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台美兩總統的春風

台美兩總統的春風

黃清雄

這次12/02台灣總統以越洋電話向即將登基的美國川普總統致賀詞,從外交層面來看,這是兩國元首級新科技地最高禮節的友好關係,也代表美國協助亞洲國家發展民主文化獲具體成果,向台灣人民致意的外交行為。另意謂著美國政府向世人昭告結束二次大戰後的冷戰時期。

從國際法角度來看,12/02川普樹立美國和台灣的主權平行關係的基石。依國際法,總統個人的對外言行具有最高層級的外交意義。川普稱呼蔡英文為「台灣總統」,這是沿襲二件台美兩國歷史性外交史蹟:(1) 美國政府代表駐台灣/廈門領事李仙得與台灣東部卑南王轄治下的瑯嶠社邦親王Tou-ke-tok (卓杞篤) 1867/2/281869/10/10先後簽定兩國船難救助合作條約與兩國親善盟約;(2)丘逢甲領導士紳於1895/5/23建立台灣民主國,美國和法英德比等國率先承認,並派James W. Davidson為首任駐台北領事。正符合俗諺「老幹新枝」。

近十餘年來,美國大致調和東亞區域均勢,以台灣為緩衝區。無可諱言,架空了台灣民主國,台灣民族簡直像空氣,在國際舞台上看不到台灣國家的代表。紅色中國竟在國際均勢上得意忘形,玩起非外交性的"口頭九二共識"之霸權政治把戲,搗亂東亞區域最脆弱的和平局面。甚至自行標榜為世界級的霸權,開始施展軍力企圖干預台灣國的海疆——釣魚台列島和南海諸群島,導致西太平洋區域瀕臨戰爭邊緣。


美國歐巴馬政府對美國衰退的經濟欲振乏力。川普總統當選人在政權移交的過程,略作對外關係的調整。與台灣總統蔡英文一通外交慣例的電話,只是一項吹面不寒楊柳風。不過,它確是春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