁,不提供證據,不承認結果。這是明擺著的違背常理。

第三,《國際海洋公約》有全球165國簽署,被視為國際法。中國承認這個法律,參加了公約的簽署,現在又公然違法,這是雙重的違背常理。

第四,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因為是島嶼的話,就有周邊200海浬專屬經濟區。中國用這種方法進行海域擴張,導致這個區域局勢緊張,影響南海的航海和飛行自由。這次仲裁認定南海主要18個島嶼都是「岩礁」,而岩礁就不具有200浬的專屬區,等於重申南海是國際海域,以保障飛行和航海自由,這重創了中國在南海的擴張企圖。

第五,南海相關國家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文萊,印尼,以及美國,日本,印度等國際輿論,都支持這個仲裁,中國空前孤立,被視為政治和外交的大失敗。香港《南華早報》說,這是天安門屠殺事件後,中共的最大失敗。所以在南海仲裁事件上,中國是最大的輸家!

2,為什麼菲律賓要把這個案子打到國際法庭,不能兩國協商解決嗎?

南海糾紛已多年,但中國推行霸權主義,作為小國的菲律賓實在沒有辦法,所以才訴諸國際法庭。因為跟北京談判,他就提出九段線,說到南海南端的群島等都是中國的。那就沒有了談判的可能。就像台灣也無法跟北京談判,中共的前提是,台灣是中國(中共)的一部分,那還怎麼談?既然菲律賓和中國都是《國際海洋公約》簽署國,有了糾紛,就送交專設的法庭仲裁,合情合理。可是中國卻拒絕參加,又不承認仲裁結果。如果簽約國都不拿國際法庭的裁決當回事兒的話,那簽約幹什麼呢?你要不承認這個仲裁的話,那就退出合約呵。又不能退出,那中國到底要什麼呵?

 3,這個仲裁案影響中國和中華民國在南海群島的主權嗎?

不影響。因為仲裁書強調不涉及主權,也不對海域劃線,只是明確一個問題:南海的主要18個「岩礁」都不具有200浬專屬經濟區。由此從根本上解決各國聲稱的經濟區而產生的重疊和衝突問題。其實主要是遏阻中國,因為其它小國,像菲律賓,越南,文萊,馬來西亞等,都沒有實力確保「200海浬」,而中國在南海用水泥灌注建島,現已占領七個,七個200海浬,再加上以後擴增(建島),那南海水域就會被中國控制,不僅造成跟周邊國家的衝突,更影響國際海域的航海飛行自由。所以,這個裁決雖然不涉及主權,但明顯是遏阻中國,對恢復南海區域的穩定與和平具有重要意義。

4,台灣的國民黨、民進黨為什麼都反對仲裁結果呢?

對仲裁結果反應最強烈的當然是北京當局,他們雖然粗暴地說這個裁決是一張廢紙,但卻發表了兩萬多字的白皮書反駁這張被他們稱為「廢紙」的裁決。說明他們很看重,根本不能把它當廢紙。北京的反應當然可以理解,最不可思議的是台灣的反應:國民黨全力反對這個仲裁,強調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因為台灣控制有一個太平島。但這個仲裁書開宗明義就說,它不涉及主權,不劃分水域。所以台灣的國民黨喊什麼「主權」是有意誤導民眾,在喊叫一件人家根本沒有提及的事情。

比國民黨更荒唐的,是現在執政的民進黨。他們居然也附和國民黨,高喊捍衛主權。民進黨政府甚至還派遣戰艦去南海,蔡英文總統率文武高官登上這艘軍艦,表達所謂捍衛主權的決心。台灣的立法院,包括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和時代力量等全部四個政黨,一起聯署,通過決議,譴責海牙法庭的仲裁結果,簡直比中共還強烈。中國的「人大」都沒通過決議譴責這個仲裁,而且裁決後中國也沒敢派軍艦去南海,在國際輿論下顯得理屈而低調,甚至還說要跟菲律賓談判,和平解決等等。但台灣政府這次不僅站在中國一邊,甚至充當了北京的急先鋒,擺出跟美日菲律賓等國際社會直接對抗的態勢。民進黨政府簡直是神經錯亂,認賊作父!

這次海牙仲裁結果說,那18個小島哪個也不是島嶼,都屬於岩礁,所以都沒有200海浬的專屬區。台灣政府對其控制的太平島,以前根本都沒宣稱過它擁有該島的200海浬的專屬區,更別提確保。所以台灣等於什麼都沒損失,反而得到了可以在其它那些岩礁周圍的海域自由捕魚、通行的好處。而中國一直是聲稱它擁有自己所占領的七個島嶼各自周圍的200海浬的經濟區,所以這個裁決等於嚴重打擊了中國的擴張企圖。因為都被裁決是「岩礁」,都沒有200海浬經濟區,等於全部都是國際海域,當然更有利於台灣的漁民捕魚。台灣連芝麻都沒丟,又得到一個西瓜,卻去跟著中國的調子譴責仲裁,這等於是「做實」了仲裁書對台灣的說法,那就是「中國的台灣當局」。

更近乎鬧劇的是,民進黨政府的陸委會居然拿出1947年蔣介石時代的海域圖,強調捍衛中華民國的固有之疆土(當然包括海域)。按照這個邏輯的話,那民進黨政府為什麼不捍衛1947年時代「固有之疆土」的中國大陸(被中共霸占的淪陷區),為什麼不去解救「固有之疆土」上受專制政權踐踏的14億祖國同胞?為一個沒有居民的小島大鬧天宮,這豈止是可笑,簡直是荒謬至極!

台灣的國民黨、民進黨政客,還有媒體的名嘴們,連這麼最基本的邏輯常識都不顧,就這麼慷慨激昂地反對仲裁結果,立法院更是通過了決議抗議,簡直成了「阿Q院」,用阿Q的「精神勝利法」自我麻痹和陶醉,嚴重損害了民主台灣的形像。它起到的實質作用是欺騙台灣人民,讓台灣人民感覺,他們仍擁有蔣介石時代宣稱的、包括蒙古的大中國。這種幫助中國獨裁政權對「大中國」主權的宣稱,實質是放棄對有2300萬居民的台灣本島的「小」主權的捍衛。

5,中國人應該怎樣看這個仲裁案?

面對這個仲裁結果,中國人,尤其知識分子,應該從納粹德國的崛起中吸取教訓。當年希特勒就是強調德意志民族應該強大,要對抗外部勢力的欺壓,德國要站起來。在涉及領土問題上,希特勒煽動民族主義情緒,像歐威爾在《動物農狀》中描述的,用我們和你們,內部和外部,我國和外國,來掩蓋和回避了對和錯,是與非。結果德國人民,尤其知識分子,在民族主義、祖國強大的口號下,群情激昂,甚至同仇敵愾,支持希特勒,支持德國崛起,支持「我國」, 兼並了奧地利,占領了波蘭,隨後侵略歐洲和世界,最後把德國帶入深淵。德國這一個國家就發動了兩次世界大戰,這跟德國知識分子不看重個人權利,而是一路強調「國家強大最重要」這種思維有直接的關係。

領土(領海)爭議的基本原則是談判協商,和平解決。如果不能,就暫時擱置,先共同開發。像日本跟蘇聯有「北方四島」的領土爭議。蘇聯解體後,俄國軍力等下降,日本也沒有乘機炫耀武力,仍是繼續進行協商。

中國因為仍是專制統治,利用其國力提升,謀求在南海軍事擴張,當然引起世人反感,讓周邊國家恐懼。這次仲裁,等於打了北京政權一個耳光。如果在二戰前,國際社會打了要軍事崛起的納粹耳光,德國知識分子如果能夠理性支持,那麼納粹德國就難以崛起,不僅世界可避免災難,德國也不會有後來被打得一敗塗地、留下一頁恥辱歷史記錄的結果。

中國人要熱愛自己的國家,首先、最重要的是,不要讓自己的國家步希特勒的德國的後塵!永遠記住,人權高於主權。我們應該做的 ,是捍衛國際海域的和平,遏阻獨裁中國的軍事擴張。所有專制國家的軍事擴張,都是在給最終埋葬自己挖墳墓。所以任何一個真正希望中國成為理性的、民主的、和平繁榮的國家的人,都會認同國際社會遏阻中共的裁決。

2016717

——原載《長青論壇》cq99.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