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攸關阿扁二三事

攸關阿扁二三事

廖清山

★曹長青太超過

519日凱達格蘭基金會舉辦的12週年感恩募款餐會上,放了一支阿扁談話錄像。錄像中的阿扁辟頭問了兩句話,「進來吃幾口飯就要抓進去嗎?」「請問政府,讓我講話就會倒嗎?」

回應的則是,台中監獄認定陳水扁違反「五不」原則,而發函嚴厲「警告、提醒」;承審二次金改案的台灣高等法院法官曾德水,也認為陳水扁「走路滿穩的、講話滿順的」,決定77日傳他出庭,了解二次金改案停審的原因是否消滅。

這年頭,當官的正事不幹,就愛管閒事。吃幾口飯便大驚小怪,放個錄像就是談話。

咦,放上鄧麗君、鳳飛飛的錄像,就可以說她們在開演唱會。這是什麼神邏輯、鬼邏輯?愚民、欺負人也不該是這個樣子。

不過比較意外的是,曹長青在《政經看民視》(20170522)說,「當時那視訊講話,我聽不懂。我不懂台語,後來看了報導,那個報導,我認為陳水扁確實被長期的關押,大腦思維能力被關壞了!」之後又兩次氣急敗壞的強調陳水扁腦子被關壞了,竟會說有人污名化軍公教。曹長青認為(綠營)沒有人污名化軍公教,只有國民黨才會幹那種事。

是這樣嗎?

被曹長青指控有問題的阿扁談話,原話是這麼說的,「第二,感謝軍公教!我要對軍公教的朋友講幾句良心話、感謝的話!軍公教是國家安定最大的力量,也是國家安全、進步及希望的推手。軍公教是全民的共同資產,不是我們的敵人!如果我的8年有任何的成績,全體軍公教人員絕對是功勞者之一。對軍公教只有感激,千萬不可以將人家污名化,和軍公教無情對立是不智的。」

2016910日,自由評論網刊登《林濁水觀點》「不偷、騙、搶替代率怎破100%?銓敘部不認罪談什麼改革!」

前言說,「今天退休制度的災難是銓敘部高官兩度為非做歹造成的,整個過程久,內容複雜得不得了。社會大眾,甚至包括銓敘部之外的絕大多數公務員都很難搞清楚狀況,以致於不知道他們賴以領退休金的『制度』是當時銓敘部高官為非作歹而來的。於是,絕大多數的無知公務員就成了捍衛邪惡制度的紅衛兵,改革便難上加難。」先勾勒出一個輪廓,讓人理解退休制度的災難,的確是有人刻意造成,「紅衛兵」景從。

進入主文,林濁水花了五千字,清清楚楚的交待來龍去脈。立論很用心、很專業,是份不可多得的參考資料。

然而開頭所說,「為什麼公務員退休所得比在職時領得多,替代率破100%,舉世所無,這不偷、騙、搶有可能嗎?上街頭的大將軍、局長、公務員都說自己是依國家制度領退休金的,不是偷、騙、搶。那麼國家的這個制度又怎麼來的?難道是天上掉下來的?還是國家自己生出來的?這個制度還不是公務員草擬出來的嗎?說得再準確一點,就是在銓敘部主導下會同財政部、人事行政局的高官起草分別在1979年和1992年兩次由萬年國會修法通過的公務員員退休制度。」

有心人不管「在銓敘部主導下會同財政部、人事行政局的高官」的描述,專注意「這個制度還不是公務員草擬出來的嗎?」然後把「公務員」放大為「軍公教」。故意斷章取義的結果,本來重批關中等前朝官員的風向(關中曾說,「退休老師月領7萬,週休7天,可周遊列國,國家受不了。」引起大力反彈),開始轉到新政府身上。

林濁水一向被稱台獨理論大師,無論對人對事,評論起來,完全不顧情面。

他曾發文批評,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是「國會改革絆腳石」。也說,民進黨的許多主要領袖常在不求甚解,採取拿來主義在不同路線中前後搖擺;至於中央黨部、立法委員、縣長、市長之間各行其是、甚至唱反調的,就更不用說了。

因此,民進黨人對他不免敬鬼神而遠之。雖然明知反年改者曲解,也不敢指出林濁水的論述不夠周延。偷、騙、搶說的只是部分,而非全體。可惜以訛傳訛的結果,連贊成改革的「軍公教」也無端「受傷」。可見情緒化的爭論,真的不可取。

阿扁看在眼裡,心中難免有痛。把難過說出來,同不同意大家都可批評,畢竟沒有人說的話是金科玉律,放之四海而皆準。但先就指他胡說八道,腦殘,這就太超過。萬一非得拿這事來說,重點也應談加害者關人的不是,而非咬牙切齒地貶損、侮辱、蔑視一個被害者。何況阿扁的感嘆不是無的放矢,故意找人麻煩。隨意菲薄他,太不公平、太不應該。

最近輕生的作家林奕含,生前患病時,很可能造成家人某種困擾。但沒有家人惡言相向,罵她XXX,因為他們心中有愛。

希望曹長青理解我的意思,多就事論事,少節外生枝。

★「華人與狗不得入內」
凱達格蘭學校是阿扁創辦的人才培訓機構,在某種意義上,它不啻是阿扁的家。實際上,參加週年感恩募款餐會的人,就像家人,唇齒相依,休戚與共。阿扁不必開口,他們都知道他想說什麼。阿扁的思想、理念,他們都了然於胸。彼此之間的互動,感情友誼絕對擺在第一,沒有其他。

然而去年阿扁想參加凱達格蘭基金會餐敘,台中監獄表示「礙難同意」,因為「陳水扁處於保外就醫期間,不得從事政治及選舉造勢活動」。

與老友敘舊,竟是「從事政治及選舉造勢活動」,這真是天下奇聞。尤其是「礙難同意」,不禁讓人想起傳說中,過去上海外灘,公園門口出現「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木牌子。中華民國的土地,華人與狗卻不得入內。而今,阿扁創辦的學校募款餐會,他本人也被禁「不得入內」。這是何等的諷刺?

後來經過喬大爺柯建銘的「活動」,矯正署表示,扁可在一旁包廂見客。條件是,扁須嚴守「不上台、不講話、不受訪」三不原則。這又難免叫人連想,一旁包廂是狗窩,「不得入內」的某人(與狗)只能蹲在狗窩,不露臉(不上台)、裝啞巴(不講話)、當隱身人(不受訪)。真難為阿扁了。

今年阿扁又想參加餐敘,台中監獄表示,「可同意其在該次活動鄰近適當之處所與朋友見面,不進入活動會場,不上台、不演講、不談及政治、不接受媒體採訪為前提」。

「鄰近適當之處所」是哪裡?阿扁當過「總統」,所以是「總統府」?或者當過「台北市長」,所以是「台北市政府」?不過唯一清楚明白的是,餐敘會場阿扁依然「不得入內」。「某人(與狗)不得入內」的牌子,硬是不肯拿掉。

此時喬大爺柯建銘又出現「活動」,於是我們看到不倫不類,奇形怪狀的場面。明明人在現場,卻要放錄像,致詞感謝。

然而,就是這個荒誕可笑的的場面,中監也認定阿扁違反兩項但書。可見喬大爺柯建銘本來就沒有角色。去年新政府剛走馬上任,不得已配合演出。今年估計羽毛已豐,民調滿意度愈來愈高,情勢大好,再也不必演戲(美麗島電子報公布,有接近2/3的台灣民眾對蔡英文的執政感到不滿意。陸委會的民調顯示,蔡英文的政策主張獲致68.6%民眾肯定)。

於是傾巢而出,中監焉,法官曾德水焉,法務部某人焉,就是要阿扁好看,就是要阿扁就範。

就範?阿扁有罪嗎?游錫堃臉書貼文幫他喊冤。他說,依據憲法規定,行政院長為國家最高行政首長。龍潭案的「實際核准者」是游錫堃而非陳水扁,龍潭案之所有簽辦公文,既無阿扁總統蓋章亦無其簽名,甚至他連看都未曾看過,卻判其11年徒刑,顯然嚴重違反常理。
可是某些人就打定要讓大家見識,誰有權,誰是真正的老大,誰可以作威作福。當官,就可以有這種惡趣味——特權,卑劣的特權。

虎落平陽被犬欺,眼看四面八方迎面而來,一群虎視眈眈的X狗,阿扁必然有一頓苦頭吃。

但,怎麼辦?這真是大哉問。

怎麼辦?……

該怎麼辦?……


★「假如林奕含沒死」

作家林奕含上吊自殺,丈夫(林稱之為B)痛哭承認夫妻感情早有裂痕。

在告別式中,面對她,他說,「我是做了好幾輩子的好事才能夠遇見妳,是妳讓我愛上海洋、沙灘,是妳帶給我這輩子無窮的歡樂。」

然而對他的態度,她在臉書提到,「發現我最殘忍的事情就是讓他明白,身為重度精神病患的伴侶,他無論如何都無法使我真正幸福。」注意,她不是說,「我無法使他幸福。」而是說,「他無法使我幸福。」這不是一般人對一個深愛自己的人,說得出口的話。

事實上,她曾寫到,「他在我之前沒有談過戀愛,……每次精神病發作完,哭泣、囈語、癲癇、咆哮的鬼魂還在家裡灰階斜體地浮游。我會想如果不是我,他是不是能繼續他明媚、全勤的人生?是否我一直在將他折舊?我好心碎,而他看起來還是那樣清潔。」

她也不是不關心他。即使如此,在婚禮上她說了一段驚世駭俗的話,「我結婚,不是因為我支持這個天縱英明的異性戀一夫一妻制度,結婚只是剛剛好這制度適合我而已。我支持多元成家,支持通姦除罪化。」

她接著說,「現在我穿著白紗,……白紗象徵純潔,但純潔是什麼?什麼時候純潔從一種心理狀態,跑到某些人的嘴裡,變成一種生理狀態——甚至,一片處女膜?」

結語更是沉重,恐怕不是普通人能夠忍受。「我從來不是我自己。跟他在一起,……我願意當他女朋友,但我不是他『的』女朋友。我願意當他未婚妻,但我不是他『的』未婚妻。就像今天我願意成為他老婆,但我不是他『的』老婆。」

她的丈夫還是忍了下來,一起生活。直到死前一個月,終於不得不默默地離開。
留下來的林奕含,並不快樂。她覺得她是一個廢物,「我每天最常想的就三件事,一是要不要吃宵夜;二是要不要吃止痛藥,三就是要不要去自殺。」

最終她真的自殺。之後,世間才知道她多年深受精神病之苦,而造成她得病的是一個叫陳星(陳國星)的狼師。這個狼師在神隱一段時間以後,出來說三道四,言外之意,過錯較大的還是林奕含。狼師的朋友還掛保証,說狼師是「正人君子」,受到了不白之冤。

這時有人說了,假如林奕含沒死,她一定可以討回公道。

討回公道容易嗎?不禁想起兩個亟需平反的人。

只憑證人李宗賢前後顛倒不一的供詞就被定罪的郭瑤琪,最高檢終於同意向最高法官提起非常上訴。希望法官秉持證據客觀、公正判決,儘速還原清白,避免冤獄,讓正與癌症搏鬥的前交通部長可以得到正義的慰藉。但,容易嗎?人們可以等著看。

另外一個是阿扁。他目前保外就醫,在這段時間,他一直配合醫囑進行醫療。

但就像林奕含,有時看起來恰似天使仙女,有時卻無理取鬧,使人無法接近,病人的確會出現叫人難以理解的狀况。同樣,阿扁的情形也好不到哪裡,某些時候,別人也進不去他的精神世界。

(在此很想說些話,有人跌倒骨折受傷,你不會罵他而會帶他去看醫生;同樣,有人受到迫害精神發生故障,大家也不宜罵他而應該帶他去看醫生。林奕含說,「我也想要成為可以幫助精神病去汚名化的人。」柯文哲稱阿扁「廢人」,曹長青說阿扁「腦子被關壞」,都不妥。)

錄像中阿扁說,「千萬不可以將人家汙名化,和軍公教無情對立是不智的。」這幾句話,令許多人感到困惑,難以理解。陳致中表示,不知阿扁為何這樣說。扁醫療小組發言人陳昭姿也透露,只有醫療小組成員陳順勝和扁討論過講稿,認為軍公教這段不妥,勸他刪掉。但扁不聽,改請主持人彭文正幫忙論述,也不願意。其他,怒駡嘲諷的,當然也有。

當輿論質疑「踩中監紅線」,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表示,從一個意義上來講,扁是一個病人,要更關切扁的身體健康狀況;對於一個病人、對於扁要以更寬大的心態看待這個事情,「沒有什麼紅線不紅線」。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也表示,「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全力確保陳水扁獲得最好的醫療照顧,早日恢復健康。

好像「政府」都理解這個事實,然而台中監獄卻致函陳水扁,批評扁的醫療團隊「未嚴守醫療專業」,要求扁另於醫療團隊以外醫院看診、檢查,提出診斷證明書,且往後離開住所須事前提出申請。引起扁醫療小組副召集人陳順勝不滿,揚言辭職。

不知這是兩面手法,或者台中監獄竟是太上皇,可以吾行吾素,不受任何人管轄?陳順勝控訴,「他們就是要砍斷阿扁總統的醫療資源,心腸很壞,很可惡!」

過去受到外來政權的迫害也就算了。如今的本土政府,「長官」還是當過阿扁部屬,卻昧著良心對老長官連根隡除、趕盡殺絕,真是情何以堪。

高雄長庚醫院精神科教授張明永曾透露,阿扁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病人,旁人無心言語,都可能刺激他情緒更不穩。「他情緒很不穩,三天兩頭想跳樓。」

陳順勝喊辭,又擔心扁「跳下去」。

讀政治大學中文系三年級時,林奕含精神病又復發,無法參加期中考。系主任看她外表打扮得漂漂亮亮,因此懷疑她的精神科醫生的診斷是假的,害得她被學校當掉,導致她第三次想自殺。結果留下許多遺憾。


台中監獄懷疑陳水扁的病情持懷疑態度,批評阿扁的醫療團隊「未嚴守醫療專業」,要求阿扁另於醫療團隊以外醫院看診。萬一在一來一去之間,讓阿扁也留下某種遺憾,那絕非大家所願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