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洪秀柱動口不動腦

洪秀柱動口不動腦

廖清山

因為想要保住不當黨產,洪秀柱說國民黨到台灣後這60多年來,對台灣奉獻、耕耘與貢獻,是攤開史冊都清楚明白的。她特別提到蔣經國「開放黨禁、報禁等,讓中華民國從威權專制走向民主開放,這才是真正的轉型正義。」

真不知道她的史冊是那裡找到的,內容和我們看到的大異其趣。

194912月,蔣經國抵達臺灣。幾個月後,也就是19503月,蔣介石任命他擔任國防部總政治部主任。該部執掌的業務包括考核官兵思想和執行保密防諜等。後來,蔣介石另外下令成立「總統府機要室資料組」,要求黨、政、軍、特等部門都要向該組匯報工作。同時指派由蔣經國擔任主任,使蔣經國可以大剌剌的,公然「挾天子以令諸侯」,擴大操控各特務單位的指揮權。

成為特務頭子的蔣經國,從此大肆遂行白色恐怖的整肅行動。不但鞏固蔣介石的統治權,也為自己舖好了接班的基礎。

而台灣也開始非常奇特的,由四股勢力統合治理。

兒科是太子蔣經國,管情治。

婦科是夫人宋美齡,因為曾經留美,懂英文。由她管外交(代理人沈昌煥)兼婦工。

外科的國防,只能委由美國人負責。當時沒有美國派遣第七艦隊協防台灣,台灣處境岌岌可危。

內科的負責人非蔣介石莫屬。他管人事,也唸「自撰(?)」的訓詞,「改造」人心。

那時的台灣社會有一份報紙《公論報》和雜誌《自由中國》,言論尺度的「開放」,常常讓蔣家父子感到芒刺在背,簡直欲除之而後快。但為了巴結外國朋友,動不動以二者為例說,這些報刊的言論,都是最反對政府的,常常把政府批評得體無完膚,他們卻還能照舊出版,政府一點也不干涉,這不是新聞自由的鐵證嗎?

然而他們到底無法一直忍受。1958年終於修改出版法,蓄意箝制言論自由。海內外輿論一致激烈反對,弄得天怒人怨,群情洶湧。

蔣經國却是一點也不肯退讓,反而開始凍結報紙。即令老報人立法委員成舍我所辦的,在北平有悠久歷史,被中共查封的世界日報,本屬於天主教系統的益世報,雖然一再請求在台北恢復出刊,都遭拒絕。

而且為了更加容易箝制言論,不但禁止增加新報,就連現有報紙,也以實行戰時紙張節約為理由,限制篇幅為一張半。後來才勉強改為兩大張。

除此以外,他們更是不斷的「依法打擊」、「非法陷害」報紙、報人,簡直是胡作非為,人神共憤。

以《公論報》為例,在民營報紙中就屬這份報紙銷售量最大,最受讀者大眾肯定。她是是第一份收錄美聯社、合眾社消息的民間報刊。因為無所顧忌的言論作風,記者、編輯便常犯言忌而鎯鐺人獄。主筆倪師壇及編輯、記者橫遭繫獄者達數十人之多。同時蔣經國也命令不准在該報刊登廣告,使該報於是成為台灣唯一不登廣告的新聞報紙。19619月,該報股東之一的國民黨籍台北市議會議長張祥傳以法院假處分方式,從李萬居手中奪取《公論報》的發行權與經營權。不久又將該報賣給王惕吾,併入聯合報系而成為《經濟日報》。《公論報》於焉告終。

雜誌《自由中國》初期站在「擁蔣反共」立場發言,與蔣介石關係密切。19516月初刊登夏道平執筆之社論〈政府不可誘民入罪〉,引發第一次言論風波。1954年底由於刊登讀者投書〈搶救教育危機〉,使國民黨感到更大的不滿。1956年該刊出版「祝壽專號」向蔣介石建言之總集,言人所不敢言者,引發黨政軍媒體之圍剿。1957年由殷海光執筆之「反攻大陸問題」,觸動政治禁忌。末篇「反對黨問題」,主張「反對黨是解決一切問題關鍵之所在」。蔣家更視之為眼中釘。

1960年雷震與台港在野人士共同連署反對蔣中正三連任總統。54日雷震發表了《我們為什麼迫切需要一個強有力的反對黨》,鼓吹成立反對黨參與選舉以制衡執政黨。518日非國民黨籍人士舉行選舉改進檢討會,決議即日起組織「地方選舉改進座談會」,隨即籌備組織中國民主黨。雷震並擔任地方選舉改進座談會召集委員,與李萬居、高玉樹共同擔任發言人。78月間舉行四次分區座談會,情治單位進行密切監控。同年94日雷震、劉子英、馬之驌、傅正被逮捕,並被軍事法庭以「包庇匪諜、煽動叛亂」的罪名判處十年徒刑,《自由中國》也被迫停刊──此一台灣早年的民主運動終被壓制。

《自由中國》的被害者除了當事人,甚至波及無辜。

一本書《金陵與我》(雷美琳編著,遠流)提到主人公金陵從永壽艦調任士官學校隊職官。由於愛情將近終點,乃按軍人結婚條例填表呈報國防部。當時士校政三科科長「百般刁難,語帶威脅,要我放棄申請,要我犧牲婚姻」(金陵原語),原因是女方雷美琳為《自由中國》雷震之女。後來久未見覆,在奉調台北儀隊時,金陵決定舉辦婚禮。《聯合報》採訪主任于衡發佈新聞「雷震獄中嫁女」,引起軒然大波。不久海總發出公文一紙,說「金員擅自結婚,著記大過兩次,眷補不予核發。」甚至將他調離海軍儀隊上尉區隊長之職,形同逼退。

可見白色恐怖,誰碰到了誰倒霉,不論你有沒有「罪」。真是藍瘦香菇──難受,想哭。

至於台灣的解嚴、開放黨禁、報禁,完全是台灣人前仆後繼,不斷的反抗。加上FAPA(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做事不比台灣「外交部」少)等海外台灣人的努力,得到美國許多議員的支持,最後才迫使國民黨政府做出許多讓步。它們根本不是獨裁者的睿智和恩賜,更別說是蔣經國「讓中華民國從威權專制走向民主開放」。

洪秀柱口中的「轉型正義」云云,全是一派胡言。沒有根據,沒有常識,不經大腦的夢囈。


【補言】

就在完稿,打算寄發前,看到新聞報導,川普與蔡英文通了電話。很想就這件事,多說幾句話。

針對此舉,美國媒體批評川普不了解美外交政策。「洛杉磯時報」(LA Times)說,此舉恐牽動美國與中國當局之間的維妙關係與敏感神經。川普推文反酸,美國軍售台灣數十億美元裝備,他怎麼連一通祝賀電話都接不得?可見這是價值取向,台灣若是一無是處,就不會有這通電話。

我也注意到說謊成性的習近平和洪秀柱團隊原性不改,當外媒說Taiwan PresidentTaiwan's President時,習團隊硬說是「台灣地區領導人」,洪團隊則翻成「中華民國總統」。美國人若「知道」,肯定嗤之以鼻絕大多數台灣人也不會接受。

至於川普本人,他在選戰期間,聲稱中國是匯率操縱國,貿易政策「強暴」美國工人,誓言一旦當選,對北京絕對採取強硬立場。跟蔡英文通話,很難說不是出以故意給點小眼色。

不過正式就任總統以後,為了國策,川普也許不會再公開接觸蔡英文。唯台灣外交部不能固步自封,死抱本位主義。而應主動出擊,配合FAPA,繼續努力,替台灣爭取更多、更大的利益。

畢竟,路是人走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