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想賺中國錢就得當中國人

想賺中國錢就得當中國人

自由台灣黨政策部主任 溫朗東

海霸王集團發表聲明,說「兩岸一家親」、「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海霸王跟蔡英文沒有關係」。看了頗為無奈,也戳破了「務實外交派」的美夢。

「務實外交派」並非統派,但是他們不願意說台獨,不願意面對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事實,他們喜歡說:名號是假的,獲利是真的,中華台北沒關係,只要能讓台灣人賺到錢,就能幫助台灣成長茁壯。

無奈的是,沒有一個台灣人會要海霸王不要去中國設廠,沒有一個台灣人會逼迫海霸王表態支持台獨,但是海霸王在中國事業龐大,就算什麼事情也沒做,也得要淪為統派的喉舌。

這確確實實的說明了,在中國眼中,「不表態」就是台獨,「維持現況」也是台獨,根本就沒有什麼「務實外交」的空間。

在我們獨派眼中,不表態跟維持現況當然不是台獨,但也不是統派,是我們必須努力說服跟爭取的客群。

只是一旦到了中國做生意,就算賣的是海鮮,也得要喊統一。中國官方的說法是海霸王食品標示不實。但我們不知道食品標示跟被迫高喊統一的關連性在哪裡。我們認為真正標示不實的,是佔據台灣的中華民國體制,標示為台灣,卻有著一中憲法。

跟中國貿易往來,想要賺中國人的錢,絕對不是單純的做生意而已。從中國遊客的限制令到海霸王事件,對中國來說,所有商業行為都可以轉換為統戰的籌碼。


如果不想要言論自由受到中國箝制,我們得要從己身開始,少讓中國人賺錢,也少賺中國人的錢。這在全球化的年代並不容易,有太多的工廠設置在中國。但我們可以先從簡單的做起:轉移投資標的,避免到中國做生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