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每一本詩集都是自白書

每一本詩集都是自白書    李敏勇

自白書

我的朋友
以一本詩集為誌
結束詩人生涯

他說
有些詩人
讓人感到羞恥

他的感想和我一樣
但我選擇
繼續寫詩的道路

為了詩
我顫慄的舌尖
在意義的黑夜觸探

這樣的想法
有時候
讓我難為情

我害怕
現實的陷阱
道德的怯懦

孤獨地仰望星星
面對廣漠世界
我也尋求慰藉

在草地上
想像地心火紅的岩漿
是我心靈的故鄉

其實是
自己面對自己的備忘錄

每一本詩集
都是自白書
向歷史告解

人生的罪與罰
愛與歡樂
種植在心田的言語之樹

飄蕩在風中
寂寞或憂傷的
聲音

以一本新詩集
開始

  在尋覓詩的歷程,我也有沉默無語的時候。在戒嚴體制的長時期,惡品質及反教養充塞詩壇。詩的困厄既是美學上的,也是倫理上的。那樣的困厄情境,有時讓人氣餒。
  如果追求權力,應該從事政治;如果追求利益,應該從事經濟活動。好的政治和經濟活動也會有文化意義與價值。但文化,特別是詩,本身就應該是意義與價值的思辨、呈顯。懷抱這樣的想法,面對戰後台灣詩的狀況,就會感覺困厄情境。
  〈自白書)是我沒有特定指謂對象的批評,也是我對自己的反思和期許。有時候,想到一些朋友從詩人之路退出,而且只是因為質疑詩人之路的意義,氣餒就會因而萌生。
  詩社、同人,就是懷抱著一些共同的夢想而一起切磋,才存在的。詩人吳瀛濤(一九一六–一九七一)臨終前的一首詩〈天空復活〉說自己「被剖開的胸膛/是一片晴朗的天空/是鳥曾經走過去,又將要飛過去的輝煌的境域」,回應在白荻的〈復活天空〉,有「天空的復活是/由於鳥群不停地飛翔」的行句。個人是一隻鳥,團體則成為鳥群。共同的夢想讓詩社和同人朝向憧憬之路前進。
  有些詩人朋友過往而停筆,也有些詩人因失望而停筆。為什麼要繼續走在寫詩的道路?我問自己,也嘗試回答。〈自白書〉是我吐露的反思。我不想、也不會成為讓人感到羞恥的詩人。
  詩人的話語呈現思想和感情,我是這麼想像自己的工作、這麼想像詩人這個角色的。自視過高?這樣的想法有時候讓我難為情,就是這樣的意思。
  現實有很多陷阱,道德上的堅持也不見得那麼輕易。在詩這條路的摸索,害怕掉落在陷阱,害怕因為怯懦而失責。面對世界的廣漠,夜晚仰望星星時的孤獨感,都必須尋求慰藉,才有力量。把心靈和地心連結在一起的想像,又是那麼堅強。

  每一首都尋覓著意義的行跡,像自己面對自己留下的備忘錄。是人生的語雷,也是詩人對人生的提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