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擺脫中華軍的陰影 --關於如何建立台灣防衛軍力的淺見(下)

擺脫中華軍的陰影
--關於如何建立台灣防衛軍力的淺見(下)

施里芬

(上)篇的主題是台灣建軍前置工作,而(下)篇所論的就是正式建軍的時機與策略了。不才我所設想的幾種情境中,對台灣人最有利的情境是「支爆」,也就是PRC政權不是因為台海戰爭失利等直接波及台灣之因素發生不穩、無法掌控其領土全境,發生軍閥割據不聽中央號令甚至另立政權之情況。

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各勢力的正規軍事力量將被用於壓制其他勢力及「維穩」,所以不太可能被投放到台灣。會對台灣造成危害的,是較零散的、小股「勇闖黑水溝」的難民、流寇。(上)篇的前置工作若有落實,此時的台灣應該是可以迅速的壓制失去靠山的黨國權貴集團,防止他們放進大量中國難民作為他們的打手,然後完成建國、建軍的過程。

在此情境下建立的新台灣軍,初期可以先將海、空軍放在較後的順位,優先建立起一支人數足夠龐大(重武器不足也沒關係,而軍隊也不一定需要專用的軍用載具,把民用車輛加上可以清楚辨別的標記就可以供這支軍隊使用了)、以義務役軍人為主的陸軍。他們的主要任務是在沿海地區防堵可能犯下竊盜、搶劫罪行的難民、流寇。待台灣政府、社會之運作已經上軌道之後,再重點加強海、空軍之建設與人才培養。最終形成以職業軍人為主且可獲得較多資源的海、空軍加上以義務役兵源、國民兵為主的陸軍如此適合島嶼國家的軍事體系。

第二種情境則是PRC政權尚未發生致命危機或垮台時,流亡政府中華民國就被台灣人掃進歷史的垃圾桶中。此時,須慎防PRC透過媒體宣傳、五毛網軍、軍事演習等手段進行的心理戰。PRC心理戰若顯現成效,不只會有妨害台灣新政府運作進入正軌等負面效應,也會給予PRC信心,推升發生實體戰爭之機率。

此時,新建的台灣政府需假定台海戰爭一定會發生,以宣傳鞏固台灣大眾之意志,準備動員所有年齡、體格符合者投入前線,並將修築防空洞、掩體、街壘、游擊戰所需技能學習變成全民運動。對外,要尋求美、日之支持,向美、日提出派遣「軍事顧問團」之要求。以上策略之目標是使PRC掌權者意識到發動台海戰爭將使他們陷入泥淖,從而使台灣免於戰爭之危害。長遠來看,最終還是要把資源向海、空軍之建設與人才培養傾斜,建立以職業軍人為主之海、空軍,與陸上的瑞士式民防體系成為台灣防衛的兩大柱石。


最後一種情境是流亡政府中華民國還沒走入歷史,即遭遇中國軍事侵略,和中國沆瀣一氣的中華民國軍上層引賊入室。此時,應以城市、山地游擊戰以及非暴力抗爭團體的罷工、罷學、向島外宣傳侵略者殘暴行為使侵略軍陷入泥淖,讓戰事長期化,給予美國、日本等大國介入干涉的機會,也讓和中國有邊界糾紛等問題的鄰國來得及出手背刺,同時也提高中國內部因為戰爭造成之經濟損失發生不穩之機率。總之,拖越久對台灣人越有利。中國侵略者退出台灣後,台灣人必得以建國。此時台灣建立正規軍的方向同情境二,即以職業軍人為主之海、空軍,與陸上的瑞士式民防體系,成為台灣防衛的兩大柱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