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開發至上的遊戲,布袋港邊消失的海岸線

開發至上的遊戲,布袋港邊消失的海岸線

自由台灣黨 Free Taiwan Party

昨日(12/23)下午,自由台灣黨的環島車隊來到嘉義布袋。南台灣的艷陽,一望無際的魚塭,以及下課後到教會玩耍的學童,一路向南奔波的疲憊在下車的瞬間全部消失不見。

布袋舊稱魍港及冬港,早期的海盜及外來殖民者皆曾以此地做為據點,鄭氏以來的漢人政權亦曾遣兵將屯墾此地。由於布袋是台灣距離中國廈門最近的港口,在鄭氏招募中國東南沿海漢人入墾之下,開始形成較熱鬧的街庄村落。今天的布袋,如同多數的沿海漁村一般面臨人口外移的問題,但是卻也相當規模的保留下舊時的漁村景觀。

車隊到布袋之前,就有耳聞這邊除了人口外移之外,海邊也面臨海岸侵蝕的問題。在教會長老及牧師的陪同之下,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教授亦在環島宣傳的空檔中前往海邊瞭解情形。蔡丁貴教授身為土木系名譽學者,也展現出他除了爬牆及抗爭之外較少人知的土木學術專長(黨工表示不習慣)

台灣四面環海,海洋資源的互動及永續保存格外重要,然而在政商集團的不當利益計算之下,這個平衡正在被打破,甚至已經危及到台灣的土地海岸線存續問題。全台灣各地其實都存在著海岸侵蝕的狀況,從每年退後幾公分到十幾公尺的案例都隨處可見。

砂石濫採造成的出海口供砂量減少、水庫攔砂規劃不良、保護海岸線的外傘頂洲消失所造成的惡性循環等等,其實都可清楚看出,政府在進行國土規劃時的眼光跟格局。更甚至,這些規劃漏洞的背後,存在著數不清的利益計算,令人不禁感嘆,台灣身為海洋國家,但我們的土地跟海岸線,其實只是這個利出一孔的政商集團所進行的開發遊戲跟籌碼而已。

這些問題,台灣有許多民間團體在體制外關心並耕耘,甚至幾年前的地方政務官曾經一度爭取到經費進行改善工程。但是這些心血,在繼任者未若前任般關心的情況之下,亦隨著政黨輪替付之一炬。由此可見如果無法取得體制內的政治實力,連這樣看似與政治無關的海岸議題都很難跳脫沒有主導權的被動戰略。

晚上自由台灣黨與地方鄉親,前往新塭教會舉辦說明會,希望能夠讓更多人注意這個問題,並且凝聚地方共識,在未來政黨輪替之後有更完整的對策來要求政府面對處理。我們相信改革來自人民,公平正義跟永續發展是我們邁向新國家的絕對信念,在這條路上,自由台灣黨永遠與人民站在一起。

. 我們近日將會發行台灣海岸侵蝕問題的懶人包,跟大家一起關心我們的海岸永續發展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