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蘇打綠不想維持現狀

蘇打綠不想維持現狀

廖清山

蘇打綠於台北小巨蛋舉辦音樂電影「故事未了」首映演唱會。壓軸安可曲特別指定選唱張惠妹的《三天三夜》,而且還數度要求全場歌迷跟著音樂「跳起來」,讓萬名粉絲熱血沸騰。主唱青峰說,希望場館單位拿罰金改善小巨蛋震動及隔音問題,把小巨蛋變成一個真正可以辦演唱會的地方。頗有挑戰「阿妹條款」、挑釁北市府的意味。兩晚下來,蘇打綠共吃了30萬元台幣的罰單。

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世界上什麼樣的人都有。」好像問題都出在別人身上,想改善小巨蛋震動及隔音問題,免談!

其實從事藝術工作的人,天生有股打破現狀的衝動。你愈想禁,他愈想打破藩籬,甚至「挑戰」已非手段,而是赤裸裸的目的。

這就是為什麼藝術流派從古典、寫實、印象派(又有新印象派和後印象派的分支)。後來更增加抽象性、野獸派、立體派、抽象派、英美普普藝術新達達派……等等,知或不知,甚至完全沒有聽說過,而且想都想不到的形形形色色「藝術品」。

其中,當然出過不少大家。莫奈、高更、塞尚和畢卡索。他們的作品叫價都會嚇死人。過去文生•梵谷一幅畫賣出8250萬美元。後來畢卡索早期作品《拿著菸斗的男孩》更以1.04億美元的天價被德國的猶太富商格奧爾格收藏。不出名的更是如過江之鯽,前後繼。

通常演唱會是有人演唱,有人聽唱。但是張惠妹和蘇打綠還打算和聽眾有更大的互動。偏偏那些在場的粉絲,也許欲求不滿,也許心血來潮,也可能只是逢場作樂。反正跟着一起跳,一起叫,一起嗨。粉絲熱血沸騰的結果,引發地盤震動,嚴重影響周邊民眾作息。是可忍孰不可忍,社區居民不樂意了!

針對這種情形,北捷發出官樣文章,呼籲主辦單位應基於公共安全之考量,避免鼓動觀眾跳動造成振動,也希望觀眾諒解。顯然北捷只想當鴕鳥,眼不見為淨,得過且過。青峰都說了,小巨蛋震動及隔音問題應該「改善」。換而言之,他們不會偃旗息鼓,反而會再接再厲,甚至變本加厲。有這種「雄心」的,應該不會止於張惠妹和蘇打綠兩人。江山代有才人出,「世界上什麼樣的人都有。」

這的確是問題,非解決不行。但柯文哲除了說風涼話,好像存心「維持現狀」,不想動。竟然只會輕描淡寫說,重點不是跳,而是不要超過振動係數。

有人說柯文哲是政治素人,以為「嗡嗡嗡」,一切照步來就那麽順理成章,水到渠成。殊不知,「步」也有「無步」的時候,原因可能出在人、地、時。這不是一個人的意志可以完全左右。所以常常一有閃失,前功盡棄、身敗名裂。政治不易,難怪從事政治的人那麼多,隣里長、鄉鎮長、縣市長、議員、委員乃至總統,都有成千上萬的數目。政治家却是稀少動物,絕無僅有,甚至硬是一個也沒有。很悲哀,是不是?

所以柯文哲的態度,不是不可解。君不見浸淫政治多年的蔡英文,還不是大唱特唱維持現狀,而且樂此不疲。

更有一些所謂最高領導人,做事離離陸陸,乏善可陳,把國家帶到死胡同。在任時不思求新求變,救亡圖存。離開前還大作春夢,希望繼任者墨守成規,不必振作。

記否?「習馬會」前夕,馬英九是如何意氣風發,大聲昭告天下,有關兩岸關係,他在任內做的是把橋搭好,無論誰當選,都可以很快上橋、渡河。如果繼任總統願意做,他相信可以達到相同成果,甚至更好。

想不到一趟馬來西亞之行,馬上破功。受邀請時的「中華民國前總統」,突然改成「世界華人領袖」,狠狠的慘遭打「臉」。打得鼻青「臉」腫,慘不忍睹。最後哭喪著「臉」(對一個「資深不要臉」一連用了幾個「臉」字,他都不要臉了,我還給他這麼多臉,突然疑心自己是否過於宅心仁厚),可憐兮兮的說,他現在不是總統,沒有權力,但還有尊嚴,尊嚴不能隨便被踐踏。

這年頭尊嚴也太廉價。吳斯懷的尊嚴是「不當年金」;馬英九的尊嚴是「中華民國前總統」。其實中國人認定中華民國1949年以後就不存在。演戲或歷史可能出現,現實中不過鏡花水月。而且他們從來沒有把馬英九當總統。一個芝麻小官陳雲林早在「總統府」當着他的臉說文解字,耳提面命說,您就是您,您不是總統,總統不是您。難道您都忘了嗎?記性這麼差,難怪會成為九趴總統。

馬英九還特別說,因此要抗議這種不公平、不合理的對待。這樣不但傷害他本人,也傷害台灣與馬來西亞關係,以及兩岸關係。

省省吧,對不對得起他自己,是他家的事。台灣這個國家由台灣人自己救馬英九那支衰尾道人的髒手千萬別再伸進來。永遠,永遠,……

至於蔡英文在與川普通電話後,要不要設法改變維持現狀,只能由她自己決定。反正她的性格是,你說什麼,她不聽什麼。說了也是白說,只待歷史給她評價。

柯文哲這方面,台北市議員何志偉在臉書表示,「蘇打綠、張惠妹跳一下上百萬,繼續跳罰多少?演唱會high歌不站、不動、不跳超詭異!一起解決問題吧!」他建議,可把歷次演唱會的累積罰金專款專用在改善小巨蛋的地板改建工程,讓地板具有防震隔震的效果。

柯文哲要如何因應,下一步就看他了。把蘇打綠們定調為挑戰公權力,揚言直接封館,根本無法解决問題。存心挑釁(戰)的人,肯定一試再試,會使問題更加複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