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醫師群呼籲減少中南部PM2.5 停發六輕燃煤許可救健康

20170608新聞稿】
醫師群呼籲減少中南部PM2.5  停發六輕燃煤許可救健康
610反空污遊行音樂會號召全民參與 為雲林打氣


雲林醫師群首次為要求「改善雲林空氣救健康」站出來!雲林縣醫師公會、雲林縣牙醫師公會、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牙醫師公會等醫師團體,以及雲林立委劉建國,中午在斗六的行啟記念館召開記者會,共同要求雲林縣政府停發六輕生煤許可證,訴求「六輕煤改氣,雲林好空氣,台灣更有競爭力!」並公布本週六610日舉辦的「610反空污遊行音樂會」下午三點半在行啟記念館集合,四點開始在斗六市區街頭遊行,五點半在人文公園舉辦音樂會,敬邀雲林和全民一起共襄盛舉,鬥陣救空氣!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衛福部67日首次公布台灣慢性病危險因子排名,PM2.5暴露為危險因子第四名,且是13個危險因子中,唯一的環境因素。研究顯示危險因子有地域性的差異,中南部PM2.5暴露量長期居高不下,造成一個天空二個台灣。雲林是全台PM2.5年均值最高的縣市,而在縣市別PM2.5可歸因死亡比中,雲林則是死亡比例最高的縣市之一。

因此,雲林彰化的醫師團體都響應支持610反空污遊行音樂會,十位醫師站出來開記者會邀請中南部民眾參加610日在斗六舉辦的「610反空污救雲林遊行音樂會」,一起要求停發六輕燃煤許可,訴求六輕儘速從燃煤改成燃氣,以大量降低PM2.5污染,減少中南部人的PM2.5危險因子暴露量,同時改善空氣品質,還給雲林和中南部人可安心呼吸的環境,希望能活得比較健康。醫師們手持標語和白色氣球,象徵為雲林縣政府和雲林的環境與空氣加油打氣,呼籲縣府以居民健康為重,以雲林空氣品質為念,不要再讓六輕展延合法殺人執照來危害鄉親。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 葉光芃醫師
雲林縣PM2.5年均值為28.5µg/m³,是台灣最後一名,如果台灣空污治理要成功就要看雲林的空氣是否能在3年內降到15µg/m³,需要全台灣一同來關心,雲林要減一半的PM2.5濃度,需要全部人一起努力,雲林若治理成功,全台灣就成功。

610日星期六在斗六就要為改善雲林空氣品質出發,從行啟記念館走到人文公園,訴求雲林空氣變好、六輕煤改氣,揮舞氣球一同為雲林打氣。

反空污遊行下午三點半在斗六的行啟記念館集合,四點開始在斗六市區沿著府前路、太平老街、大同路、民生路、民生南路、明德路和公明路遊行,五點半在人文公園舉辦音樂會,邀請以「圍庄」專輯關心石化污染的生祥樂團、關心各種社運議題的農村武裝青年,以及在地的年輕團體演出,音樂會預計進行到晚上十點,現場周邊還有手作市集,希望結合文化音樂邀請更多人一起守衛健康捍衛人權,關心空污與健康的生活大事。

台灣夏季風往北吹,雲林的空污影響台中、彰化,冬季則會吹往嘉義、台南,由此可見雲林的空氣是影響全台灣的,改善雲林空氣不僅是雲林的責任,更該是全台灣的首要目標,因此這一次我們邀總統府、行政院、相關部會、雲林縣政府、縣議員,作伙一起站出來,改善空氣讓雲林、讓台灣越有競爭力!

上星期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  2017 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可看到台灣競爭力因空氣污染而退步,因此提升台灣的競爭力,千萬不能忽視空氣污染治理。再次邀請大家星期六到斗六人文公園聽音樂拿氣球為雲林空氣打氣、為台灣打氣!

雲林縣診所協會理事、葉雲宇復健科診所 葉雲宇醫師
雲林的空氣竟是全台灣最後一名,希望藉此遊行機會要求提升雲林空氣,讓雲林更有競爭力!

彰化牙醫公會理事長 黃人修醫師
六輕在1999年建置汽電共生廠時就承諾改換天然氣,工廠裡亦有天然氣機組,因此我們相信六輕並非做不到燃煤改燃氣,只是不想做!而且蔡英文政府提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並未將增設天然氣接收站納入,我們也感到非常失望;雲林人對於六輕空污長期以來可說是狗吠火車,這次結合醫師、環保、政府一起向六輕喊話,不該為供電、經濟發展等原因犧牲雲林人健康。

斗六黃憲唐中醫診所 黃憲唐醫師
搬來雲林11年,空氣變得很壞;六輕許可證之前降低20%生煤使用量,但天然氣沒在做,是要如何兌現?!要提醒當局者雲林縣政府,我們人民握有選票,會監督政府要說到做到!雲林百姓十分痛苦,六輕附近鄉鎮罹癌率為全國第一,只能暗自期許下一個罹癌的不是自己,請雲林縣政府和六輕嚴格執行自己的承諾!

劉建國立委雲林服務處 副主任林廉貴
政府該正視雲林的空氣污染,不能放任空污繼續污染雲林土地和空氣,人民常認為政治人物換了位置就會換了腦袋,但劉委員始終將改善雲林空氣品質的理念放在心中。

虎尾若瑟醫院 陳仲勳醫師
向雲林縣長李進勇呼籲,競選口號是安居樂業,但在雲林若沒有好空氣要如何安居樂業?醫師在第一線看到人民的苦難,不能再放任雲林人繼續受到空污苦毒!這次暴雨重創雲林,體現極端氣候的破壞力,所謂人作孽不可活,政府需要清楚明白這些石化污染就是造就極端氣候的原因之一。請縣長硬起來,給雲林人乾淨空氣!

斗六洪進嘉婦產科 洪進嘉醫師
為生命選擇婦產科,現在空污影響到小孩健康,要為生命權而戰,不想再移民。

斗六明潔牙醫診所 李明宗醫師
面對空污,就像面對疾病,預防勝於治療,從源頭減少污染來源,健康無價,什麼都比不上!

斗六明祐診所 洪文正醫師
呼吸乾淨空氣是基本人權,難道人民想吸一口健康空氣有這麼難嗎?

虎尾聖安診所 鄭伯勳醫師
空污是現代百病之源,許多癌症死因也跟空污有關,乾淨空氣是基本人權,我要好空氣!呼籲人民站出來爭取健康人權。

斗六維康牙醫診所 黃永福醫師
請給我好空氣 在外散步工作可輕鬆呼吸 不要擔心孩子上體育課也像是在冒險 有致病恐懼

虎尾陳仁達眼科診所 陳仁達醫師
近年過敏的大人小孩非常多,不僅逐年上升增加很多,而且是倍數成長,恐怕跟空氣污染拖不了關係。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團長 顏淑女
依固定汙染源管理辦法第21條和環評法第17條以及空污法, 有關六輕燃煤發電許可證生煤含硫量,生煤成份的問題,雲林環保局06/01回覆政府依空汙法規定進行許可證相關審理及核發許可證,開發單位,主管機關或環保署如果認為與環評不同時,依權責要求相關單位辦理環評變更。請環保局提出麥寮汽電公司的生煤成份變更資料,給大家檢驗,並且請提出環保局針對六輕生煤所有成份檢測報告。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表示,台中彰化將有遊行專車,中午從台中出發經彰化到雲林參加反空污遊行,因為在夏天吹南風的季節,六輕的燃煤毒氣就會往北飄,危害中彰投居民健康,六輕污染不只是雲林的事,更是下風處縣市的健康危險因子。

口號:六輕煤改氣 雲林好空氣  台灣更有競爭力 為雲林打氣 為台灣打氣

出席代表:
立法委員 劉建國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 葉光芃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 楊澤民
雲林縣醫師公會前理事長 陳夢熊醫師(邀請中)
雲林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 沈茂棻醫師
雲林縣牙醫師公會前理事長 李明宗醫師
斗六黃憲唐中醫診所 黃憲唐醫師
斗六洪進嘉婦產科 洪進嘉醫師
斗六候榮郎婦產科 候榮郎醫師
虎尾若瑟醫院 陳仲勳醫師
虎尾聖安診所 鄭伯勳醫師
虎尾陳仁達眼科診所 陳仁達醫師 
彰化牙醫師公會理事長 黃人修醫師
員林高新牙醫診所 黃博鴻醫師
中山醫学學牙醫校友總會會長 李柄輝醫師
雲林反空污行動發起人 王麗萍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團長 顏淑女

新聞聯絡人:許心欣 0939-647480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Air Clean Taiwan (ACT)

~支持台空盟 捍衛呼吸權~ 
捐款帳號:郵局 (700)0081237-1729566劃撥 22813603
戶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協會葉光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