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讓台灣成為一個符合公平正義的「福利國家」!

讓台灣成為一個符合公平正義的「福利國家」!

郭長豐 醫師

所有的「社會福利」,包括退休年金、在職休假以及各項補助,最好能夠慢慢調整為「全國一致」,這樣大家就不會抗爭。這就是所謂的「不患寡而患不均」!

這次為了勞工的休假問題,執政黨特意將「年資與特休假天數表」列出,還強調勞工前五年比公務員好。但是,第六年之後呢?勞工一路不如公務員,且越差越大,一直要到退休前的第24年才追平公務員,這要讓勞工如何服氣?既然現況是無法讓勞工享有與公務員相同的福利,不如轉個彎,修法削減公務員不合理的福利,等時機成熟再與勞工一起改善。

公務員的各項福利,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國民黨為鞏固其鐵票而慷國庫之慨而來的。記得1984年我剛到台大醫院當住院醫師時,那時候的公務員前三年是沒有休假的,要滿三年後的第四年才開始有年休假。同時休假天數的屋頂是28天,也沒有什麼一萬六「國民旅遊卡」的福利。慢慢的,公務員福利越來越好,滿一年就有7天的休假。每加三年年資,休假就加七天。只要年資滿九年就可以到頂了(28天)。不知道哪一年,忽然又把年休假的屋頂往上調升到30天。也忘了哪一年推出一萬六「國民旅遊卡」的福利,規定前14天一定要休完(把一萬六「國民旅遊卡」的額度用完),超過14天的休假,每天再補助600元。沒休完的假(有的機關規定只能留7天,有的則可以留14天),還可以月薪折算「不休假獎金」。更不要談其他的各項補助(從出生到死亡都有,包括結婚、生育、子女教育與近親的喪葬補助等等不勝枚舉)。更過分的是,連退休人員都可以繼續比照現職人員領取補助費。甚至退休金也比照現職人員的加薪幅度而增加。


這些多年來大家詬病的不公平制度,在人民授權民進黨完全執政後,就應該全面檢討,逐步改善,消除不公不義的制度,達到全國一致的最終目的。期待小英政府能不負人民所託,從年金、休假開始,逐步檢討改善,讓台灣成為一個符合公平正義的「福利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