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台灣五日節假期到台東靜修倫理思索

台灣五日節假期到台東靜修倫理思索

前天我安慰阿扁總統事情已落幕,不過自己心裡在想自從有人大怒簽那失態的公文後,大風暴行將再起。前天下午在政經限時批透露蛛絲馬跡,而後續知道滋事體大,開始心煩。

我煩的不是阿扁的醫療,也不是阿扁的醫療法務,而是不經意獲知違反倫理法制化的問題。平常教醫學生或在職醫療人員醫學倫理,會告訴他們世界醫師協會向全世界醫師揭示「知道不合倫理的事不舉發是不倫理的」。自己不經意知道,事情可以變得很複雜,但事涉醫學倫理、政治倫理、甚至於法律,不是我可以控制的,我該介入嗎?所以心煩。

前天到台東北大武山脈原始林裡,有八甲原始林地,此處於屏東縣與臺東縣交界,為中央山脈南段,其山峰也是南台灣屏東地區唯一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故有「南台灣屏障」之稱。在文化上,長久以北大武山是排灣族的聖山,因此北大武山更成為排灣族智慧與文化的象徵,來此自有靈氣,會茅塞頓開。

這兒網路電話都不通,忍受蚊蠅叮咬,靜修倫理思索,到我心已定,頓悟,下山趕來台東夜宿知本森林,電話與多人唔談很久,印證一些事證,證明資訊的精準。浸泡溫泉,深夜再整理心得,設定折損點,不是我的錯,是有人故意遷怒牽累,所以我自己修復自我(ego)與強化自我功能 (Ego function)即可。

昨天晨起,用完孩提時期吃的鄉下早餐,漫步於森林中。這裡原來是卑南部落區,歷史上是卑南族與布農族世代必爭之地,現已大和解,影帶是長老基督中野教會以布農曲調為生病族人禱告,我也為阿扁與台灣人代禱。然後敲森林和平之鐘呼喚上天張開眼睛保佑阿扁總統與台灣人!

我拍下紀錄影像下山寄給阿扁,也告知馬上趕回高雄,阿扁說感恩!其實我們交往淡淡的,雖貴為前總統,但一樣鄉下長大的孩子,小我六歲,除了醫病關係,我還把他當弟弟照顧。

今天端午假日,「端」字有「初始」的意思,因此「端五」就是「初五」。而按照曆法,五月正是「午」月,因此「端五」也就漸漸演變成了現在的「端午」。端午節是東亞文化圈民間的一個傳統節日,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本來是夏季送離五瘟神,驅除瘟疫的節日。後來楚國愛國詩人屈原於端午節投江自盡,後在中國演化為端午節,有人稱其為詩人節,是華人三大節日之一,與新年、中秋等節日同屬東亞文化圈的中國、香港、澳門、台灣、琉球、日本、朝鮮半島、越南的重要傳統節日。

不過小時候我們不叫端午節,我媽媽告訴我的是「五日節」,台灣五日節或五月節,為農曆五月初五的傳統節慶。台灣人在台灣五日節正午時首重祭祀、與午日辟除驅邪等。古代台灣人已有祭祀水仙尊王之慣例,日治時期臺灣民眾曾經因日本移民過新曆端午節,當時臺北城每屆新曆端午節,即會裝飾日本式的端午節句,而形成日本新曆端午與臺灣舊曆端午五日節兩種風俗並存。

古代唐山漢人渡海來台無法適應臺灣土地的瘴癘之氣、多變氣候的風土病,紛紛染疫病或死亡。因此端午藉午日「純陽之氣」祛除瘟疫、避邪驅鬼的習俗格外受到重視,發展出有當地特色的科儀。五日節民間除了會祭祀神佛、祖先與地基主外,更會於河邊、水面有隆重的「祭江」儀式,主要祭祀所有溺於水中的亡魂,並祈求水源豐沛、河流安穩。

而日式端午(日語:端午、たんご)是日本大和民族一個傳統節日,又稱端午之節句(端午の節句、たんごのせっく)、菖蒲之節句(菖蒲の節句、しょうぶのせっく),在日本已有悠久的歷史,與人日、上巳、七夕、重陽統稱為「五節句」。雖然日本的端午節是由中國傳入,但經過多年的發展,已經成為具有當地特色的節日。明治維新後日本廢除農曆,改用新曆,於是端午節的法定日期也改為新曆55日,日本政府自1948年起把新曆55日定為兒童節,列為公眾假期,也是黃金週長假期的最後一天。

所以我在台灣五日節,到台東靜修倫理思索回來,希望端午藉午日「純陽之氣」祛除瘟疫、避邪驅鬼,讓台灣趕盡外敵與小人,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