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溪頭莊家6/20擋拆行動

溪頭莊家6/20擋拆行動

自由台灣黨組織部主任 李嘉宇

歷經百年苦難的溪頭莊家,南投縣原墾農民追求土地正義的血淚史,就在民進黨執政,蔡英文總統競選口號「轉型正義」的不落實,台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至今仍充斥謊言的指控莊家竊佔國土,仍如黨國體制的瞞上欺下,剝奪農民農地農用合法建築面積權益。

莊家住所是否違建?就農發條例農舍農業用地面積只要達到零點二五公頃即可興建,更何況莊家土地早已於1982年被以「南投縣都市計畫溪頭風景特定區計畫」劃入旅館建築用地,致使35年來台大實驗林管理處用盡計謀,駕馭司法以「合法掠奪」企圖侵吞莊家土地。

政大地政系的徐世榮老師過去一再強調,日治時期的「保管竹林台帳」就是當時的土地所有權之證明,並且從歷史的兩點做出解釋:第一點,日本時代跟國民政府的土地登記制度是完全不一樣的,過往在日本統治時期,莊家的祖先在這裡購得土地,其實就已經發生買賣效力。後來國民政府來了之後,卻用別的辦法來否定原本買賣行為的效力。問題不在莊家,問題是在於法令制度的變革。第二點,在19464月,陳儀主政的行政長官公署只給台灣人一年的時間,必須做土地申報,而且條件非常嚴苛,大部份民眾在資訊不流通以及語言隔閡的情況,以及二二八事件剛發生的歷史背景之下,沒有進行申報,所以這些土地現在都變成中華民國國有土地,這是從過往殖民時代到國民政府威權獨裁統治所造成的結果,這對莊家非常不公平。1996年林地所有權被粗暴的以未經鑑界大面積登錄至政府名下。1998年台大開始告墾戶「侵佔國有地」,並於2003年被最高法院判決台大勝訴,比中華民國更早來到這裡的原墾戶被判決「侵佔國有地」定讞。

另外,早先李登輝時代的一大三社讓售專案與陳水扁時代的還我土地實施計畫,都是政府政策用以解決原墾農民爭議的方式,唯獨台大實驗林管處未遵照辦理。包含莊家在內的許多原墾戶並未收到公文,未取得土地放領的權利。而扁政權末期曾經一度發佈發還土地的「還我土地實施計畫」,但是在2008年政黨輪替後,原訂關於爭議地權的發還進程卻又遭中國國民黨政權片面終止,原墾戶及原住民再次陷入遭趕盡殺絕的悲慘處境。

目前莊家住所已遭冷血的台大林管處以鐵片鋼架進行封鎖,積極要將莊家孤立於同樣遭到台大掠奪土地的鹿谷居民之外。然而,莊家土地的爭議依然正透過民事訴訟以及監察院陳情等管道在進行救濟當中。台大林管處不顧上列程序以及我們提出的新事證,堅持要封山斷電強拆,不斷透過媒體對外以「違建」、「長期佔用」等方式進行抹黑,並且刻意將議題引導至莊家不願意接受安置的方向,很明顯是要透過打迷糊仗以及強硬的拆除來遮掩幾十年來充滿醜陋的詐騙行徑,墊高自己在歷史定位中的正當性。

幾十年來,台大林管處不斷以「教育、造林」的名義要「收回」莊家之土地,然而從1970年至今,以教育造林為名所收回的土地卻被台大拿去蓋飯店作為營利之用,所得收入甚至從未繳回國庫。甚至1982向莊家表示要收回土地做為造林之用,然而2002年收回之後卻改為配合都市計畫開闢道路供飯店營利之便,以造林之名行營利之實的欺瞞手法,令人忍無可忍。

民進黨政權內外失據的這幾個月,台大校方仍舊匪夷所思地要執行當初因政黨輪替而讓中國國民黨有機會死灰復燃的爭議拆屋奪地。不禁令人懷疑,以學術為名的林地開發圈地徵收,背後究竟涵蓋多麼可觀的政治商業利益?能夠讓學術聲望這麼高的台大不顧爭議也要執行這麼粗暴的強拆?我們絕對不會接受這個非法的流亡政府殖民體制用依法行政的名義掠奪我們的土地,我們不會放棄抵抗,誓死捍衛居住權以及台灣人民的生存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