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台灣論壇 中國幣值崩跌與資金外流嚴重 經濟潰敗在即

中國幣值崩跌與資金外流嚴重 經濟潰敗在即

阿湯哥 (曾留美多年主修財經,為自由台灣黨終身義工)

美元在美國準總統川普即將明年元月份上任前夕,聯準會 (FED) 強勢日前主導下升息一碼,甚至明年也將維持陸續升息三次,再加上川普美國夢——“Make America Greater Again”之推波助瀾下,強烈推動美元的升值,此舉對於當前中國經濟之衝擊應是相當的深遠。中國由於經濟成長力道不如預期的向下修正,此將導致人民幣的回貶,印證了「強勢經濟、強勢貨幣」的說法。中國因其資金外流日益嚴重,於是祭出「拋美債、救匯率」的措施,因而中國也讓出了美國最大債權國之地位。無疑地,人民幣於走貶後又引發中國資本外流情況之惡化,此舉乃間接宣布了人民幣國際化恐怕不成功的訊息。因此,中國官方必將阻止人民幣的惡化、續貶,並實施其加強管制措施。此將引發外資企業的諸多不便與投資風險升高,例如:境外匯款時間、資金套牢、投資的不確定等。

美元日前處於強勢。人民幣因受到中國經濟展望不明所致,故人民銀行頻「向下調測」。據悉,中國外匯存底在20146月時,曾突破四兆美元的歷史高點。其後卻一路下滑,直到201611月僅餘三兆美元左右 (此數字有低於「安全水位」之嫌),其幅度是相當的驚人。較之10月又短缺六百多億美元。人民幣持續走貶,至今外匯存底的下滑趨勢不變,引起的資金外流也相當猛烈。對於其外匯存底之減少,中國外匯管理局解釋為「外匯市場操作、投資組合的價格波動,以及管制鬆綁」等因素。因為中國貿易仍維持順差,外匯管制放寬但未鬆動,故其外匯存底不增反減,主因是在因應資金外流,為維持緩慢貶值之態勢,並售出其持有的美元資產。今年十月底中國持有美國債券金額為1.12兆美元,已經創下六年來的新低水準 ( [1])

人民幣在嚴重的資本外流下,該情形其實早在今年上半年就開始了。目前貶勢不止。而中國為捍衛人民幣匯價,不斷拋售美債等美元外匯儲備資產。美國最新數據顯示,日本持有美債已超越中國,成為美國最大海外債主,為近二年來首見。中國持有美債已連續五個月下降,十月份再減少413億美元,達到1.12兆美元,創下六年多來新低。過去一年,中國減持美債金額達1,392億美元(約4.3兆元台幣),年度減幅為歷來第三大。再度成為美國頭號債主的日本 (雖也減持美債,減幅遠不及中國),十月份僅減少美債45億美元,至1.132兆美元;一年來減持約173億美元,僅為中國年減幅的1/8。中國實際上減持美債幅度更「令人震驚」。若加計入中國託比利時所賣出的金額,10月份中國減持美債總額已達671億美元,顯見其經濟情勢的險峻。至於中、日兩國的外匯政策不同,「中國一直在拋售美元以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日本則樂見日圓貶值」。中國官方為支撐人民幣匯價,外匯存底已連續五個月減少,迄11月剩下3.05兆美元,創逾五年半來新低。相較於20146月顛峰時近四兆美元減少約24%。二年來,中國富豪、企業、民眾等紛將存款轉移至安全的海外市場,外匯儲備業已損失約1.2兆美元 ( [2])

「人民幣走貶,引發中國資本外流恐惡化」之情況,詳如下述:自美國聯準會(Fed)日前升息後,中國政府已進場干預匯市。主要透過大銀行拋售美元,以支撐人民幣匯價。也透過公開市場操作,三天淨投放2,500億人民幣。中國人行日前曾貶低人民幣中間價,至6.9508兌一美元,而且在沒有中期借貸便利(MLF)到期情況下,以此操作向19家金融機構挹注3,940億人民幣。中國人行將手伸進離岸匯市,「指導」在香港的國有銀行大舉買入人民幣,意圖抑制離岸匯市人民幣貶勢與空頭交易,促使香港銀行間人民幣隔夜融資成本在短期內升高得離譜,讓拆款利率從先前7.31%快速飆高至11.8%。這些現象的發生,引發《華爾街日報》直指這是「中國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瀕臨失敗」的最新跡象 ([3])

「中國為阻止資金外逃,限制外企7成資產禁止匯出」之情況,詳如下述:加碼管制措施、資金恐將被鎖在中國、外資投資中國,其不確定性升高。日前《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報導,中國今年11月以來實施更嚴格的資本管制措施,以減緩資金外流、阻貶人民幣,造成大型跨國企業現在僅能將約當於在中國資產的30%匯出,較先前100%可全額匯出的情況,呈現大幅的緊縮。過去境外匯款只需一至三天,現在要花上超過一週才能完成 (按:最新規定為跨國企業,在中國若欲匯出本幣及外幣500萬美元以上,必須經過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審批,相較於先前5,000萬美元以上者才須審批,資金匯出額度降至剩1/10)。中國歐盟商會表示,若干跨國企業付款受困在中國案例,正等待新的審批通過;中國新的監管審查將干擾企業營運及引發混亂,此攸關中國投資環境可預測度的「不確定性升高」。最令人困惑的是,其界限並不明確。中國監管機構尚未發布正式的法規調整,僅向銀行發出非正式的指導意見。中國歐盟商會日前透露,12月初數家歐洲企業想匯出數億人民幣時,卻遭到中國監管單位喊「停」、需要更久時間來等待審核通知、其必須提供更詳細的支付理由等等。這些訊息皆顯示中國經商環境的日益艱困,資本移動具不自由性以及投資風險與不確定性的升高 ([4])

參考資料:
[1] 歐陽書劍,2016。書劍集》強勢美元下的資金大挪移,自由時報:1219日。
[2] 楊芙宜,2016。中拋美債救匯率 日變最大債主,自由時報:1217日。
[3] 楊芙宜,2016。人民幣走貶 中國資本外流恐惡化,自由時報:1217日。

[4] 楊芙宜,2016。中國阻資金外逃 外企7成資產禁匯出,自由時報:122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