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內造革命的歷史循環

內造革命的歷史循環

楊上民

黃帝軒轅氏姬姓西元前2698年建立邦土,至西元前2599年,前後在位100年。少昊金天氏己姓摯西元前2598年執政,至西元前2515年,前後在位84年。顓頊高陽氏姬姓西元前2514年執政,至西元前2437,前後在位78年。帝嚳高辛氏姬姓西元前2436年執政,至西元前2367年,前後在位70年。帝摯西元前2366年執政,至西元前2358年,被諸侯廢之,前後在位9年。諸侯推依耆姓名放勳於西元前2357年即帝位,是為帝堯,國號唐。帝堯是帝嚳之子,當然也姓姬。帝堯時,於西元前2359年黃河泛濫,命鯀治水,10年無成。舉舜攝政,舜使鯀之子禹接替治水,9年有功。西元前2258年,帝堯殂於咸陽,舜避堯之子未即位。至西元前2355年,舜始即帝位。舜係顓頊五世孫,生於姚墟,故姚姓,然本姓姬。西元前2224年,命禹攝政。西元前2208年,帝舜殂於蒼梧,禹避舜之子未即位。至西元前2205年,禹始即帝位,國號夏,頒夏時。

夏傳17代,至桀時,暴虐殘酷。至西元前1784年,商湯嗣為諸侯。翌年商湯征葛。西元前1777年,桀囚湯於夏臺尋釋之。在鳴條之戰,桀戰敗,夏朝就此滅亡。桀哀嘆說:「孤悔不遂殺湯於夏臺使至此」,不久病死。後世有「殷鑑不遠,在夏後之世」的說法。西元前1766年,建立商國,是謂成湯。〈湯誓〉謂:「有夏多罪,天命殛之」。由於商湯以武力滅夏,因而史稱「湯武革命」。〈周易〉謂:「湯武革命,順乎天而應乎人」。意即夏桀暴虐殘酷,成湯以武力革除夏桀之命,是順應天命人意之革命。

商湯能夠革命成功,是藉西元前1784年商湯嗣為諸侯之力。商傳28代至紂,被殷西伯侯之勢力推翻,係依靠內造革命之勢力。

西伯侯是西元前1327年殷小乙26年時,其祖先古公亶父遷於岐周為周公。西元前1231年古公亶父薨,子季歷嗣。(西元前1198年武乙塑木偶為天神,以革囊盛寫而射之)。西元前1191年殷帝乙命周公季歷為侯伯。西元前1185年季歷薨,世子昌嗣為西伯。西元前1144年,紂王囚西伯於羑里。西元前1142年釋放西伯。西元前1135年西伯薨,子發嗣。西元前1134年周武王發元年。

周武王發之「王氣」始於亶父受封於殷商之周公,迄昌受封為殷商之西伯,故稱以在朝舊有勢力氤氳釀製革新之內造成就。內造成就引發革命之契機,是稱為「內造革命」。

「內造革命」自「湯武革命」起,至「武王克殷」以迄西元959年趙匡胤為後周都檢點,及「遜清」敗於「民國」,皆是藉本朝內造之成就引發革命之契機。雖然說滿清是被「中華民國」推翻,但實際推翻「滿清」的主要人物不是孫文,而是「袁世凱」。

自清宣統3826日至30(西元1911107日至1021),南北兩軍,交戰於漢口、劉家廟等處,已歷五次,大都北軍失利。海軍及長江水師,亦不甚協力相助。清政又起用袁世凱,督師南下,旋將蔭昌召還。使馮國璋統率第一軍,段祺瑞統率第二軍,於是南北復交戰。革命軍稍不能支,北軍直逼漢口,縱火焚華界民屋。自九月初九日(1030)以後,煙燄蔽天,三日不絕。民屋被毀者,十之八九,亦一浩劫也。未幾,清廷召袁世凱返京,命任內閣總理職,遂以馮國璋代執兵權。南北相持又半月餘,漢陽亦為北軍所得。武漢三鎮,已喪其二,聞者頗為武昌危。幸漢口英領事,由英使朱爾典之授意,出任調停,開南北議和之機,而湖北之獨立乃無恙。

武昌起義並不足以促使清朝整個失敗。使清朝整個失敗,是袁世凱想當總統。在我強敵弱之情勢下,由袁世凱誘騙溥儀遜位。


袁世凱是滿清的內閣總理,其藉本朝內造之成就逼退滿清皇帝溥儀遜位。這就是「內造革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