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芸芸眾生的背後

芸芸眾生的背後

廖清山

★「大部長」和「小總統」

台灣在許多方面,似乎很難與世界接軌。尤其在司法的範疇,觀念和標準,往往如天馬行空,龍飛鳳舞。令人嘖嘖稱奇、瞠目結舌。

馬英九公開表示「子彈已經上膛」、「陳總統會死得很難看」等語。台北地檢署偵查後,認為馬英九所言無法證明涉嫌煽惑他人犯罪或妨害秩序,做出不起訴處分。

一個名叫戴平山的網民在網路刊登宣稱,他要刺殺陳水扁,被警方以預備殺人移送法辦。但屏東地檢署檢察官鍾仁松認為屬於言論自由,給予不起訴處分。

可見定罪的標準非常寬鬆,法律只是聊備一格,沒有人真正在意。

類似的情形若是發生在美國,那可是不得了的大事,無人會等閒視之。

根據美國聯邦法律,威脅總統生命或任何受特勤局保護的人,最多可判五年監禁,並處以25萬美元的罰款。

阿拉巴馬州伯明翰的賈維斯•布里頓在Twitter上發布了一系列信息,「讓我們去殺掉總統,我覺得我們可以用氰化物殺死總統!慢慢來。」他後來稱這些都是「愚蠢的」笑話。但檢察官卻並不認為它們好笑。當CIA的特工出現在他家質問他時,布里頓表示,他當時喝醉了,已為此道過歉。但後來,他又發布了一輪針對奧巴馬總統的死亡恐嚇,於是被逮捕,被判在聯邦監獄服刑一年。

另外,佛羅里達州的一名大學生表示,他在Facebook上發帖聲稱,要在總統訪問邁阿密大學期間刺殺總統那句話,只是在開玩笑。這位名為喬奎因•塞拉皮奧的學生問道,「本周誰可以趁奧笨馬(Obummer ——對奧巴馬的貶義稱呼)在邁阿密大學期間幫我刺殺他?」他後來被控犯有重罪——威脅傷害總統。塞拉皮奧最終服罪,被判緩刑三年。

可見美國人看待法律的認真,輕易是開不得玩笑的。而台灣法官把清楚表明刺殺總統的話,認為屬於言論自由,那是強詞奪理,視法律如無物。

然而,最近在台美兩地發生面對媒體批評的反應,當事人出現截然不同的態度,的確有些出人意表。

台灣的法務部長邱太三被指涉嫌找陳瑞仁檢察官替妻子宋富美關說,讓她回任法官,爽領千萬退休金。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痛批《新台灣加油》節目沒向當事人查證,憑空捏造故事,並限期要求主持人廖筱君及《法治時報》社長黃越宏和周武榮律師公開道歉,否則將提起自訴告誹謗並求償。

廖筱君和黃越宏現身會場反批,「先前多次聯繫,邱太三都不願回應。」廖筱君更質疑邱太三,為何不開放媒體提問?她說,如果邱太三可以早點說明,今天就不用勞師動眾開記者會。如果有違法的話,歡迎邱太三提告。

周武榮則表示,做為來賓在節目中表達法律見解,講解相關程序,同時說明要關說法官回任案的難度。對於邱太三要求他道歉,感到相當無奈。

黃越宏面對可能的官司,辯稱關說分為「行為」、「果實」兩部分。關說的果實剛好都掉在邱太三夫妻身上,關說的事實行為可能要等邱太三提告後,由法院進行調查。至於關說事實的行為很難被找到,但關說的果實很容易被印證,如果邱太三提告,等到法院調查,就可以檢驗。

對此,彭明敏說,在電視節目中有人傳聞法務部長曾作關說,則動怒威脅要控訴,顯然忘記自己是誰。法務部長為原告,平民為被告,前者不但有「實質影響力」,也有赤裸的「直接影響力」。此超級利益衝突,看看部長和法官如何迴避。

後來邱太三終於决定只針對黃越宏一人,提起刑事自訴附帶民事求償300萬元,並要求在4大報及法治時報登道歉啟事。

在美國,則是另一番情景。

《史提芬荷伯晚間秀》的主持人史提芬荷伯在節目中,譏諷、嘲笑「川普的嘴毫無作用,除了用來做為放普亭生殖器的套子。

對於這種不登大雅之堂的侮辱性評論(在台灣,很可能被控妨害名譽罪),可想而知,川普一定怒不可遏。但他只是回駡史提芬荷伯「毫無才能……他說的笑話一點都不好笑,而且他所說的話都骯髒沒品。」

另外,女諧星凱西‧葛里芬的「斬首川普」搞笑但血腥照片引發巨大爭議,支持川普的田納西州方便店因此懸賞5萬要取她的人頭(自然,只是表達憤怒,不可能「行動」)。川普夫婦也不满而公開譴責,但也僅此而已,沒有大動干戈,想置人以死地。

對法律寬鬆的台灣,一個表面謹言慎行、說話往往不肯正面回答的部長,不想以理服人,而利用權勢「討回公道」。令人懷疑他只不過想保住「大部長」的顏面,壓迫媒體禁口;反而對法律嚴謹的美國,一個作風強勢、口無遮攔的總統除了適度的發洩情緒,沒有帶給人民多餘的困擾,沒有興訟。邱太三和川普兩人的反應,反差實在太大。

也許落後國家的人民說不定以為,川普竞不懂利用權力作威作福,太遜了。開始質疑他,莫非他只是怕事的「小總統」?

其實從這兩個人的作風,正可以看出國家是否文明,邱太三和川普的格局,誰大誰小。而且虛張聲勢,只會引來更多反感和疑問。特別是以官欺民,以國家機器(邱太三是法務部長,陳瑞仁是檢察官,邱妻宋富美是退休法官,「特殊關係」尚在)欺負老百姓,勝之不武。在某種意義上說,根本就是赤裸裸的犯罪行為,正常的民主國家幾乎看不到這種場面。

還有更可議的,邱太三表示,當初是黃越宏一個人在小媒體寫報導,原本不想理會,「在路上被瘋狗吠,當然不會吠回去」。如今不但「吠回去」,還窮追猛打,一口一口的咬。(人咬狗?或是狗咬人?)加上「不要加屎」的髒話都說得出來,讓人看到這個「大部長」竟是川普口中的「骯髒沒品」。事實上,邱太三在記者會上的態度,簡直是一個小混混,小癟三,下三濫。那種沒有教養、吊兒郎當、全面抓狂、齜牙咧嘴的調調,令人不忍卒睹。

都說不知其人觀其友。據聞邱太三、陳瑞仁都是蔡英文的好朋友,倘若這是事實,很難不使人開始擔心起蔡英文的聲譽來。

★愛台灣先愛台灣人

導演齊柏林生前傳給朋友的照片,一句「亞泥挖的更深了」,讓「撤銷亞泥違法展限」連署一舉突破20萬。隨後府院對於礦業法修法的態度也從「一切合法」、「依法行政」轉變為正在申請展限的礦場暫停。而且修法過後,未環評的礦場也必須補做環評。

這時,亞泥的徐旭東出來說話了。他希望各界要先了解向下挖深的用意,不要緊抓一樣東西就來評論,未來礦場還可以蓄水養魚。

比起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對政府施政有意見,徐旭東表示,「我比較忍耐」。他特別強調,「我愛台灣勝過每個人!」

善哉斯言。

不過比較好奇的是,徐旭東的愛台灣,到底是怎麼個愛法?

亞泥當年從華東公司手上取得大理石採礦權,那時花蓮縣秀林鄉公所與亞泥召開保留地協調會的過程中,涉嫌偽造文書要原住民拋棄土地耕作權。多年後,這些來源不明、筆跡相同的拋棄書籍同意書等偽造文件被發現,終於引發「反亞泥•還我土地」運動。

「什麼時候才能還我耕作權?什麼時候才能踏回我自己的土地?」悲愴的呐喊被聽到了,部分土地權狀被取回了,但是在現行礦業展限不需要原住民知情與同意權的狀況下,亞泥可以藉著政府所庇護的霸權,在不經原住民的同意下使用私人土地,甚至要踏上自己的土地都會被阻擋。

大概許多人都知道, 每年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是美國人很重視的感恩節,大部分美國人吃火雞大餐慶祝。但卻有一群人稱這一天為國哀日 National Day of Mourning),他們每年都要集結,默默抗議。這些人是美國原住民,印第安人。

感恩節源自於當年初到新大陸的歐洲移民,這些白人在印地安人的幫忙下安然度過了第一個酷寒的嚴冬,進而有了第一年的豐收之後所發起的感恩之日。感謝的是上帝,也是對他們伸出援手的印地安人。

之後,這些歐洲移民發達了、崛起了、富裕了,但他們卻沒有再感謝當初援助他們的恩人,反而是對其進行各種不公不義的屠殺迫害、偷拐搶騙,最後甚至於奪走了印第安人祖祖輩輩傳下來的肥沃土地,霸佔了沙漠上的水源和河流,幾乎把印第安人趕盡殺絕。

年久日深,經過不斷的抗爭,加上少數白人的良心相挺(譬如馬倫白蘭度因出演《教父》,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但他卻拒絕領獎,而讓一名印第安少女代替他上台說明原因。她說,電影界把印第安人塑造成了野蠻殘暴的角色,除非等這些現象有所改善,馬倫白蘭度才會對此獎表示尊重),美國各州的印第安保留地 Indian Reservations)終於有些許自治權。雖然這些保留地地處偏僻加上氣候嚴寒,生活不易,但有些地方設立賭場或是發展觀光業,印地安人到底獲得某種意義上的尊嚴和保障。

而在台灣,漢人一直進行各種不公不義的殘害壓迫、偷拐搶騙,奪取原住民大部分的土地。蔡英文幾次向原住民道歉,却從不真正的替他們解決實際問題,這根本不是什麼轉型正義。也許她可參照印第安保留地的作法,通過法律,劃撥幾個地方給他們,再加個自治權,讓台灣原住民得到某種意義上的尊嚴和保障(1934年美國聯邦政府通過了《印第安人承認法》,允許印第安人建立屬于自己的現代化部落政府。居住在這些主權國家的印第安人目前有三重身份,部落成員、所在州的居民以及美國公民。但是,這些印第安人主權國家沒有軍隊,沒有外交,只有自己的憲法和法律,還有自己的警察和政府系統)。

至於徐旭東,不妨拿出一半財產(亞泥年賺幾百億),在原住民自治區開發、建設(是回饋,也可以是投資,但別忘記愛台本意,心中先有原住民——原有的台灣人)。之後挖深的地方是否養魚或養牛養馬,甚至留下自然景觀,給大家陶冶性情,增進健康,那就讓原住民自己去操心,他們不會有問題的。

台灣原住民一向不被公平對待的事實,大家心知肚明。但在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部落居民大多屬平埔大滿族人的小林村,一夕之間遭後方獻肚山崩塌掩埋,共462人罹難。事態的嚴重性,一舉突現。

其實該村在前一年卡玫基颱風時,就曾遭遇全村土石流。數十年來更因大小不斷災難,被國家地質調查認定是全台灣最危險的聚落之一,山崩潛勢區域更高達全村面積7成以上。卻沒有任何公部門在風災時,採取任何預防改善措施。

莫拉克颱風造成小林村民死亡、失蹤、滅村,138名災民及死者家屬訴請國家賠償。前不久最高法院認為,住在土石流潛勢區的村民,當時因村長拒絕撤離釀禍,須由高雄市政府負舉證責任,將這15名災民求償部分發回更審;其餘123人部分駁回上訴,敗訴定讞。

司法是否公平,既然「敗訴定讞」,多說無用。但原住民的痛苦又多了一層,如何替他們減輕難以負荷的重壓,任何愛台灣的人,無法不正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