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正視漢本遺址,保存台灣歷史

正視漢本遺址,保存台灣歷史

自由台灣黨 Free Taiwan Party



蘇花公路改善計畫(簡稱蘇花改),工程起源為原有蘇花公路因自然環境與地質條件造成既有公路之損害難以維修改善,故1990年代起始有蘇花改相關計畫與環評進行。其中因蘇花改工程所經之地自然環境敏感,造成當地正反雙方爭論不休。然而在2008年馬政府強力推動下,交通部強力通過蘇花改相關評估,以「給東部居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排除眾議於20111月正式動工。

201235日,在進行蘇花改工程南澳至和平段的古風隧道時意外挖掘出漢本遺址。漢本遺址推估約距今1800年前,此遺址聚落完整、建築結構整齊並擁有災害防禦工程等建設可推測其社會發展具有一定水準,而從挖掘出土之瑪瑙、金箔與銅錢等舶來品也能推測當時漢本人海外貿易的發達。漢本文化自出土以來遺址範圍不斷擴大,不僅規模完整,其出土之文物更是能填補現今歷史對於史前文化冶鐵技術與海外貿易據點的考古斷層。

然而在通車壓力下,公路局片面公開採購將考古工程外包給民間業者,對外批評中研院的考古團隊是「文化資產偏見、文化資產至上主義者」,加上宜蘭縣政府消極處理漢本遺址的官方保護地位,也引發中研院及文資團體不滿。

1月20日下午公路總局於蘇澳召開第19次「蘇花改監督小組會議」,文資團體等相關聲援團體呼籲,漢本遺址在台灣史前文化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考古工程應由專業團隊負責,確保遺址與文物出土的完整。並訴求公路總局應盡速評估遺址重疊之隧道工程附屬設施挪移的可能性,避開漢本遺址的考古遺跡。

自由台灣黨在此聲援並呼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與宜蘭縣政府盡快提報、通過漢本文化之遺址認定,並要求交通部與文化部正視歷史資產的重要性,挪移相關設施以保護漢本文化之考古作業與遺址保存。

我們認為,中華民國政府從消極不保留遺址到積極的古蹟自燃,都可窺探出其對台灣本土文化與歷史遺跡的不重視,再加上以中華文化為主體的黨國洗腦教育,台灣人民對於自身民族認同的不確定性導致對於國家意識的混亂。而歷史的考古與爬梳是唯一能補足台灣人民對於「根」的認識,在發展主義至上的台灣社會,我們應該去保護這些看似沒有經濟價值卻會實際影響台灣文化知識與本土認同的歷史遺跡。

---------------------------------------------------------------------------
建國路上,我們雖然有最堅定的決心,但仍然需要您的支援,才能穩健的走下去。捐款我們會用在以下目標:

. 對抗中國勢力抗爭所需的一般物資開銷。
. 深入地方經營,耕耘地方議題,支援公義抗爭。
. 投入2018選舉,消滅中國國民黨,監督民進黨執政。
. 宣揚建國運動與非暴力抗爭理念推廣。

定期定額募款連結
每月1000https://goo.gl/nj8lq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