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川普改一中,蔡英文接球嗎?

川普改一中,蔡英文接球嗎?

曹長青

美國兩任總統要交接,台灣卻成為大新聞,因為川普和歐巴馬,都就台灣問題講話,引起軒然大波。

當選總統川普的一通電話,稱蔡英文為「台灣總統」,等於變相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民選總統的國家,尤其是凸顯了台灣的名字。這種做法前所未有,所以引起全球關注,美國媒體更是密集評論。這種新聞效果(全世界的報導和評論)是台灣花多少億外匯也買不到的,是打了全球範圍的免費廣告!所以台灣人很振奮,對川普也很感謝,包括曾支持民主黨希拉蕊的台美人,也改變態度,讚賞川普力挺台灣的勇氣。

歐巴馬卸任前最後一場記者會居然也大談台灣問題。但他的說法卻遭到很多台灣人的反彈,因為他說,台灣人同意,如果他們得到某種形式的自治,他們就不會尋求獨立。

歐巴馬哪裡得來的這種觀點?從二戰結束之後,無論是獨裁還是民主,台灣都是完全自治的。但誰說台灣人不會尋求獨立呢?自五十年代開始的台獨運動不是越演越烈嗎?歐巴馬怎麼知道台灣人不要獨立?台灣從未就統獨舉行過公投。原來國民黨限制人民發出真實聲音的「鳥籠公投法」正在立法院修改,新的公投法還沒有最後通過呢。

歐巴馬應說尊重台灣人民選擇權利

而且作為美國總統,歐巴馬怎麼會不知道民主的核心價值是人民選擇權利?美國《獨立宣言》最早就提出人有三大權利:生命、自由、追求幸福的權利!包括脫離英國,建成獨立的美利堅合眾國的權利!美國憲法是把這三大權利具體法律化。歐巴馬在哈佛大學法學院是主攻憲法專業的,他真的對美國憲法、獨立宣言這些基本精神都不知道嗎?他做美國總統八年,主要的「政績」都是跟美國憲法精神背道而馳的。為什麼會這樣?就是因為他的頭腦完全被左派意識形態左右,不把自由的價值、人民選擇權的價值放在最重要的地位上。就台灣問題,歐巴馬起碼應該說,美國尊重台灣人民的選擇權利。這不僅是民主國家領導人,而是任何當今文明人都應該有的基本態度。

從川普和歐巴馬對台灣問題的表態,更可看出美國的右派(保守派)和左派(自由派)的不同理念。川普所代表的保守派觀點,是敢於承認現實,挑戰中共,支持民主台灣。而歐巴馬(還包括希拉蕊)等左翼,總是看北京臉色,對外政策,尤其是對邪惡、對獨裁政權,多是妥協、綏靖。所以中共才敢在南中國海造島,威脅周邊國家和航海安全。

再有30天,川普就入住白宮。不僅美國的專家學者,台海兩岸更加關注,川普總統是否會改變「一個中國」政策。從川普的講話,他任命的內閣成員,尤其是美國「一中政策」的歷史演變等因素來看,應該說,改變「一中政策」已是大勢所趨,只是速度問題。這有五點原因:

美國改變「一中政策」的五點原因

第一,時間太久遠。美國的「一中政策」年頭長遠,太陳舊了。因為它是1971年時制定的,距今已45年,跟冷戰時期一樣的長度!快半個世紀之前制定的一個外交政策明顯有損台灣人民的利益,當然需要根據今天的形勢重新制定美國的「美中台政策」。

第二,政局已變化。1971年美國制定一中政策時,不僅中國是共產專制,台灣的中華民國也不是民主國家,而是蔣介石國民黨獨裁統治。而現在不同了,中國雖然仍是專制統治,但台灣從1996年開始總統直選,至今整整20年是民主選舉,已是一個穩定的民主國家。僅從這一點來看,美國在台海兩岸都是專制統治的時代制定的一中政策也需要改變了,來因應台灣已是民主國家的新戰略格局,更是要肯定、尊重台灣這個民主制度下人民的選擇。

第三,七十年代初美國總統尼克松訪問中國,中美關係解凍和後來建交,美國當時有聯合中國對付蘇聯、聯中抗俄的戰略考量。如同二戰時,英美聯合蘇聯斯大林對付納粹德國,在兩害相權中取其輕。而今天,蘇聯早已解體,雖然俄國還不是完全的民主國家,但畢竟有了選舉和相當程度的新聞自由,跟當年那個擁有一萬枚飛彈瞄準歐洲,擁有軍事集團《華沙條約組織》的局面完全不一樣了。所以,美國不再有聯合中國對付蘇聯的戰略需要。

而且,川普當選後的言行顯示,他要做第二個尼克松;這次是反過來了,他要聯合俄國,制約中國。起碼是聯合俄國,打擊ISIS伊斯蘭國,不再把推翻俄國的盟友敘利亞的阿薩德當作首要目標。這就跟歐巴馬和希拉蕊的政策明顯不同了。從川普的講話和推特文字都可看出,他對中共在南中國海的軍事擴張非常不滿。所以,川普政府首要目標是打擊伊斯蘭國,其次就是在亞洲制約中共的擴張。從這個戰略布局上,美國也更需要民主台灣這艘亞洲「不沉的航空母艦」。而且,尤其是,從民主價值上,台灣跟美國是在一個軌道上。

第四,七十年代初中美簽署的《上海公報》,美國並沒有對台海兩岸的分歧提出特定立場,只是強調,兩岸的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美方對此沒有異議。美國在公報中用「了解」(acknowledge)這次詞來表達其中性立場。但現在,台灣發生了重大變化,越來越多的台灣居民認為自己是台灣人。20147月由台灣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公布的民調,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占60%,認為自己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占32.7%,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降到個位數,只有3.5%

台灣的歷次民調展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會朝向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方向發展,而不是相反。所以,當台灣的「中國人」變成少數,甚至個位數時,美國當初提出的「兩岸的中國人」決定,就失去了原有的意義和作用。僅僅是從這一點,這個「一中政策」也得與時俱進了。

第五,在小布希總統時代,美國內部就有呼聲要改變一中政策。但由於當時反恐的大局,以及布希總統本人的軟弱性,這個改變沒有發生。小布希甚至還聽信國務院親中派的說法,把台灣民選總統陳水扁說成是「麻煩製造者」以討好北京政權。但現在不同了,川普本人展示出敢於挑戰中國,挑戰過去不合理的陳舊政策的姿態。他身邊的智囊絕大多數是鷹派、強硬派。從目前格局看,在反共,堅定共和黨保守派理念上,超過了雷根總統時代。這種組合,以及上面談到的時代變遷和戰略格局變化,都給了美國政府改變一中政策的可能性。

美國不承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

事實上,美國的一中政策,原本就跟北京的「一中原則」不同。美國一中政策的核心是承認北京代表中國,台北的中華民國不能代表中國。這個認知是正確的。如果美國不實行這樣的一中政策,中國至今還會被排斥在聯合國之外,由台北的中華民國來代表全中國(它的憲法甚至宣稱還代表蒙古人民共和國)。這不僅是不真實、不合理,甚至荒謬的。

美國雖然承認北京政府代表中國,但卻從來沒有承認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甚至都不承認台灣屬於中國。雷根總統時美國提出的《對台六項保證》,第六條就是「美國不會正式承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用的是China,等於包括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所以美國把台灣稱為政治實體(entity),實際上就是「準國家」。美國駐台協會都是職業外交官,相當於大使館的功能。

所以未來美國其實不需要改變「一中政策」,只是更清楚地表明,台灣不屬於中國,美台加強關係,給予台灣更多的國家地位的待遇。

但問題是,只要台灣繼續沿用「中華民國」的國號,美國就不會正式與之建交,因為那等於是承認兩個中國。

現在中華民國的憲法仍是涵蓋中國大陸的960萬平方公里土地和14億人民(還涵蓋蒙古共和國),其領土範圍是「固有之疆土」,即孫中山時代的中國版圖。美國當然不會與這樣領土宣稱的China建交,因為那等於是承認兩個中國,不僅北京絕不會接受,而且等於承認中華民國的明擺著的謊言。

即使將來中華民國修改憲法,規定自己的領土只是「台澎金馬」,不再涵蓋中國大陸和蒙古,美國也難以與台灣建交,因為你的國名仍是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裡面有China,就跟對岸的China重疊,還是等於承認兩個中國。所以,台灣如果不能摘掉中華民國(China)的虛假帽子,美國就沒法與之建立外交關係。

不把國家正名為台灣,你讓美國怎麼承認

現在的根本問題不在美國方面,不在國際社會,而在於台灣內部。如果台灣繼續戴著中華民國的虛假帽子,跟中國搶奪China的代表權,不僅根本搶不過,還等於是成天為北京的中國做廣告。因為全世界都認為,中國,就是那個有長城的地方,就是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的中國,就是那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而根本不會認為是台北的中華民國。

國民黨人常強調我們有22個邦交國。但那些不僅都是毫無國際影響力的小國,而且幾乎都是用經濟援助,實質就是金錢買來的。中共如果想買,可以都買過去。但北京根本不買,就因為他們希望保持中華民國有一定數量的小邦交國,以此保持住中華民國國號存在,這樣就可以繼續用一個中國、九二共識什麼的,拉住台灣,以達到其統戰的目的。如果中華民國的邦交國都沒有了,那就更給了台灣人理由,要求建立台灣共和國。

所以,如果美國有意願要走向一中一台,而台灣卻繼續叫「中華民國」,那就等於拒絕美國政策朝著有利於台灣走向正常化國家的方向調整。所以這個球,等於是踢到了蔡英文的民進黨政府一邊。他們會接球嗎,會做出怎樣的回應?

近日台灣前副總統呂秀蓮呼籲一人一信寫給美國總統,要求承認台灣。事實是,她應該呼籲一人一信寫給蔡英文政府,促蔡政府使台灣正名。台灣自己不制憲正名,自己都不認為自己的國家叫台灣,你讓美國怎麼承認「台灣」這個國家?所謂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只是一個政治宣稱。在法律意義上,這個世界並不存在一個叫「台灣」的國家;台灣只是一個地域名稱。所以,你得首先自己正名,自己建立一個叫「台灣」的國家,然後才有法理邏輯,要求美國等國際社會承認。否則就是把自己的怯懦(不敢制憲正名)推到美國等國際社會身上。這是一種政治障眼法,不僅自欺欺人,也不會對台灣的國家正常化有所作為。

20161220日於美國

——原載台灣《民報》

 《長青論壇》:http://cq99.us/zh-ha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