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台美關係增溫 台灣準備好了?!

台美關係增溫  台灣準備好了?!

阿湯哥 (曾留美多年主修財經,為自由台灣黨終身義工)

由美國擬上任川普共和黨政府近來一連串的「友台」行為,似乎意味其日後美台、美中關係面臨了重大的調整或修正。引發中國的意料外或者不滿情事,乃理所當然也。至於小英總統在國內近日的諸多事項也是紛擾不斷,又遭逢此突發「川普熱線10分鐘」和「台美軍事交流」等事件發生,自然是引發兩岸發展與美台外交關係並行的複雜化問題。試問:我們台灣人置身其中,政府與人民應該如何因應呢?

總統蔡英文在台灣時間本月2日晚上11時(美東時間上午10) 和美國新任總統當選人唐納川普(Donald J. Trump)進行越洋電話談話,歷時約十多分鐘。總統府在新聞稿指出:通話過程中,蔡總統與川普總統當選人除了互相問候外,也針對未來施政重點分享看法與理念,特別是促進台灣經濟發展與強化國防,讓國民享有更好的生活及安全保障;並簡短對亞洲區域情勢交換意見。對於台美間的未來關係,期盼能強化雙邊的互動與聯繫,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總統也向川普總統當選人表達,希望未來美方能持續支持台灣在國際議題上有更多參與及貢獻的機會 ( [1])。換言之,蔡總統嚴正地關切台灣日後在經濟合作、台海安全、國際事務等方面,美國能夠實質協助我方,讓台灣有更大的參與空間、自由度等。筆者認為樂觀看待,這是難得自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美台雙方的元首首次直接通電話,況且川普準總統稱呼小英總統為「台灣總統」(對主權國元首的稱呼),美國或許務實調整目前的「一個中國」原則,「當然這是好事,期望新政府加油!」

川普「顛覆傳統」針對美、中、台三方關係的做法,筆者彙整得到的若干觀察如後所述(詳註 [2])。《大西洋月刊》分析,美國與台灣維持「非正式」關係,包含提供「防禦性」武器,但卻仍不願承受其獨立,並施壓台灣領導人不要意圖改變現狀。這對所有利益相關國家來說,台、美、中的三方關係確實建立在此基礎上,才能和平相處。確實如此。美國對於中國的立場不夠強硬,造成中國的得寸進尺。像在南海築地,引發中美與南海相關國家如越南、菲律賓等緊張關係就是一例。美國始終與台灣維持緊密關係。美國國務院指出:「台灣是美國的第9大貿易夥伴,美國更是台灣的第2大貿易夥伴。」自1990年以來,美國軍售台灣高達460億美元。201512月,歐巴馬政府也銷售180億美元的反坦克飛彈、軍事艦艇和其他軍需品給台灣。台灣購入這些軍備,就是為了防禦假想敵中國。美、台、中的三角關係有時躁動不安,但三方的目標都是希望守住脆弱的現狀。美國是台灣的第二貿易順差大國,加上我方基於國安、自衛、平衡貿易等因素,購買美國軍事防衛設備乃理所當然之事。藉此和美國互動並防範中國意圖軍事侵略,具有嚇阻之作用。川普,確實有許多故意戳中國的理由。在其競選期間,多次嚴厲抨擊中國,指控北京政府操縱匯率、佔美國便宜。中國過去自成為「世界工廠」迄今仍未止歇,每年對美國大量高達數千億美元的貿易順差,讓美國政府大為不滿。川普甚至曾表示,有意願推翻過去被視為神聖不可侵犯的多項美國外交政策。或許對台關係就是川普想改變的現存政策之一。美國前鷹派外交官波頓(John Bolton)曾任川普顧問,就強烈支持美國加強與台灣關係,對抗中國。所以,川普與美國對於中國經貿、外交等立場趨於強硬,一改昔日軟弱、放任的「鴿派」做法。當然和川普不同黨派者有不同的聲音,如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墨菲(Chris Murphy)則抨擊川普太過輕率。他在推文說:「外政策的一致性是手段,不是一種宗旨。川普當然有權利改變政策、更換盟友和策略。過去48小時發生的事,不是什麼改弦易轍,而是毫無計畫的外交政策轉向。(在過去)戰爭就是這樣開始的。」至於川普果真未經深思熟慮,率性為之?筆者不以為然。美國歷任的國家領導人皆是「美國優先、利益至上」的擁護者,絕對是理智重於所有,不可能貿然地情感用事。

至於「台美軍事交流」的部分 (參閱 [3]& [4]),美國聯邦眾議院本月3日業已通過《2017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法案,以375票對34票高票順利通過,首度將台美資深軍事將領與官員交流的章節寫入。法案中明定,美國防部長須在台美兩地執行資深將領與官員的交流計畫。該法案第1254節提到,國會認為應推動台美高階資深國防官員的交流,改善台美軍事關係與合作,交流項目為威脅分析、軍事準則、情報蒐集與分析等7項,以及民間與軍方的活動與演訓,首度將台美資深軍事將領與官員交流章節 (按:互動交流計畫地點包括美、台兩地,條文中的「資深軍事將領」指現役將官與掛階人員,資深官員指的是五角大廈任職的助理部長及更高階的官員) 擬將納入法案中。在第1243節,國會也認為,美國防部應支持日本、南韓與美國的三方軍事合作。換言之,美國在深化和台灣的台美軍事交流後,無異就是表示美國未來防衛台灣的決心不容輕估,甚至強化在太平洋島鏈下台灣、日本、南韓與美國等「連成一線」乃為勢在必行,豈容中國意圖也染指「美日同盟」下的台灣、南韓等?!

筆者深信值此美台關係日益密切之際,中國或國民黨對於台灣蔡政權的挑釁、施壓只會越形加劇而無止歇。但我們全體真正愛台灣的人士此刻絕對要挺住,給予小英總統力量與智慧,並告訴世人:『我們台灣人,訴求與目標是非常的卑微,希望台灣成為一個國家而已。因為我們的國家名稱,不是中華民國,也不是中華台北,更不是中國台灣。我們台灣人真是要的不多,就是期望建立的國名:「台灣」或「福爾摩沙」為名的自由、民主、法治之共和國』。


參考資料:
[1] 林修卉,2016。【熱線片】蔡英文與川普熱線 10分鐘對話內容曝光,蘋果日報:123日。
[2] 張詠晴編譯2016。與蔡英文通話 川普就是狂?,天下雜誌網路版:123日。
[3] 美眾院通過國防授權法 台美軍事交流首次入列,2016。自由時報:123日。
[4] 鄭崇生,2016。美國眾議院通過 台美軍事交流首入法,中央社:123日,華盛頓2日專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