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台灣論壇 台灣應從美國學什麼

台灣應從美國學什麼

曹長青

再有3個星期,台灣將舉行總統大選和立院改選。根據各方資訊和民調,國民黨不僅輸掉總統府,甚至可能失去立法院多數。台灣將首次出現綠營掌控府院的政治局面。

那麼台灣下一步會怎樣走?是不是應該成為一個正常的獨立國家?

美國是全球唯一超強。這個國家的歷史,對台灣具有重要的啟示意義,尤其是1776年美國獨立時走的「五步模式」,幾乎是一種導引:

第一,獨立建國

當年只有兩百多萬人,且武力單薄的美國,面對強盛的大英帝國,勇敢地站起來,要獨立建國。他們不惜拿起武器,為爭取做人的尊嚴,打了一場獨立戰爭。經過那些目標清晰,理念堅定,勇敢熱情、不懈地爭取獨立的殖民地人民的奮鬥,最後美國結束了和英國的隸屬關係,建成了一個新的國家。因此七月四日成為美國的國慶日,美國人更喜歡叫它「獨立日」。

第二,制定新憲法

在宣布獨立之後11年,美國各州的代表,經過慎密的探討,制定了一部體現人民意志、人民願望、人民主權原則,非常「合身合用」的新憲法。正是由於這部新憲法,美國人有了飄逸出自由精神的星條旗,而不是台灣這種黨國一體的國旗。正是由於有了這部新憲法,美國人後來才有了洋溢著愛國情懷、為獨立自由而驕傲的國歌,而不是台灣這種「吾黨所宗」的國歌。美國二百年來,沒有政變,沒有街頭列寧。這部被世界上無數思想家推崇的偉大憲法,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有了這個堅固的地基,才有了美國後來聳立世界之林的偉岸輝煌。

第三,不接受一國兩制

美國獨立將近一百年後,爆發了南北戰爭。那個時候,也有人提出一國兩制,即保持美國是一個國家,但南方和北方實行兩種制度:林肯總統領導的北方,廢除奴隸制;南方則繼續保持白人莊園主對黑人的奴役。但一國兩制是不可能行得通的,絕大多數美國人認為一個國家只能有一種制度,否則就是兩個國家。最後,美國人又用一場南北戰爭,使美國實行了一國一制,即統一在民主自由的價值之下。

第四,本土化和民主化

美國獨立建國後,雖然使用的還是英國的英語,奉行的主要是英國的文化傳統,但這並不妨礙他們全方位地立足本土,發展出一套成為世界楷模的美國精神。這就像今天86%新加坡人說北京話,但並不妨礙新加坡是獨立國家,那裡的人民視自己是「新加坡人」。而且,推行了本土化的美國,不僅沒有拒絕莎士比亞和洛克,而且還和後來尊重美國人民自由選擇的英國,建立了全世界最堅固的友邦關係。美國不僅脫離了英國,還拒絕了英國的內閣制,而選擇了「總統制」。美國建國二百多年的歷史,已證明了「總統制」的政治優越性。因為這種體制可以避免政治投機、政治分肥和極端小黨對政局的左右。

第五,國家認同

美國是一個移民最多、種族最雜的國家。僅在紐約的地鐵裡,各種膚色和族群的乘客,就可以組成一個小聯合國。但美國人又是世界上最有愛國主義情操,最沒有認同危機,最熱愛那塊土地的人民。美國人對國旗的那份崇敬和愛戴,美國人唱國歌時的那份神聖莊嚴和感恩,是任何其他國家的人所無法比擬的。這一切主要由於美國的主流價值不是「拼盤」(各族群劃地為牢),而是「熔爐」,大家融入美國精神之中,視自己是「美國人」,認同這個國家。

今天,雖然美國人來自全世界,但絕大多數人都更認同自己是美國人,都把自己當作這塊土地的主人。只有這樣,才能幸福快樂地在這裡生存。而那些不認同這塊土地,卻又要賴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都是心態極不健康的邊緣人。他們永遠是末日到來般地悲觀、憤怒,就因為他們擺不正自己的位置,調整不好自己的心態。

台灣的前途也在於像美國這樣,只有絕大多數人擺正心態,熱愛自己生活的這塊土地,認同自己是台灣人,是這塊土地的主人,走「熔爐」的方向。而不是還固守「拼盤」,把自己當作「四川火鍋」或「北京烤鴨」,不融入這個社會。

當年堅決支持美國獨立、曾受到英法兩國迫害的思想家潘恩(英國人,後成為美國公民)在美國獨立建國半年之前發表的《常識》(Common Sense)一書中寫道:「從廣義上來說,美國奮鬥的目標,是人類奮鬥的目標。」他在這裡強調的是,美國這種走出專制、走向獨立、走向自由之路,是人類的方向。

潘恩的這部著作和傑佛遜起草的美國獨立宣言相呼應,成為美國獨立建國之路上的一盞明燈。但願今天的台灣人民也被這種美國精神照亮,邁向美國式的獨立建國之路。


20151226日於美國

——原載《曹長青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