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參照日本發展模式:山貓經濟學

參照日本發展模式:山貓經濟學
台灣石虎保育刻不容緩 創造觀光價值與環境生態保護並重?!

阿湯哥 (曾留美多年主修財經,為自由台灣黨終身義工)

苗栗縣三義鄉台十三線外環道向來是交通壅塞,一直也是當地民眾長期的痛。故爭取地方交通之改善,素為鄉親關心的重大議題。今年八月中旬時,縣府與公路總局為推動「台十三線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因該路線貫穿當地石虎棲地,故之前曾飽受各界的抨擊。最後,公路總局提出台十三線原路拓寬替代方案,獲得地方支持,並可望達成交通、生態「雙贏」之局面 ( [1])

石虎(Prionailurus bengalensis chinensis)俗稱山貓、錢貓、豹貓。在台灣地區屬於生態保育類的稀有動物,瀕臨絕種且為數約僅數百隻、始終在減少之中,故其動態必將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據悉:日本沖繩西表島山貓和台灣石虎很類似,在生物學上算是血脈相連的表兄弟,但具有同樣的血脈卻是不同的命運。西表山貓在當地甚至日本是被當成寶貝般的疼愛有加。就南投縣集集鎮來說,早在三年前即曾報導:結合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經過10年追蹤及保育下,師法、借鏡距離蘇澳200公里的日本琉球西表島 (按:沖繩縣境內僅次於沖繩島的第二大島,面積有289平方公里,島上人口約有2,300人,每年觀光客約有40萬人之多,為數相當的驚人,也為當地帶來高度的經濟價值),發展為生態保育、觀光發展雙贏的集集生態小鎮,擬成功地以「西表山貓 (石虎)」文創商品,並期創造巨大的觀光產值 ( [2])

三義鄉,台灣主要的客家聚落之一,面積約為69.34平方公里,人口約有1.7萬人,位於苗栗縣之南端,鄰近台中市。境內木雕產業發達與知名度高,故有「台灣木雕王國」之稱。除了木雕與客家文化外,昔日臺鐵舊山線也遺留以勝興車站為中心的多項鐵路遺跡,因此也逐漸發展出周末或年節期間以鐵路為主題的觀光人潮。集集鎮則位於南投縣西部,為南投縣面積 (49.73平方公里) 最小與人口最少 (1.1萬人) 之鄉鎮。以鐵道觀光小鎮、綠色隧道、添興窯陶藝村、集集文化產業園區等為全台灣知名觀光景點,亦為「九二一地震(或稱集集地震)」之震央所在。

我們希望在結合台灣石虎的稀有保育動物之後,三義、集集同質性高,皆屬淺山地區,也有鐵道經過等,故深信日後發展觀光之潛力無限。期望「集集鎮能夠做,而三義鄉也可以做,至於日本琉球的西表島當然更是不在話下」,因為當前在地球上環境生態保護為刻不容緩,且具相當高度的觀光價值,可活絡經濟以創造就業機會,真是一舉多得的美事。日本琉球的西表島後來當地政府成立野生動物保育中心,連帶地讓西表山貓頓時成為西表島珍貴之吉祥物,所以西表島到處都可以看到以山貓為主體的商品。山貓成為西表島最重要的資產之一,帶動觀光市場也活絡經濟 ( [3])

參考資料:
[1] 彭健禮,描述: http://m.ltn.com.tw/program/pv/paper/1023154?14801561384222016。〈北部〉三義外環道不蓋了 石虎保棲地,自由時報:描述: http://m.ltn.com.tw/program/pv/paper/1023154?1480156138422819日,苗栗報導。
[2] 林萌騫,2013。保育石虎有成 集集拚生態觀光,大紀元:927日,南投報導。
[3] 史丹利:苗栗石虎與西表山貓,2016。蘋果日報:51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