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台灣論壇 臺灣人總統沒有用恨來回應對他不正義的人

臺灣人總統沒有用恨來回應對他不正義的人

陳順勝 教授

今天受三立電視台前進新台灣廖筱君主播之邀,下午二點半前來錄影,今晚八點播出。主要是談阿扁總統上週末在女兒陳幸妤牙醫診所開幕時,振奮、感動人心的致辭演講。他們想聽我醫療上的意見。很可惜今天臨時重要議題很多,來賓更多,分配時間有限,不能暢所欲言。

我說陳總統在腦額顳葉退化造成多重失能,可以克服障礙,做可圈可點的表現,首先要恭喜與感謝他自己的努力。近兩年來他不斷學習丶練習、復健,以各種自己體驗出來的方法征服失能。

他以手拿麥克風丶或左手壓握右手,不譲别人看到他手抖。他以事件套組方式來完整描述他想說的,透過記憶綀習與密密麻麻小抄連結各記憶套組。他的小抄反覆修改更新,還留下備份。他以外接式尿管不願讓人看到他的漏尿。他為保持臺灣人總統的尊嚴,拼命在努力要讓自己復原。正如社會心理分析學派阿德勒(Alfred Adler)所言「劣勢超越優勢」(inferiority & superiority台灣譯為「自卑與超越」)。

其實在他的致詞演講之前兩個月,我們已為他安排符合中監保外就醫規定的三場在醫療專業人員之前演講,包括在醫師公會理監事會、醫院、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的病例討論會。他的講話表達很有進步,而有週末致詞演講的表現。他像奧林匹克金牌選手一樣苦練,其中甘苦非外人所能領略體會,是最盡責的病人。

高雄長庚醫院醫療團隊透過每月的團隊門診丶每週的居家診療丶與社區職能治療進行。在兩位資深神經內科醫師、兩位精神科資深主治醫師的定期藥物與心理治療下,憂鬱、創傷壓力症候群獲得大幅改善,嘗試假日停藥。腦退化症狀包括手抖、帕金森丶運動無力丶平衡失衡,在加強物理與職能治療後已穩定下來。睡眠呼吸中止症在夜間低氧治療,與胸腔內科醫師照顧下,及呼吸治療小組與耳鼻喉科的評估指導,也大幅降低風險。

他的認知功能與記憶在神經內科神經行為專家的診療,神內神經心理與復健科神經行為的密集訓練下,加上所安排社區職能與音樂治療下,整體記憶、學習與認知功能,出乎意料之外的進步。柯文哲市長與國史館要他整理北市長與總統期間的回憶錄,幫忙他整理他的記憶,對時間的定向與事件的回憶幫忙很大。

口吃在語言治療師的分項訓練,加上社區職能音樂治療後,只要沒有壓力下,也有進步。而所有這些治療仍屬在監不能為之,加上風險仍在,而需繼續保外就醫。

為了他的健康,我們安排好他的年度體檢。國家不照顧卸任總統,只好由民間籌資來為他安排。我們也安排全國性與國際專家的會診。這些意見給我們很大的參考。

阿扁總統家庭協助很有幫助,特別是扁嫂的角色督促他要用心復健。譬如出外走不到四十分鐘她會唸。穿著得合宜,服藥的核對與叮嚀,居家派工給陳總統負責,如帶孫兒女等等,強化他的復健成效。而他的兒子致中與幸妤幕後的支援讓阿扁夫婦減輕後顧之憂。

陳水扁總統睽違8年之後首度於公開場合致詞,但因過程中提及前總統馬英九等人,被質疑是否違反保外就醫規定。台中監獄副典獄長林順斌表示,經全程觀看直播後,確認陳水扁沒有違規,讓他的憂慮寬心不少。我也告訴他:「我們認真的在診療,也都留有很完整的紀錄,包括影像紀錄,對歷史與政府法務有很優的交代。我們等著台灣人民給您一個公平正義的呼應。在特赦、大赦之前,您的保外就醫會是台灣監獄行刑法的典範。感謝您沒有用恨來回應對您不正義的人。這是台灣人的典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