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平常心,看笑話

平常心,看笑話

廖清山

老包寫了「寶貴資產李登輝」,說李登輝有很豐富的治國經驗與心得,「可是台灣的政治家卻很不喜歡,覺得他太嘮叨,懷疑他想『下指導棋』。阿扁時代統媒抓住這個弱點,拚命說『老李隱身幕後,扁是兒皇帝』,加上某大派系搧風點火,扁對老李敬而遠之,乃可預見。

其實李登輝想「下指導棋」,不是一人兩人、一件兩件、一天兩天的事。也就是說,隨時、隨地,只要覺得有必要,甚至只是心血來潮,他對誰都會一本正經地「下指導棋」。

就在陳水扁「意外」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後,人事安排、政策路線等方面他盡量配合李登輝,選拔田弘茂當外交部長,蔡英文當陸委會主委,湯曜明當國防部長。他們都是李登輝的愛將。而在大政方針上,陳水扁也堅持李登輝的「戒急用忍」大陸政策。基本上,阿扁對李是相當尊敬、友善的。

當時李登輝不是台聯黨員,卻高高在上,當台聯的太上皇。沒有他的點頭,誰也別想當黨主席。貴如立委,只要李登輝不高興,想開除誰便開除誰。他以為每個成員都是他的傀儡,以一己的喜惡掌控、玩弄台聯。這就不是隨便一句「下指導棋」可道其辛酸。後來台聯沒落,可見一斑。

而在李登輝意志貫徹下,攸關農漁會信用部改革問題上,台聯不但重批陳水扁,還號召農漁民「示威遊行而非抗爭」(其實抗爭就是抗爭)。縣市長選舉時,基隆市民進黨的王拓讓給台聯的陳建銘;台南市的台聯錢林慧君卻對民進黨的現任市長許添財挑戰。台聯一邊還攻擊民進黨(阿扁)「假本土,真造神」,公開挑戰阿扁和民進黨。

但直接使扁李關係生變的導火線,則是「扁宋會」。

2004年立法院改選「泛綠」沒有過半,李登輝向扁建議找親民黨的宋組閣,以順應國會多數組閣的憲政原理。並可擴大執政基礎,以免國會空轉招惹民怨,進而傷及本土政權招牌。

阿扁有其團隊,他們的執政方針不必然反應所有人的意思。事實上,這也是正常的政治常態和現實。後來阿扁沒有找宋組閣,反而進行「扁宋會」並提出十點共識聲明,強調將以「中華民國為最大公約數」。這讓推動「正名、制憲」的李登輝氣急敗壞,破口大罵:「原是去抓鬼的卻被鬼抓」。

李登輝的女兒李安妮也揶揄道:「叫你們去喝咖啡,沒想到你們卻上床」。咦,他女兒?她也參一腳?不過分嗎?而且語氣下流,亳無教養。難道她不知道一個大家閨秀連聽到「上床」都會瞼紅嗎?太意外了!

台聯黨主席蘇進強更以教訓的口氣說,李登輝的路線就是台灣人民的路線,如果阿扁背離李登輝的路線,就沒有所謂「泛綠」的問題。儼然阿扁不聽李話就是台灣人的叛徒,——難道李是台灣地頭蛇嗎?最重要的,誰認定李登輝的路線就是台灣人民的路線?太狂妄,太不知天高地厚了!

當時陳水扁一時情急,說了一些重話反駁。事後深覺不妥,多次想法要登門溝通請益,可惜李登輝立刻關上大門,絕不理睬。一方面不時嘲弄陳水扁,說他crazy,「有人叫我再跟他站台,我說沒辦法!芋頭跟蕃薯、油跟水沒辦法混在一起,他沒那個信念」、「我以後絕對不要和他講話,不和他站同台」。都是冷冰冰的話,拒人千里。

可見兩人不合,不是統媒炒作,更非某大派系搧風點火,而是扁受够了李的制肘,無法再忍受,不得已之下的直接反應。

提到政治家不喜歡李登輝,老包也拿小英說事。「小英總統在當選後與老李保持距離,重要人氣之會連花籃也不送(老一輩的人其實也重視這些禮數)。這種心理,乃可想見。」

每個人的生活習慣和行事作風不一定相同,老一輩的人信奉的,年輕人不一定接受。李登輝怎麼就不明白?

蔡英文曾公開說過,小時候並不太喜歡爸爸,尤其是稍稍懂事之後,就知道多情的父親,是如何的讓母親傷心,「甚至連個名分都沒有。」

不過後來因為「爸爸會照顧身體比較不好的媽媽」,而且還常和蔡英文閒聊。連枯燥無味的議題「九二共識」,都會拿來「請教」。而非老子什麼都懂,你只要聽聽就好,擺出一副居高臨下的樣子,讓人討厭。因為蔡英文有特別的感受,父女的關係終於變成非常親近。

蔡英文曾為母親沒有名分傷心,其實她爸爸蔡潔生的身分證上配偶欄登記是空白。換句話說,他有「家人」,但沒有「妻妾」。對待幾個和他一起生活的女人,他一視同仁,雨露均霑。他很照顧子女,連小英同母異父的哥哥張柏年也都疼愛有加。而且除了自己的事業,還要教海霸王董事長莊榮德如何做生意(莊榮德尊稱蔡潔生為「老師」,他的「養地」哲學就是蔡潔生教的)。

可見蔡潔生以往生活繁忙,分身乏術。小英小時候「並不太喜歡爸爸」應與她爸爸分給她的時間不多有關。在這種意義上解釋,小英的父親是缺席的。多年過去,一旦「重逢」,出現在面前的蔡潔生是一個可以閒聊的朋友。蔡英文當然很開心,因為父親往往帶來「想法」。朋友給予的是理解,成人最怕的就是「長輩」不斷的指指點點,強迫人家接受「想法」。

然而蔡英文心目中的李登輝又是如何?

當日為李登輝提供法律咨詢,協助查閱簽約文件內容,也曾參與特殊兩國論的起草。地位不是那麼高,距離有一點,但她會看,會觀察審思。

首先是由海基會內部傳出,2000年選戰白熱化之後,徐立德主動找上辜振甫,希望辜振甫出面勸李登輝能在選前提前辭去國民黨黨主席,才能擺脫連戰是李登輝的「兒皇帝」的形象。一旦選敗,李連關係由情同父子、亦師亦友,馬上變成水火不容連甚至逼宮,把李掃出門。

三個和李登輝有特殊父子關係的人,長期被視為與李登輝是「命運共同體」的蘇志誠,李連交惡後,很快轉投連戰,共同對付李登輝。宋楚瑜恨死李登輝不讓他當總統。阿扁的狀况,就不必多說了!

她肯定注意到李登輝有個壞毛病:和人在一起,就是要當人家的老師、老爸。而且不聽話還不行,本人開口怒駡不够,還要鼓動一些閒雜人逼你就範。再不行,乾脆打入十八層地獄,永世不得超生。蔡英文不是傻子,李登輝若學蔡潔生那樣當她朋友,或許會考慮。若執意想當老爸,門都沒有。她真不必掠一尾虫撓尻川。

說實話,李登輝做人非常失敗,人際關係完全不及格。毛病是,他還不懂反省,一味期待人家喜歡他。喂!喜歡他又得當他細漢兮,聽他,對他誠惶誠恐地。講句難聽話,那些政治家若不聽他就做不了事,萬一有個萬一,再也聽不到李登輝的教誨,那不是完蛋了嗎?真是笑話!

另外一則笑話,當日「扁宋會」一句「中華民國為最大公約數」,阿扁被駡到臭頭。2016 APEC的「宋習會」,宋楚瑜可是代表和「中華民國」一樣不堪的「中華台北」出席,怎麼沒有聽到誰破口大罵、激忿填膺?李登輝,李安妮,不再相信「台灣人民路線」的蘇進強,怎麼個個都是緘默不語?

太奇怪了!——肯定有人笑不出來﹔有人搖頭苦笑;有人噤不住哼!哼!哼!冷笑三聲。

可以預見李登輝和蔡英文的關係很難發展成情同父女。因此,李登輝也會不斷對蔡英文說三道四,讓她日子不好過。說實話,這絕不是台灣人喜歡看到的。


放手吧!李先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