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奧藍的水平線

奧藍的水平線   李敏勇

水平線

神的手中
罩著世界崎嶇的一部分
柔和的波紋
拍弄我的肉體

孤獨的我也是世界的一部分

還有漂流的帆影
海鷗也是
還有極目處那朵雲
奧藍的水平線
印著天空的幻影
世界的夢
人類史的哀愁與
愛      (一九七O)

  我的一九七O年代上半期詩作品——以《鎮魂歌》為名,也就是「安魂曲」的意思,一直到一九九O年才出版。在這之前,部分收錄在一本一九八六年出版。在這之前,部分收錄在一本一九八六年出版的小選集《暗房》。
  《鎮魂歌》這本詩集,有許多反戰詩,例如(遺物)(焦土之花)(逆航)(青空的憂鬱);有許多女體情愛的詩,例如(光裸的背面)(思慕與哀愁)(夜的體裁)(徬徨的花)(鬱金香)(罌栗花)(女人);也有像(水平線)這樣,探觸到神的詩。
  海,從我童年時期就在我生活的經驗,成為某種意義的視野,也許比山的經驗更早、更深。這是因為小學一年級的我,被送到舅舅的家,在南台灣的車城,常常在放學後到海邊去的經驗形成的。廣闊的海,在我小小的心靈裡成為某種寄託。
  水平線,或說海平線,在看海時的遠方,水與天空交界之處。那一道線,水平延伸,似乎無限遠,沒有盡頭、童年時的海,常常會出現在我的思考裡,蘊含著無限的意義。
  海水漫漫,就像一條手巾,一條神的手巾。當我身置海水裡,即使風平浪靜的時候,我知道海底的地球表面是崎嶇不平的。海水拍弄著我的肉體,想像著海水像神的手巾一樣,罩著世界崎嶇的一部分。
  崎嶇是不平的,但水平線意味著海是平的,有浪花的漂浮,但像水中一樣是平的。罩著崎嶇世界的神的手中,其實也罩著在海水裡的我的身體。
  這樣說來,我與世界成為相連帶的存在,我也是世界的一部分,被神那巨大的存在罩著,而我是孤獨的。不只我孤獨,是世界的一部分,帆影、海鷗、雲,都是。
  想像自己與世界的關係,這樣的存在感和視野裡的存在物,被包含在世界裡,而世界又如何呢?
  那時候的我,感覺孤獨,從水平線想像到神,印在海面的天空似乎是一種幻影,一種存在的不安定。世界的夢,人類史的哀愁與愛,都印在奧藍的水平線上,而那又是神的手巾,是神的眷顧的手的延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