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醫學史交流談蘭大弼醫師對台灣神經醫學的貢獻

醫學史交流談蘭大弼醫師對台灣神經醫學的貢獻

陳順勝 教授

昨天(12/8)下午經過彰化基督教醫院孫副院長的安排,一起與彰基周賢彰行政副院長與「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博士共同討論台灣的教會醫療史,並且一起去參觀高長醫學史展與醫療文物典藏館,也感謝他們送我特地帶來彰基的特色產品。

我們談很多,很自然提起彰基前兩任院長,Dr. Landsborough III & IV蘭大衛與蘭大弼醫師,特別是第二代蘭大弼院長對台灣神經醫學的貢獻。我表示曾經多次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切膚之愛文物館參觀。我結論我會用功發表一篇醫學史論文回顧蘭醫生對台灣神經學界的貢獻,彰基則計畫做一個專題影片或特展。

「切膚之愛基金會」,切膚之愛是1928年在彰化發生了一則感人肺腑的故事。在周金耀牧師的童年時代,曾蒙彰化基督教醫院創院院長蘭大衛醫師親自動手術,切割自己妻子連瑪玉女士的皮肉,來救治十三歲的他,使他脫離生命險境。

「切膚之愛」油畫也是李石樵大師一生最偉大的繪畫作品之一。繪畫創作於1958年蘭醫師夫婦重返台灣時。高雄醫學院前院長杜聰明博士特別邀請蘭醫師娘前往為醫學生親口講述此感人故事。杜院長對此受到極度的感動,特別邀請名畫家李石樵先生畫製此畫。此畫作一直成為高學醫學大學醫學倫理的重要教材,也成為高學醫學大學的收藏重寶。前彰化基督教醫院第二代蘭大弼 (Dr. Landsborough IV)院長於1980年退休返回英國,每次回台灣一定來高醫回顧這幅畫。

2000年利用春節我前往英國倫敦收集台灣醫學史資料。在蘭大弼院長介紹下前往亞非研究中心 School of Oriental & African Study與帶醫學研究所。除夕並為蘭大弼院長準備台式年夜飯,當晚與他討論不少教會醫療史。

2000年四月接受台灣神經醫學界與醫界邀請巡迴訪視指導,我特別情商並獲得首肯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合作,將蘭家兩代對台灣醫療及醫學教育各方面的貢獻,特別在高醫附設醫院南杏藝廊予以專櫃展覽。展出期間為從424日至56日,意義深遠、發人省思。臺灣醫學典範影像展——英國蘭醫師家族的奉獻。

2000年四月蘭大弼醫師與彰基文物館陳館長在高醫神經科討論醫療史影像。在那之前,我帶蘭大弼醫師重訪高雄醫學大學。陳塋霖副校長迎接,參觀放在高醫外科醫局「切膚之愛」的油畫。這幅畫是杜聰明博士邀請畫家李石樵所畫。

西元1895年英籍蘭大衛醫師 (Dr. Landsborough III,蘭大弼的父親) 出發來到台灣,選定中部地區作為醫療與宣教的工作據點。他帶來了西方的醫學與技術,也帶來了西方的教育、文明和人文思想。以醫療、傳教、教育幫助了彰化及中部地區的千萬子民,改善了許多人的生活,也改變了許多人的一生。一步一腳印的建立彰化基督教醫院。他對國人的愛心以及一些不同國情所衍生出的種種故事,使百多年彰基史,就從此開始。

第二代蘭大弼醫師,生於台灣,於其祖國接受醫學教育後追隨其父親返台行醫、奉獻醫療,直至退休為止。父子兩代對台灣醫學的貢獻厥功甚偉。高醫第一任醫學院長杜聰明博士並推荐延攬蘭家人到高醫教學,實是台灣醫學界之典範,與高醫淵源甚深。蘭大弼醫師在英國受過紮實的神經醫學訓練,對臺灣神經學的發展一生貢獻。所有到英國進修神經醫學的醫師皆受其照顧。對後輩真誠以待,實為為師楷模。其夫人高仁愛醫師也經常上山為原住民巡迴義診衛教。有張照片是高仁愛醫師作生理學教學的實況。


我們的討論希望站在歷史記錄中尋根探源找回共同的記憶。透過彰基文物資料、圖片及像片,對前人所作種種努力給予深刻體認了解後,讓大家的記憶深刻長久。透過我們共同的記憶,凝聚共同的力量,因為我們有共同的歷史。我們亦期待透過展覽提供社區另一種文化教育,讓年輕學生們對早期的西醫史有初步的認識,帶入更遠古的生活、文化、風俗、習慣。透過故事讓歷史情境提供一種重新解讀的方式。它是啟發與鼓勵,而不是侷限於往事只能回味的懷舊情緒,重拾生活文化價值與尊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