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台灣名嘴的嘴臉

台灣名嘴的嘴臉

廖清山

因為台灣高等法院透過新聞傳喚陳水扁,阿扁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陳昭姿指控這種作法不對外,還說,阿扁現在的狀況,比當時停止審理時的鑑定狀況還差。

針對她的發言,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李明賢上節目(《政經看民視》),又在報紙(《中國時報》)「表達」他的看法說,「倘若陳昭姿的說法正確,這代表……2年來,陳水扁進行所謂的社區職能治療『效果』不大,應否讓阿扁得到更妥適的醫學治療,包括回到中監。

阿扁正是因為在中監得不到「妥適的醫學治療」,才會保外就醫。不知中監什麼時候,竟然能夠提供「更妥適」的「醫學治療」。除非李明賢能夠拿出足以說服人的證據,只能說他信口雌黃,講話不經大腦(也許根本就沒有大腦)。還嚴重的斷章取義,外行充內行。

病,因為類別不同,有些可以根治,有些治療只能盡力而為。

通常齲齒、急慢性牙髓炎、急慢性根尖周炎、牙周病等引起的牙痛,只要經過妥善的治療,疼痛消失,病情不再。牙齒的健康,完全沒有問題。

慢性腎臟病則是分有5個階段,第一期和第二期只要不太離譜,生活還可隨心所欲。第三期和第四期開始要注意飲食,少油少鹽,肉類、香菇都不吃或少吃。進入第五期末期腎衰竭,只怕就要準備換腎或洗腎。腎臟這種病,只要進入另一階段,很難再回到原有狀況。也就是說,治療的結果,最好只能保持不再惡化。

至於憂鬱症、焦慮症、強迫症、恐慌症等精神疾病,受到某種外來因素的刺激,治好了也可能復發。而且從外表上觀察,若非經過專家的嚴謹鑑定與診斷,有時還真難看出有沒有問題。特別是這方面的治療不只亡羊補牢,更重要是未雨綢繆。因此外行人不宜介入,更不要隨便插手。

說實話,陳昭姿的發言並非一己之私,而是代表醫療小組的看法。這個小組成員有陳順勝,陳喬琪,郭正典,郭長豐,張葉森,柯文哲等醫師。

陳昭姿說,阿扁連生活上都不能自理,更別說應訊中的記憶力、邏輯力、防衛權。就連阿扁在餐會的錄影內容,陳順勝都說那是阿扁被關之前所有的記憶與經驗所談,沒有新東西,因為阿扁大腦退化已成定局。

她特別指出,醫療小組成員還發現,阿扁5月以來,心情起伏變化大,前一段時間,從阿扁每天晚上與醫療小組人員道晚安的用語,「有些不正常的變化,我們非常擔心」。陳喬琪提醒,阿扁的創傷後壓力病與重度憂鬱症,「輕生的風險很高」。

專家的意見都這樣了,國民黨黨官李明賢還有勇氣說三道四,亂出餿主意,視專家如無物。怪不得,這個黨會叫人家看不起。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國民黨黨官一個個扮演「名嘴」,出現螢光幕,裝神弄鬼,插科打諢。唐德明、洪孟楷、毛嘉慶、李明賢等一干人,上電視前都不作功課。僅憑一紙命令,該怎麼說怎麼說,該怎麼表演怎麼表演。醜態百出,丟人現眼。

譬如遇上曹長青在批評台灣的某些作法,他們會說,「你是美國人,為什麼不駡美國,只駡台灣」、「你生在『大陸』,不懂我們台灣的事」。完全不肯(也不會)就事論事,正面交鋒。

不過因為格局、見識、智慧、閱歷,雙方懸殊太大,國民黨黨官三兩下就被曹長青打趴在地,動彈不得。

這時他們便使出另一招,不停的插嘴,抓人家小語病。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畢竟曹長青武藝高強,很快又把他們打得落花流水,抱頭鼠竄。毛嘉慶嚇得不敢再出現,其他幾個人偶爾還硬著頭皮上電視。曹長青則是見一個打一個,亳不留情,也帶給觀眾許多視覺享受。

李明賢在曹長青面前,早就被訓練得乖兒子一般,除了唯唯諾諾,一臉傻笑以外,早已失去語言機能。所以針對陳昭姿的發言,只能顧左右而言他,根本無法正常回應。看來蠻可憐的。

談到國民黨黨官的伎倆——不停的插嘴,這也讓人連想起名嘴周玉蔻。

也是在《政經看民視》。當大家討論蔡英文是否承諾「特赦」陳水扁時,曹長青還沒有說上幾句,周玉蔻馬上多次插嘴,不讓曹長青把話講完。

主持人彭文正不得不出面制止,周玉蔻卻是繼績痛批曹長青,「每次都在扭曲事實、洗腦陳水扁支持者」。又幾度嗆聲曹長青,要他把蔡英文講過「特赦」2字的證據放出來給她看。此時彭文正問她,「為什麼一定要講特赦?」想不到周玉蔻火爆喊叫,「她沒有講特赦就是沒有特赦!」更怒轟曹長青:「因為你每次都亂講,你每次都亂講話,我必須提出抗議。」

周玉蔻通告很多,一個晚上接兩三個,司空見慣,常常是說完話走人。萬一留下來,只要聽到不同意見,便會不停的插嘴,而且橫沖直撞,咄咄逼人。最後難免吵架,不歡而散。這種事情,一而再,再而三,不斷的發生。別人不勝其煩,周玉蔻還是樂此不疲。

兩年前的事,因為台北市政府政風處調查廉政透明委員會洩密情形,節目《正晶限時批》主持人彭文正、李晶玉call out北市政風處長劉明武。據說事先雙方曾經約定,訪問者只限主持人。

誰知訪問進行一半,周玉蔻突然插嘴,「劉處長,請你道歉。你就算是我們拿到任何東西,我公布到哪裡去,你憑什麼把我的名字在議會裡面講出來?你沒有勇氣,你當一個政風處長,連一個當事人你都不敢在電視上面、節目裡面對話,你還當政風處長,你是政風之恥……一個透明的廉政委員會不透明,你是要把台北市政府變成黑箱嗎?……你缺乏透明公開的勇氣。」

當時劉明武不知所措地回說,「我只跟……主持人……我今天不是來鬥嘴的」。彭文正即回應,「好,我答應你的承諾,對,就是現場兩位主持人跟你對話。」

正想繼續,想不到周玉蔻又來了一記,怒不可遏地講,「我在這裡,我不願意做花瓶……我不接受你們這種訪問方法,我坐在這邊像白癡一樣,然後你們去問嗎?」

周玉蔻收拾東西起身,一邊說,「這不能這樣做的,你們這樣子搞,我以後不上節目了。文正,把我當什麼?你跟他約定好訪問他,我的鏡頭出現在這裡,我不能問問題,我算什麼啊?請你們把剛才那段播出好不好,接受社會公評。」彭文正也動怒回嗆,「我事前有沒有告訴妳?蔻姊,這是我們答應受訪者的承諾,如果妳不同意的話,妳應該在先前告訴我。」

這就是周玉蔻,目中無人,不知什麼叫尊重。傲慢、偏見,忘了她是誰。「以後不上節目了」,言猶在耳,節目照上,脾氣依然故我,鬧騰還是不見減低減少。就不知有多少觀眾能夠忍受這種破格的演出。

另外同為名嘴的黃光芹,曾在電視政論性節目中批評周玉蔻「被長期餵養成為對方的伙伴關係」、「政治變色龍」、「做假新聞騙通告」、「政治打手」等,周玉蔻憤而提告;台北地院判決黃須賠償,近日經高院改判免賠,定讞。其實黃光芹本人也與周玉蔻很有異曲同工之妙,政治顏色一變再變。

除了這類人,還有一些靠說謊起家。

姚立明指控,陳水扁家族在日本有300多億資產。他說,「日本這一塊是不能查,日本的這一塊,據我的理解,法務部是正式的跟日本聯繫過,日本正式拒絕,而要求了三個條件,你要給我某個人的名字、某家銀行的某個戶頭,那我給你資料,那這三樣東西,你如果沒有當事人的授權或者允許,根本查不到嘛!所以這個等於是拒絕了!」

「根本查不到嘛!」「這個等於是拒絕了!」就是「經過查證」。空穴來風的不實消息,他還沾沾自喜,以為捉到了,捉到了,然後大放厥詞。

陳文茜的奇美小護士,迄今沒人見過她長得圓或扁。陳文茜照樣賣弄她的「風采」和假新聞。

(陳文茜於2005624日接受南方人物周刊專訪,說出以下的這一段話,「奇美小護士」的故事,只是國民黨表演的一齣戲,其目的是,希望陳水扁被打敗。陳文茜說,「當時說那個槍擊案是假的,那是很嚴厲的指控。當時我們已經講好,我做黑臉,馬英九做白臉,大家都是在演戲,有什麼要生氣的。本來說好是我和馬英九一起做黑臉,連宋做白臉,但是他明哲保身,改做白臉。泛藍不能原諒馬英九在槍擊案中的懦弱表現,到現在為止,我都不跟他做對話。」)

台灣真的很亂。之所以會出現這種亂象,名嘴為目的不擇手段,難辭其咎。

至於見風轉舵,西瓜偎大平(西瓜靠大邊)的名嘴,更是層出不窮、不勝枚舉。

2008年,322大選投開票當天,謝長廷的選票一路落後,一向標榜愛台的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是民進黨派系掌門人林崑海),第一時間打廣告恭賀馬英九當選,竟比馬英九陣營宣布當選的時間,足足早了一個小時。而以批判國民黨和馬英九不遺餘力的「大話新聞」名嘴,立刻矛頭直指陳水扁和民進黨。其中一個不斷強調只有民進黨才能代表本土價值的陳立宏甚至說出,民進黨敗選是因為民進黨是個北部政黨,無法代表台灣的本土價值。

當然,大話名嘴見風轉舵的本領並非這次大選才顯現。在122立委開票結果確定後(2008年總統和立委分開選舉),這群名嘴就立刻拋出「陳水扁應辭黨主席」的議題。還說「難道陳總統不必為敗選負責嗎?」讓不少人見識到名嘴之所以為名嘴的厲害之處。政論家孫慶餘看不過去,特別撰文痛批這群見風轉舵的名嘴是「一群不要臉的男人」,因為他們「搞垮了民進黨,趕走了淺綠及中間選民,還有臉坐在那兒,繼續指手畫腳,彷彿是他們固守了民進黨基本盤,只有陳水扁一個人丟掉江山!

至於李濤、邱毅、唐湘龍、趙少康……族繁不及備載。這些人長期針對阿扁一家顛倒黑白,歪曲真相;張冠李戴,移花接木;無中生有,憑空捏造;渲染加工,誇張編造。造成台灣價值觀的混亂,連標榜轉型正義的蔡英文對阿扁這一塊,到今天還不敢碰,不知道怎麼處理。

當然,時間會過去。但台灣名嘴醜陋、齷齪的嘴臉却永遠刻在人們的腦海,深深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