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外來移民」也是番不要再搞錯

「外來移民」也是番不要再搞錯

台灣國臨時政府總召集人 沈建德

曾在2000529日「立院」答詢時堅稱自己是中國人的蔡英文,10幾年後說阿嬤是排灣族。26日又在台東表示,81日將為外來移民迫害向原住民道歉。然所謂的「外來移民」其實漢化番居多,不要再搞錯了。

滿清入台把鄭氏人馬趕回中國,總數42千人。清聖祖實錄及東華錄皆有記載,謂之回籍令。之後康熙禁漢人過番、入番、帶眷、娶番,直至雍正末1732年接眷才開始「33禁」,對象也僅限有眷屬者。

但是在康熙末年,「流移」,可能是漢化番不見容於原番社而搬出的人口流動,已從台南(1683)、而斗六(1704)、大肚、彰化(1710)、淡水(1717),涵蓋全西部,足證與漢人無關,詳細記載如下:

1.     康熙2243(16831704):「流移開墾之眾,極遠不過斗六門。北路防汛至半線牛罵而止」。「虎尾、大肚,人已視為畏途。其時崩山、後壠、中港、竹塹、南崁舟楫未通,雖入職方,無異化外」。

2.     康熙4349(17041710):「43年流移漸過斗六門以北,49年流移開墾之眾,又漸過半線大肚溪以北矣」。

3.     康熙49(1710)後已到南崁:「流移日多,乃至南日、後壠、竹塹、南崁,所在而有」。

4.     康熙56(1717):「今半線以至淡水水泉沃衍,諸港四達,流移開墾,舟楫往來」––––以上見4則諸羅縣志。

乾隆時多是整社的漢化,不漢化的遷出,而這些就是「移民」,番居社,民居街、庄。乾隆台灣地圖上有阿猴社也有阿猴街(屏東)、貓里社貓里庄(苗粟)、竹塹社竹塹城(新竹)、南崁社南崁庄等等都是例子。

「移民」都是漢化番,「社」已說明一切。康熙時高拱乾台灣府志則証明庄社皆番。蓋鄭氏移交滿清16,820丁口,全部繳交陸餉,每丁徵銀476釐。「陸餉」者,番社餉也–––諸羅縣志(1717)

乾隆本人亦證實台灣4縣居民都是海外番民。元年他說:「凡內地百姓與海外番民皆一視同仁。聞福建台灣丁銀一項,每丁徵銀四錢七分再加火耗,則至五錢有零矣。查內地徵銀一錢至二、三錢不等,而台灣加倍有餘。著將台灣四縣丁銀,悉照內地之例酌中減則,每丁徵銀二錢,,永著為例」–––余文儀台灣府志。

東部的台東及恆春地區,包括蔡英文的故鄉楓港,1875年之前仍是漢人不得進入的番界。因牡丹社事件滿清才開始招徠閩客入台開墾「實邊」。

免費乘船,無償供給口糧、耕牛、農具、種子等,「台東州采訪冊」記載,當年招墾局在廣東汕頭「招募潮民2千餘名,用官輪先載800名赴台灣,聞所招募半係遊手好閒之徒,不能力耕,1878年裁撤招墾局,停止招募」。

所以台東的「外來移民」其實不多,都是自己人。排灣族後裔代表外來移民為種族迫害道歉恐怕是笑話。


1. 排灣族父母把小孩放在樹梢的搖籃(圖右上角),看來很驚險,他們卻若無其事。記得小時候也有這種搖籃的經驗。




2. 高山族不止會種芋,也會種稻。自己開墾,不是依靠懶惰的漢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