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台灣論壇 川普的全球戰略與台灣安全

川普的全球戰略與台灣安全

曹長青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世界跌破眼鏡。不少分析強調,川普「不可預測」,所以美國內政外交方向難以把握,尤其其亞太政策,可能波及台灣安全等。

但川普不是憑空而降,他的想法做法都有跡可查,川普政府的國策,甚至基本可以預測。

首先,川普不是獨立參選,他是代表共和黨,而共和黨在2400名黨代表同意下通過的黨綱,是川普團隊參與制定的。未來四年,川普作為共和黨籍總統,其內政外交基本會在黨綱的框架下。包括他提出的百日新政,列舉了上任一百天之內要做的事情,全都是在共和黨的保守主義原則價值之下。

明年一月川普就職總統後,他會主要側重在內政上。從他的《百日新政》列出的二十八項改革來看,絕大多數是內政問題。他可能首先要提名最高法院出現空缺的大法官,任命一位保守派。然後就是最重要的減稅問題。美國的企業稅(36%)是全球最高的。川普是商人,更體會這種高稅率對企業的損害,對經濟發展的障礙。對等級繁瑣的個人稅率,川普也要進行簡化和改革。這些都是很棘手的問題,因為一定會遭到在野的左翼民主黨的強烈杯葛。另外對美國境內一千多萬的非法移民,川普也要兌現競選承諾,採取措施。目前的方案是對這其中有犯罪記錄的二百二十萬非法移民啟動遣送。如對方國家不接收,川普要凍結對方的入美簽證。從川普目前已任命的內閣成員來看,下屆美國政府明顯會在這些領域致力改革,因為他啟用的都是堅定的保守派、共和黨理念的強烈信奉者,而不是理念模糊的「妥協派」、「中間派」。

美國的敘利亞新政策

在外交方面,跟歐巴馬時代相比,最明顯的改變是對敘利亞政策。川普不主張把推翻阿薩德總統作為第一目標,而是把鏟除那裡的伊斯蘭國勢力作為首選。這樣會帶來三個結果。第一是川普政府會跟支持大馬士革的俄國合作,美俄關係解凍;二是美俄聯手會增大打擊伊斯蘭國的力度;三是美國將重獲中東反恐的主導權。

有人稱川普的對外政策是「孤立主義」,因他更強調共和黨傳統的不支持「國家建構」政策,即不對另一國家的事務包辦全管。包括對北約等,都會強調其成員國增加軍費開支,強化防御能力,而不是由美國當世界警察(包乾全管)。川普甚至說過,如北約不能實現其既有功能,那不如解散。這個批評得到很多美國人的共鳴,因為有28國成員的北約,在反恐這樣重大問題上都不能承擔主要責任,甚至連克里米亞被俄國侵占,都無動於衷,幾乎名存實亡。川普說出真相,並要採取必要措施,都有助於北約等國際組織要麼真正恢復活力,要麼選擇舉辦葬禮。所以,與其說川普的對外政策是「孤立主義」,不如說是更現實、務實,而不是維持過去的虛假。

不增加薪金 保安請辭

在亞洲政策上,川普政府也會如此,會要求日本、韓國,包括台灣這些受美國保護的盟國增加軍事預算,強化自我防御能力。如果繼續要求美國的保護,那麼就要分擔美國的軍費開支。川普的這種說法,得到很多美國民眾的支持,因為它體現常識和常理。就像現在的很多公司大樓都要請保安,付給合理薪水,還要發獎金,不能幾十年薪金都不增長;否則保安就要走人,你的公司被搶被盜,你就要自己負責。川普是個商人,他提出撤軍,就像做買賣先提出高價,然後對方討價,最後南韓和日本同意分攤軍費,那美軍當然就不會從亞洲撤出。

美國軍費開支,2012年是7200億美元,占全球軍費的47%,綜合軍力全世界第一。歐巴馬第二任大幅削減軍費,去年降至近五千億,仍是排在美國之後的十個大國軍費的總和。

美國駐在外國的軍隊有23萬,其中主要在日本和韓國,在日本的美軍有5萬人,在南韓是22千人。

美軍數量全球第二(第一是中國),有150萬人。日本軍隊數量是22萬人。如按美國三億人口與軍隊比例的話,日本一億三千萬人口,應該有65萬軍人。日本軍費開支是514億美元,才是美國的十分之一。所以日本的軍力跟其國力及人口等都不相應。

目前美國軍費開支占GDP(國內生產總值)的3%2012年達到占4.4%),而日本軍費才占其GDP1%。南韓軍費開支目前是364億美元,占其GDP2.6%,都低於北約成員的要求水準(3%)。

台灣軍費開支每況愈下

台灣的軍費開支更少,只有一百億美元多一點,占台灣GDP2%左右。在馬英九執政八年,台灣的軍費開支一直不增長,從未達到3%,違背了馬英九競選總統時的承諾,連續八年跳票。

今天五月,美國資深議員馬侃(曾代表共和黨選總統)帶領美國過去25年來最多的重量級國會議員訪問台灣,祝賀蔡英文當選總統,表達對民主台灣的支持。他當時的主要建言,就是希望蔡英文新政府改變過去馬政府不重視國防的政策,希望台灣的軍費提升到北約成員水準,占GDP3%

但蔡英文執政後,明年度的軍事預算才是107億美元,只占GDP1.86%。而且蔡英文政府還準備裁軍,把目前的21.5萬國軍,減少23萬人,兵力縮小到19萬人左右。這一政策趨向,顯然與美國期待的台灣增加軍費、強化自我防御的方向背道而馳。

川普就職總統後,其亞洲安保政策,顯然會增大對南韓、日本、台灣的自我防禦要求。南韓答應的可能性,或者說政治空間不大,因朴槿惠總統正處於國內政治危機當中。如對美國的要求讓步,會給反美的左翼在野黨把柄。日本讓步的空間也有限,因二戰後日本為確保軍事不擴張,嚴格限制軍費數額,規定不得超過其GDP1%。但目前日本是保守派的安倍自民黨執政,安倍是在川普勝選後第一個赴美跟川普會晤的外國元首,顯然要加強美日關係。而且日本的女國防部長稻田朋美是出名的鷹派,以主張強大國防著稱,所以日本的安倍/朋美們也許會找出更完美的解決辦法。

美國在台灣沒有駐軍,不存在軍費分攤問題。但目前中共有230萬軍隊,軍費開支每年以兩位數增長,有1300億美元,是台灣軍費的13倍。如果蔡英文政府持續軍事預算不增加、反而要裁軍的政策,那就顯然跟川普政府的亞洲防衛政策不合拍。所以未來川普執政後,美台安全關係的走向,還主要看民進黨政府有多大決心,願意付出多大的努力。


——原載台灣《看》雜誌201612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