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獨立公投建國運動

獨立公投建國運動

Jimmy Chen

從事社運多年,發現多數自稱為台派的網友,其實不太有自己的想法,他們的想法幾乎都是依循民進黨的說法與做法,包含很多獨派的社運人士也一樣。許多獨派認為的建國,就是讓民進黨勝選之後,等著看民進黨怎麼做;有些前輩知道體制內外有別,著重獨立建國的法理論述,可惜往往缺乏國際觀或是政治現實感;許多前輩論述條理分明、擲地有聲,可惜空有戰略觀點,卻仍得倚仗民進黨領導人依其主張,或提出廢憲制憲法案,或逕行宣佈獨立才能達成。這些論述看似合理,實際上不可控因素過高,可執行性不高。而且包含所有民進黨人在內的多數台灣人,思想未經過解殖,分不清楚台灣與中華民國舊中國殖民政權的差別。這一點,才是最可能引發台海戰爭的引信。



民進黨與體制外路線的分道揚鑣

民進黨在野這八年,街頭運動風起雲湧,多數戰役筆者幾乎每役必與。陳雲林來台一役,蔡英文被媒體冠上「暴力小英」的封號。這場戰役對台灣最大的影響,就是蔡英文主席查覺當動員來的民眾,無法理性和平的表達訴求,因而產生動亂與衝突,民進黨得負絕對的責任。蔡英文隨即在內部會議中,決定民進黨退出街頭,改走議會路線。而這一個決定,也讓台灣的社會運動從此改觀。一方面使得運動更純粹,另一方面也使得社會運動者從此經常得孤軍奮戰。如反ECFA、反服貿等攸關台灣存亡的議題,民進黨街頭匿跡,在國會人數懸殊的情況下,形同全面棄守。這些作為在在都讓體制內外的隔閡越來越深,彼此的交集與認同越來越淺薄。

許多社運前輩對於這些年民進黨國民黨化的改變,雖可理解,但無法苟同。或許有人看得懂也支持民進黨的轉變,但有更多既有的支持者,對於民進黨的轉型與疏離,感到無奈、挫折甚、悲傷甚至轉而感到憤怒。只是台派支持者對於民進黨的華國化、國民黨化,縱使再不樂見,也必須接受,因為這就是政治現實。
這些年很多民進黨的支持者,跟著他們的路線轉變,我們可以理解。但是當民進黨的政治版塊,從深綠轉向淺綠,再由淺綠轉向青色的同時,獨派的夥伴必須清楚知道這空下來的政治版圖,得由獨派來遞補。更重要的是,獨派得清楚認知,未來可以監督民進黨、也可以設法影響民進黨,但千萬不要期盼民進黨會依循獨派的期盼,放棄她們好不容易轉身才取得的政治版圖。換句話說,就是未來台獨這條路,不會有民進黨同行,獨派得自己走。

希望大家能坦然接受這個事實,目前台獨最大的敵人,不是中國,而是華國,也就是民進黨執政當局。搞清楚這一點,將來在推動「奧運台灣隊正名」、「外館正名為台灣」、「廢國旗、國歌」、「廢監察院、考試院」、「廢中華民國憲法,制定新憲法」等議題時,才不會因為民進黨的冷落、疏離甚至打壓而感到失落與難過。

個人認為只要台灣人秉持國際法推動獨立公投,以中國目前的兵力,20年之內不會有本事與膽量侵犯台灣。因為中共高層深知「台海征戰日,支那解體時」。以中國目前的軍力,對抗美國或是世界聯軍,台灣根本不用撐到兩個禮拜,中國境內的軍事攻擊能力,就會像當年的伊拉克一樣,被美軍全然擊潰。而這些年中共以武力侵占與鎮壓的內蒙古、東突、圖博,也會即刻爆發武裝革命,甚至香港、澳門都會立即宣布獨立。但這20年之中,民進黨的角色,只會在中美天秤兩段之間擺動。所有推動台灣獨立建國的工作,他們不會做,唯有靠台灣民間的力量,也就是你和我來推動。

錯過獨立時機的香港

這是一場民主與威權、台灣與中國意志的拔河。就像當年香港在港英殖民政府放手之前,有機會由港人自助發起獨立建國的公投行動。可惜當時的高度商業化的香港,多數社會政商能人心中所想的,只是如何讓自己在97之前逃脫。
因為這場「民主與威權」、「獨立與併吞」的拔河比賽中,香港社會沒有凝聚動能,形同放棄將自己與香港國族的命運,抽離血染的中國江河。致使這一代的港人,以及他們的子子孫孫,必須在中共暴政的苦海中掙扎求生。即時有幸得以靠岸溫飽,但終生也只能當個次等的中國人。

馬席會後名亡實亡的中華民國

如今台灣人面臨同樣的問題,在馬英九透過馬席會,在國際媒體面前親手埋葬了中華民國之後,中華民國政府在台灣其實已經沒有存在的必要,因為它已無法代表中國,更無法代表台灣。

更甚者,倘若未來華國政權再有一位跟馬英九一樣出賣台灣的領導人,屆時台灣就會直接成為另一個香港。台灣的子子孫孫也就和圖博、維吾爾民族一樣,再難逃脫中國的壓榨、殘害與凌辱。

這不是危言聳聽,2014年若非爆發318反服貿民主運動,依照民進黨當時執意遠離群眾,在國會「逐條審查」的既定路線下,服貿滅台協議早已在民進黨形同背書的情況下被「逐條通過」。如今的台灣,就是上述香港的情景。

但更令我們憂心的是雖然台灣逃過這一劫,但截至目前為止,民進黨不反ECFA、不反服貿的立場,仍然沒有改變。換句話說,接下來我們可能要為下一次攻佔立法院做準備,而這次獨派所要抗爭的對象,將會是民進黨加上國民黨,以及他們兩黨的信徒。

獨派下一步

台灣正走在歷史的十字路口,當我們清楚認知台灣當前的局勢、民進黨的角色,以及獨派在接下來的建國運動中所必須肩負的使命之後,我們是否應該好好思考~【獨派的下一步,要以怎樣的行動帶領台灣往前走?
近來筆者跟隨江蓋世前輩推動獨立公投覺民運動,希望透過「獨立公投」來決定台灣的未來。這條路很辛苦,但卻是可被執行,獨派也能掌握的體制外建國運動。
很多前輩認為只要民進黨的領導人宣佈台灣獨立,台灣就能建國。對此小弟有不同的看法。真正危險的不是獨立公投,而是許多前輩認為搶到華國政權後,片面宣佈獨立,以為這樣可以全面接收華國現有領土與政權的想法,以及空有想法無法被執行的台獨論述。

民進黨體制內的身份有其侷限,畢竟他們所代表的是目前滯留在台灣,在國際法上有其政府、領土、人民、主權、憲法的舊中國流亡政權。即便「獨立公投」最終的結果,有8成的台灣民眾支持台灣獨立建國。但中華民國不是台灣的政權,台灣仍舊有1~2成的滯台華民族認同他們的國家,華國在國際法上還擁有中國福建省金門與馬祖兩個縣治地區。台灣住民有權決定台灣、澎湖的領土歸屬,但台灣人無權剝奪華國政權的領土、憲法與國民的國籍選擇權。

筆者認為,台灣真正走到法理獨立建國的那一天,不會是中華民國就地台灣化,這樣在國際法上會引發紛爭,甚至讓中國有藉口發動戰爭。就筆者的認知,符合國際法的台灣建國的最佳途徑,是由國際法庭小田滋前法官所主張的【二中一台】。也就是底下所條列體制外的台灣建國路徑:

1. 成立台灣臨時人民政府。
2. 制訂台灣建國白皮書。
3. 由體制外發動與承辦,要求華國殖民政府國會立專法,編列國家資源及預算來推動獨立公投。
4. 公投過關之後,華國政權執政當局交還台澎領土、治權給予台灣人民臨時政府。
5. 臨時政府改選,成立台灣民主共和國新政府。
6. 台灣新政府制定法令,限期輔導華國民眾撤離台澎,返回他們所認同的國家領土金門、馬祖,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7. 新政府立憲,宣佈台灣建國(或復國),要求國際承認,申請加入聯合國。

以上談的這些事情,都是可被執行的。獨派也是唯一會推動台灣建國各項進程的組織。現在只差我們是否能達成共識,集結力量,來推動台灣往前走。
當初江蓋世成立【LINE獨立】群組,責成我擔任第一次座談會的召集人,我們所探討主題是「台獨下一步」。這些日子以來,我們用具體的行動,來落實我們對台灣建國的步驟與想法。個人認為,與其再把精力花在培養下一個蔡英文,更重要的是應該把精力放在「覺民解殖」,喚醒2300萬台灣人的獨立意志。

台灣獨立公投透過體制內立法推動,但不由體制內舉辦,而是由台灣民間自主舉辦,是較好的方法。我們必須強調,獨立公投的做法完全符合國際法與人權公約的保障,倘若台灣舉辦公投,中國膽敢對台動武,就形同對參與聯合國宣誓共同捍衛人權的所有國家宣戰。

透過推動獨立公投,我們才能清楚知道我們所有行動的目標對象是誰,也才能做有效的戰略部署與執行建國進程的目標管理。此刻來說臨時政府還不是重點,一旦開始運作全國性的獨立公投,台灣各地都需要設置宣導機構與推動小组。屆時自然會形成由下而上、具有地方動員能力與民意基礎的全國性組織。

獨立是台灣唯一的活路

日治末期推動台灣民族自治不遺餘力的林獻堂,在日本戰敗放棄台灣、澎湖之後,舉全台菁英之流,喜迎中國匪師來台劫收。最後在他晚年在日本答覆來訪的George Kerr有關台灣前途的提問時,他回應說:「台灣要獨立像菲律賓」。可惜為時已晚!

不同於魁北克脫離加拿大,台灣獨立公投的情況比較像是近代歷史歷史上美國軍事佔領的古巴與菲律賓。古巴在1898年美西戰爭中,西班牙宣佈放棄古巴,交由美國軍事佔領,隨後在1902年古巴宣佈獨立。菲律賓則是在巴黎合約中連同關島與波多黎各明文割讓給美國。二戰期間由日本佔領,美國隨後打敗日本取回。但菲律賓在二戰之後194674日以復國名義脫離美國宣佈獨立。

「台灣建國/復國論」只是台灣人透過人權公約所保障的權益,行使自決權,收回國際法上原本就隸屬於台灣人的領土,跟其他國家從另一個國家中獨立出來的「獨立建國」意義不同。

獨立是台灣唯一的活路,而且復國比建國容易。復國之後台灣就是道道地地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

封面圖片來源/ 西門町大旗隊 李文賓
筆者為【IR獨立公投】工作小組輪值召集人
延伸閱讀>>
「解殖」的意義 https://goo.gl/Dw1KWV 「獨立公投」之台灣建國與復國 https://goo.gl/GedTDJ



表單的頂端
表單的底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