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川普對台獨運動的機會與隱憂

川普對台獨運動的機會與隱憂

自由台灣黨政策部主任 溫朗東

美國總統川普又在12/11日福克斯新聞頻道發表談話,說:「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必須受到一個中國政策的束縛,除非我們與中國達成一個必須涉及其他方面的協議,包括貿易。」

川普的談話,引起軒然大波。中國以及台灣的統派媒體,紛紛表示:「這可能導致中國的強烈反彈,傷害台灣利益。」「台灣只是被利用的籌碼,隨時會被拋棄。」

自由台灣黨作為一個台獨政黨,早就在先前的分析中談到了川普對台灣的影響(https://goo.gl/QeJ1TW)。這起事件並沒有超越我們的思考框架。

簡言之,台灣獨立運動是要廢除中華民國憲法,住民自決建國。在這過程中,最基本的就是台灣人自己要努力、凝聚建國意志。我們並非親美也非反美,而是不畏懼中國打壓,也不會把台灣的命運寄託在美國身上。

事實上,長期以來,台灣就是美國的次殖民地,地位比殖民地還不如。但從川普與蔡英文談話開始,美國試著把台灣地位略為提昇到接近美國殖民地的水平。台灣仍然是受宰制而不自由的。要建立公義平權的國家,我們不能期待美國會幫我們搞定一切,而是在國際情勢下,藉由川普對中國的外交談判手法,從美國短期而有不確定性的支持中,獲取以下三點戰略目標:

一、獲得先進且後續能夠自行養護的先進武器。

二、在美國的支持下,將台灣的貿易重心從中國往南向移動。

三、增加國際能見度,讓世界民主國家及其公民瞭解台灣的處境,進而產生實際的認同與支援。

如此一來,就算美中關係改善,川普談判策略成功,台灣也累積了足夠的資源來抵抗中國勢力。


一面倒的稱讚川普,或是批判川普,都不是穩健務實的台獨運動態度。唯有以理性客觀的台灣本位思考,才能讓我們在獨立的歷程上持續推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