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獨立」意志是「解殖」的鑰匙

「獨立」意志是「解殖」的鑰匙

Jimmy Chen

近來因為推動獨立公投,我花了很多時間跟獨派同志探討「獨立」與「自決」的差異性。有些前輩認為,因為獨立長年被污名化,讓很多台灣人畏如蛇蠍,應避免使用獨立這個詞,改以自決來替代。

倘若獨派希望重新成為台灣社會的主流價值,先輩發動獨立運動數十載,獨立二字被污名化,身為獨派人,我們怎能隨而將之視為毒蛇猛獸?

真正會引發戰爭的,不是台灣透過獨立公投來宣佈台灣獨立建國,然後將華國的政權、人民與領土還給中華民國,而是民進黨們以為成為華國政權的執政者,就能承接華國政權的憲法、領土、人民與國際法理地位。身為獨派人,詮釋獨立的必要性與神聖性是我們的使命。從現在的溝通到最後台灣建國白皮書完版之時,我們還有很長的時間、很多的機會,向社會大眾廣宣獨立的必要、意義與價值。

日本明治維新時期的精神導師福澤諭吉主張「獨立自尊」,讓大和民族從當時世界強權視之為蠻荒野族的後落小國一躍而為為亞洲霸權與世界強權。如今台灣的部份獨派人士卻因為殖民統治者污名化台獨,而主張獨派應該揚棄台獨。筆者認為不只一般被殖民化的台灣民眾應該解殖,很多獨派人也都應重新理解獨立意志的含義,重新認知獨立的必要與意義。「一身之獨立,一國之獨立。」倘若連自己都不能尊重自己的價值,要社會如何看待這些為台灣獨立建國奉獻一生的先輩與同志?

當本土派政治從業人員還高喊華國等於台灣,希望獨派同志能不拘泥於自決還是獨立的建國戰術之中,而是把時間拿來協助一般民眾理解台灣與華國的不同,重新詮釋獨立與建國的意義,勾勒台灣建國的藍圖,再設法拓展台灣建國的國際支持度。獨派要勾勒的不只是戰術,而是更重要的建國方略、建國藍圖。而這一切,得從重塑獨派的解殖思維與獨立自尊的意志開始。

獨派要有國際觀,知道國際上的通用語。不要拘泥在華語的框架之中,用被殖民化的世俗的觀點來鄙視先輩捨身投入的運動。就像桶子內螃蟹爬不出桶子的故事,很多台灣人跟著華民族恐嚇台灣人,說台獨就會發生戰爭。這些都是沒有解殖的心態。當我們經歷自我解殖,就會清楚認知過去華民族加諸在我們身上的枷鎖。 我們不僅要知道那些是殖民統治者加諸我們心靈的枷鎖,更要清楚將它形繪出來,然後告訴所有的台灣人,讓大家都能真正認知,台灣要永續民主,朝向歐洲文明邁進。「解殖獨立」是唯一的道路,「台灣建國」更是唯一的將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