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美國「川普效應」對台灣政經情勢的影響

美國「川普效應」對台灣政經情勢的影響

阿湯哥 (曾留美多年主修財經,為自由台灣黨終身義工)

隨著美國新任總統川普的就職在即,本月初直接和台灣小英總統對話,讓我方取得前所未有類似對於「主權國」的待遇。川普此舉已經引發對岸的極度不安與不滿,甚而恐將對台灣展開在外交、國防等「報復性」的動作。美國此刻對台灣政策產生了重大的改變,可能調整或修正昔日「一個中國政策」的禁忌遊戲。台灣未來意圖成為主權國之目標似乎向前邁進了一大步,當中必將也存在不少的挑戰與衝擊。

在川蔡通話後,川普猛打中國、台灣、戰略、經貿等議題,成為國際媒體焦點。中國官方媒體認為習近平擬定於一尊的「習核心」,明年十九大的霸業意氣風發,由川普的「亂入」,恐使其強國夢碎。對川普的此種做法,美、中、台三方有人不以為然。筆者認為美國之所以敢如此大膽為之,必定曾精算過其中的利弊得失。茲建議蔡總統寧可對川普釋放的訊息嚴肅看待並及早因應,也就是對台灣未來的國家定位、主權歸屬等。持平論之,就算台灣不是籌碼,也不許淪為籌碼,也知悉「美、中兩大之間難為小」,以確保台灣之最大安全與利益。中美爭鋒此刻的外部環境對台灣應是利弊參半。除地緣政治加分之外,不論是川普的貿易「保護主義」或者習近平的「窮台政策」,都將會加大台灣的經貿挑戰。建議蔡總統化被動為主動,以自助配合他助,將可能壞事減輕,傷害至最低限度。至於好事,當然就更好了 ( [1])

在國安方面,中國近日來強化演習與巡邏台灣的領空、海域下,確實將對我方造成了恫嚇,並形成若干壓力。乍看之下,對岸原似有意要攻擊台灣;但筆者推估基於國際現勢與現實,美、日兩國在主、客觀意願或情勢的考量下,恐也將不容許中國的躁進。加上中國內部「維穩」的費用與日俱增,以及和印度、越南、俄羅斯等鄰近國家的邊界問題等等,恐使得中國在攻擊台灣下,將會引發內亂與外侵,因而作罷。至於台灣未來賴以維生的經貿發展方面,經濟部次長王美花日前曾表示,全球政經情勢對台灣來說「確實處境困難」,此與川普當選美國新總統是兩件事;經濟部將更積極持續建立相關平台,以新南向為例,結合台灣中小企業的力量,一起來「打新南向群架 (即是團體戰)」。除了過去的強項是機械工具機、半導體外,美妝則是今日台灣產業南向的新亮點。新南向也不是只管貿易、投資,蔡總統就曾指示應包含與這些東南亞國家和印度的交往 (此屬於外交層次)。換言之,新南向市場不但是生產基地,也是消費市場。因為近十年東南亞及南亞各國經濟之持續攀漲,不僅帶來基礎建設商機,當地中產階級所得增加也帶來了消費力背後龐大的內需市場。其中東南亞地區占我國出口比重將近20%,現已是台灣第二大出口市場及投資地區 ( [2])

川普在過去競選活動時曾提出保護色彩強烈的言論,其中透露極為清晰的「美國優先」、「互惠貿易」的堅定態度。由於美中雙邊貿易將在極大程度上影響到台灣的貿易發展,並動態地規劃應對之策。川普將美國就業機會減少的禍首指向中國。他說「中國是歷史上最猖狂的工作盜竊國」。川普團隊當將「川普經濟學」落實在現有的美國貿易規則上,要求包括台灣、中國、日韓、拉美等(這些都是對美國的貿易順差經濟體) 經濟夥伴「按規則」和美國互動。中美雙方的交鋒似乎意味著「美中兩個最大經濟體間形成了新的、可能更具對抗性的關係」──「對抗經濟」。美國果真放棄區域性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改採互惠的「雙邊貿易協定」,則美國未來和貿易夥伴的關係將轉變為一種「互惠貿易」關係。在川普此一概念下,可能會推導出美國新創的「貿易原則」,就是「各國、各大跨國企業的對美國貿易不能讓美國的就業量減少」。在此原則下,除非各國和大企業對美貿易是平衡、無順差的,否則產生大量貿易盈餘的國家和企業就必須在美國投資,其雇用美國的勞動量要在換算成貿易盈餘後,足以抵銷其對美國的盈餘。台灣是小型經濟體,只能以智慧來加以應對。故當掌握與理解所有川普政府可能提出的「新規則」,並具有對策與方案 ( [3])

綜上所述,美國意圖在棒打中國十九大後的「習核心」。中美雙邊經貿的衝突擴大後,恐讓台灣小英被迫做出審慎的選擇與明智的回應。在美國「川普效應」之帶動下,未來將促使台灣逐漸脫離「一中」的框架。此舉將對台灣在分散與多元化國際投資、產業升級、平衡貿易、中國化vs.美國化等領域產生莫大的影響。筆者堅信這對台灣的政經情勢與永續發展必將是「短空長多」的情勢。

參考資料:
[1] 自由時報,2016。社論》善用川普效應脫胎換骨,1214日。
[2] 葉卉軒,2016。談當前全球政經情勢王美花:台灣處境確實困難,經濟日報:1116日。

[3] 經濟日報,2016。社論:經濟/川普經濟學帶來的新挑戰,121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