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彭定康為何此時出來反港獨?

彭定康為何此時出來反港獨?

沈建德

末代港督彭定康,昨天在香港外國記者俱樂部說,港獨是可怕的錯誤,會激怒北京,破壞中國統治下的香港民主化。可是中國自己都不民主了,香港那可能民主?一語戳穿他的用意。

英國帶頭簽訂的「大西洋憲章」承諾戰後殖民地自治、獨立(wish to see sovereignty rights and self-government restored to those who have been forcibly deprived of them) 。港獨天經地義。

194211日簽字的「聯合國宣言」承認了大西洋憲章。中國也是簽字國之一。中英兩國都贊成的事,說港獨有錯必定是為了英國利益討好中國。歷史騙不了。

194311月開羅會議,代表中國的蔣介石就企圖擴張領土,不但要台澎、滿洲,連唐努烏梁海也談到了。羅斯福看穿中國擴張領土的野心,十分不悅,問蔣要不要琉球、香港。不知死活的蔣介石居然說琉球美中共管,香港則要羅問邱吉爾。可見中國早就把戰後殖民地自治、獨立的承諾忘掉了。

1945626聯合國憲章簽字,對於戰勝國殖民地,如英國的香港,憲章第1條就是規定人民自決的原則;對於戰敗國殖民地,如日本的台灣,中國堅持托管之後獨立,而非成為美國提議的戰略地區,由安理會控制。現在都完全跳票。

香港的不幸在於,197238日中國向聯合國提出,香港、澳門是中國被英、葡佔據的領土,應從殖民地名單剔除(剝奪殖民地獨立的權利)。112日聯合國大會決議2908號案件時,附帶通過中國的這個請求。只有斐濟、瑞典、委內瑞拉等3國有意見(詳見 http://www.taiwannation.com.tw/inside009.htm)。

英國假裝抗議,卻私下盤算如何從中國拿到香港的剩餘價值。1997年中國拿下香港時,據說彭定康還流下了眼淚,頗堪玩味。



圖:來源網路。從1941年的大西洋憲章戰後殖民地自治、獨立的承諾,到1971年聯合國2758號決議北京代表中國的30年中,是港獨的黃金時代,却白白過去。若不下功夫研究「殖民地變成中國領土」的地位改變,香港的雨傘青年不知能撐多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