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全球學,先消除大中國心態

全球學,先消除大中國心態
                  
人權講師、前民進黨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幹事 蔡百銓

台灣學旨在重建台灣,台灣學旨在進入世界。台灣學與全球學並重,台灣才能從台灣走入全世界,也才能從全世界走回台灣。處在全球化的時代,台灣必須同時強調全球學,否則全球化腳步太慢而跟不上時代,台灣將會變成村落化。

戰後國府接管台灣,強調中國化,忽視全球化,同時刻意去台灣化、去日本化。長久下來,台灣人幾乎不知道台灣,遑論世界。如今台灣如果強調台灣學而繼續忽視全球學,台灣如何從海島國家銳變為海洋國家?

大中華帝國心態

戰後中國國民黨一直強調中國是世界古文明國家,山川壯麗而且地大物博。除了物博(物資豐富)之外,這種描述是正確的。但是國民黨刻意侮辱日本時代遺老受過日本奴化教育,學生講母語要受到罰錢處分,電視節目刻意以操母語的台灣人扮演流氓與妓女的腳色,並且像殖民帝國那樣不讓殖民地人民了解自己的歷史與文化等等,使得台灣子弟以身為台灣人為恥。如今綠營強調台灣學,確實是重建台灣的當務之急。

但是積極推動全球學也是當務之急。中國國民黨不但在教育與各領域刻意去台灣化之外,也故意不讓台灣人了解世界。例如戒嚴時期報紙只有四頁而且國際新聞只有半頁,電視新聞節目裡的國際新聞分量極少等等。其目的就是想要讓台灣人只知道有中國,不知有台灣與世界。

1971年蔣介石的代表遭到聯合國驅逐後,台灣幾乎與世隔絕。而中國國民黨懷抱大中華帝國心態,歧視第三世界國家,視之為蠻台番邦,這也深深影響台灣人的心理。甚至有些綠營學者也承襲這種大中國心態。儘管台灣也是個被殖民國家,領土及人口如與亞洲鄰國(菲律賓與馬來西亞、印尼、泰國、緬甸等)相較只能說是小國,但是台灣人連正眼都不瞧它們一眼,不屑深入研究他們。請問這種心態與中國國民黨有何兩樣?

一個歷史園丁的感慨

筆者忝為歷史系出身的歷史園丁,感觸特別深刻。四十年前我在成功大學歷史系就讀,曾經愚蠢向故系主任吳振芝教授抱怨:「為什麼系裡沒開授印度史、非洲史、中東史、拉丁美洲史、太平洋史等科目。」如今這個問題還普遍存在於各大學歷史系。

在長達四十多年的白色恐怖時期,戒嚴政府摧殘言論自由與具有開創性的心靈,幾乎扼殺了台灣人文教育的發展生機。如今台灣解嚴將近三十年,有沒有哪個學者具有使命感而填補上述科目的真空狀態?請問這還能再怪國民黨嗎?對外經貿是鄭成功騎鯨霸業(建國東寧)之所繫,也是台灣海島型經濟的生存所託。唯有廣泛研究全球,台灣外貿才能更有效全球布局

綠營也懷抱大中國心態

從一個小故事說起。四年前一位教授朋友即將退休,邀我到台教會舉辦的研討會上與他見個面。在研討會上,眾教授破口大罵當時馬總統準備以論語與孟子作為高中《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其實這個議題我是最早撰文發難的,參見自由時報2011/2/11中華文化好?

我發現主持會議的有兩位歷史系教授,因此我在三位聽眾發言之後說道:「我們批評中華文化的同時,是否也可以引入更多外國文化。國內歷史系沒人開授非洲史與中東史,我早就準備教科書出版了。但是我沒有博士學位,沒機會開課。台上的教授有機會開課,是否可以開授這種科目,以便引入更多外國文化、擴大國人國際視野?」

想不到在我發言過程中,有一位聽眾不斷大罵我「都是你的話」,然後怒氣沖沖從講台前走出去,我說「你不想聽就不要聽」。自始自終,主持會議的教授無人維持秩序。這種會議的唯一目的就是邀請一些學者破口大罵國民黨,每個人領個幾千元主講費或出席費,毫無建設性,而聽眾到場就必須齊聲鼓掌喝采。如非朋友邀我見面,我根本懶得出席。

而有些罵國民黨很凶的教授,戒嚴時期不知道躲在哪裡。查看他們過去的資料,甚至都是靠著發揚中華文化吃飯的。請問國民黨禁止歷史系開授非洲史與中東史嗎?自己不努力,缺乏使命感,只懂得謾罵國民黨。反對中國文化基本教材,請問哪個綠營學者有心、有能力撰寫一本台灣文化基本教材?

會後,有些善心女士安慰我。我對她們說,既然中華文化不好,那麼就引入更多外國文化。經常圍在一起痛罵國民黨,台灣就會進步嗎?

如何迎接新時代?

今年2016年初蔡英文高票當選總統,民進黨即將全面執政。國民黨實力大為衰退,且在《政黨法》與《不當財產處置條例》通過後,必將失去黨產與陷於內亂而走入歷史。台灣即將邁入新紀元!迎接新時代來臨,綠營是否還會停頓在謾罵國民黨的境界?是否能夠走出長久遭到國民黨洗腦的大中華帝國心態?提倡全球學,首先就必須從心靈重建做起。全球化的腳步不會等待我們,台灣如果不同時更積極推動全球學,必將停滯於海島國家與村落化。


參見瞧蔡百銓這傢伙」與將近十年前2006/3/7不研究全球,無法全球化」、2006/12/16自由廣場: 國際化VS中國化」、民報2014/12/16「從台灣學,談全球學」、民報2015/9/27從南向與新南向,談加強全球學」、台灣守護周刊從楊西崑紀念展,檢討外交與提倡全球學」、台灣守護周刊2016/1/21全球學‧海洋國家‧騎鯨霸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