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台灣住民自決與獨立公投的走向

台灣住民自決與獨立公投的走向

阿湯哥 (曾留美研習財經多年,自由台灣黨終身志工)

本月7日晚間,於伊拉克境內的庫爾德自治區政府發表聲明宣布,今年925日擬定在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及其轄區外的庫爾德地區舉行獨立公投。長年訴求獨立於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本月9日又宣布擬在今年101日舉辦「真正的」獨立公投。該消息傳出後,加泰隆尼亞獨派團體於11日也在巴賽隆納街頭號召近5萬人,力挺獨立建國。由此觀之,獨立公投儼然就是自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地區住民自決的通用手段,許多新興國家的成立莫不透過住民自決為手段或工具,幾乎近似於天賦人權,可說是國家或政府當賦予公民的一種權力,不能任意的打壓或剝奪。

向來推動蘇格蘭獨立公投運動不遺餘力的「蘇格蘭民族黨」(SNP),在本月8日國會大選中卻出現「倒退嚕」的現象,未能重現2015年壓倒性的勝利。當時在59個蘇格蘭席次中贏得56席呈現「一面倒」的SNP如今丟掉21個席次 (衰退幅度近四成),而得票率也比2年前的50%下滑了13.1% (剩下三成多的基本盤)。這次許多席次轉向保守黨、工黨與自民黨手中,包括該黨副黨魁及西敏寺領袖羅伯森(A. Robertson)與2007-2014年間任蘇格蘭首席部長的薩蒙德(A. Salmond)等SNP重要人物皆未能續任,可謂是損失慘重且尤甚於保守黨(Conservatives)而無不及。工黨在蘇格蘭拿下7席,得票率有2.8%的提升。自民黨贏得4席,而整體得票率稍有下滑。堅定抵制再次舉行獨立公投的蘇格蘭保守黨這次繳出出色的表現,一舉拿下13席。這是他們自1983年以來的最佳表現。蘇格蘭保守黨領袖戴維森(Ruth Davidson)指出,這次選戰的一大議題是SNP正在推動的第二次獨立公投,而現下大選結果顯示「第二次獨立公投已變得不可能」。這次其他黨派在蘇格蘭的表現「提升」,削弱SNP的得票率,可能顯示獨立氣勢自2015年以來已經有所改變 ( [1])。這種結果讓我們追求自由民主為普世價值的人權志士們不禁對蘇格蘭未來獨立的前景憂心忡忡,認為連蘇格蘭堪稱是世界民主的古老先進國家,都會出現民意停滯不前甚而後退的反常現象,更遑論是台灣獨立建國的前景?!

台灣過去的《公民投票法》因其高門檻規定,常被譏為處處設限、讓人民無法當家作主的「鳥籠公投法」。之前曾有6次全國性公投,皆因為投票人數不足而無法通過。過去歷次台灣公投,最高投票率為2004年阿扁總統任內以「強化國防」為主題的公投,投票率為45.17%,因為不足50%而被否決。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於去年1215日,初審通過《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除了大幅下修全國性公投的提案、連署及通過等3階段門檻外,投票年齡下限也由20歲降至18歲;而「領土變更案之複決」與「兩岸政治協議公投」,不適用於此次修正後的公投法門檻。此次修法的重點在於降低公投門檻,包括:1. 降低提案門檻:由最近一次總統選舉人總數千分之五(約9.4萬人)降到萬分之一(約1,800人);2. 降低連署門檻:從原本5%(約94萬人)降為1.5%(約28萬人);3. 降低投票通過門檻:由原先高難度的雙1/2門檻 (即為最終投票人數,則須達到全國投票權人總數1/2;而且有效票中超過1/2以上同意後,公投才算是通過) 修改為「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超過投票權人總額1/4(此為先進的變革,當可擺脫「鳥籠公投」之譏。按: 原本的門檻乃過於嚴苛,倘若未加以改善,則即使開放或同意台灣人進行獨立公投,亦難有過關之日也)4. 降低公民投票年齡:由20歲下修至18歲(但選舉投票年齡目前仍是20歲)。本次通過的修正條款,尚包括:5. 連署方式為書面形式與電子連署並陳,要求主管機關應建置電子系統,供提案者使用;6. 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將主管機關直接改為中央選舉委員會等 ( [2])

我們台灣人在推動台灣獨立建國的神聖使命始終備感艱辛甚或艱困,為此數百年來犧牲其寶貴性命者不計其數。自1940年代起,一直處在國民黨政府的打壓、封殺下,更呈現牛步、緩慢或不可能的情況,甚為「不可說出來的秘密」。而民進黨政府執政在畏懼對岸的強大壓力與美國也未支持下,也僅於口號或無執行的階段,甚而現在小英政權則退至「維持現狀」的地步。筆者堅信台灣人獨立建國之路,絕不是空談或奢言或嘴砲而已,應當是人民自己走出來的路。我們雖奉行和平、理性而非暴力的方式,沒有流血的本錢與戰爭的空間,參閱國外的諸多例子,運用住民自決、公民投票的手段,就是一個台灣獨立建國解套的最有效辦法。個人認為前述的手段目前尚未普遍實施,若有機會發動並實施幾次後,當可產生學習效果並蔚為風尚後,改善其中的弊端,當可加速台灣成為主權國家並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參與國際組織及其相關活動之實現在國際社會上。

參考資料:
[1] 傅莞淇,2017。【2017英國大選】二次獨立公投無望?蘇格蘭民族黨丟21席,上報: 69日。
[2] 台灣立法院初審通過公投法修法,「鳥籠公投」門檻、公投年齡皆降低。參閱: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61216-dailynews-taiwan-referendum-la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