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周杰倫霸氣護粉之後,低聲下氣求原諒

周杰倫霸氣護粉之後,低聲下氣求原諒

廖清山

報載,周杰倫在中國西安開唱。進行到歌迷點歌橋段,台上的他目睹一名維持秩序的工作人員把歌迷的燈牌丟到地上,當場氣得大罵你給我滾出去,霸氣保護粉絲引起全場尖叫。但事後卻發現,周杰倫罵的不是工作人員,而是犧牲休假到場維護秩序的公安,網路上也引起撻伐聲浪!

周杰倫只好透過公司發聲明道歉,說自己因為心疼歌迷講了衝動的話。但網路上的輿論卻越鬧越大,認為公安戴著耳機在執行公務,根本不知道周杰倫在說什麼,不是故意不理會。更有人認為周杰倫挑戰公權力,要他本人出面道歉。

不得已之下,他在官方微博上載影片道歉。承認自己講話太衝動,並誠懇的說了「對不起」這三個字。

整個事件,有罵人,有道歉。這一些,都有錄影為証,亳無疑問。但過程中,疑點重重,看來真是雲裡霧裡,令人看得眼花撩亂、迷惑不解。

根據被丟掉燈牌的女粉絲還原,她並不是傳聞中的站在椅子上,而是在地上,距離護欄23米的地方。但由於當時處於點歌環節,歌迷都盼偶像能看到自己。安保人員見秩序混亂奪掉身邊粉絲及當事人的燈牌,扔到地上,而這一幕剛好被周杰倫看到。

之後便出現霸氣十足的周杰倫護粉「豪言壯語」,「這位公安,Hello,你不要亂丟我歌迷的燈牌!你有沒有聽到?(粉絲歡呼)……你要控制秩序,你要把她的燈牌丟掉幹嘛?(粉絲歡呼)……」

此時該安保人員轉身回頭望向舞台方向,但仍未歸還燈牌。之後周杰倫更嚴其的說「你給我滾出去(粉絲歡呼)……。唉,我在跟你講話你有沒有聽到?你給我滾出去。(粉絲歡呼)……」

周杰倫的「口白」一氣呵成,乾脆利索,毫不拖泥帶水。可見他的表演工夫了得,同時也帶給觀眾迴腸盪氣、值回票價的滿足感。

於是這些粉絲帶著炫燿的味道,把這一段影片轉發。還特別注明,「安保人員丟掉粉絲燈牌,周杰倫帥氣護粉!」

周杰倫得到一場完美的演出,觀眾得到一個開心的夜晚。大家正想就寢,尋找各自的美夢去。

想不到美夢無法成真,一場狂風暴雨緊跟著來臨,網路的非議接踵而至。
「如果你站在椅子上,警察不管;揮舞起燈牌,警察也不管;要是後面人不樂意,打群架了,踩死人了。如果衝到台上,周杰倫會不會危險?事後,黑鍋誰背?」站在椅子上,可以請下來。揮舞起燈牌,那是表演的一部分。沒有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一個稱職的警察,應該知道什麼該管什麼不該管。

「警察在場是職責所在,一個燈牌被扔,居然成了為歌星衝動言論的辯護理由,要是警察把人架走呢?是不是當場要暴打警察?」沒事把人架走,警察知法犯法,中國人允許他蠻幹嗎?

「給明星演唱會部署警力,的確是一種社會資源浪費,但不這樣做又不行,誰也不知道粉絲會鬧出什麼事。商業活動,安全永遠是第一位,不管粉絲多瘋狂多熱情,該叫停還是要叫停。」處理瘋狂熱情的粉絲,就依SOP走,不能濫權,想幹什麼就幹什麼。

「我們的英雄,我們的在反恐戰場出生入死的英雄,我們的面對窮凶極惡的罪犯不曾後退的英雄,為了這幫和戲子一起辱罵他的粉絲的安危,選擇了含淚離場。」一個含淚離場的英雄,比戲子更像戲子,簡直越描越黑。

網路出現不少似是而非的言論,其中有一則這麼寫:「默默滾出去的警察今年40多歲,現任特警支隊副隊長,曾長期戰鬥在反恐第一線,屢次立功。他經歷無數次危險的任務,一直為自己能保護人民安全而自豪,但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會被6萬人高呼侮辱『滾出去』。世態炎涼,世人只記戲子而不知將軍。國破家亡,戲子何用?」

原來警察是將軍,神聖不可侵犯。周杰倫是戲子,區區一個戲子,竟敢叫囂、侮辱將軍。是可忍,孰不可忍?這就是問題所在,也就中國人對周杰倫鳴鼓而攻的理由。

但他的粉絲也忙著維護,「杰倫也是為了歌迷,我沒看錯他。」「上綱上線有意思嗎?」「你了解整個過程嗎,他一開始是溝通。

對於那位警察,自然他們也表達不同的看法。

「是誰命令『特警支隊副支隊長』去現場安保?」「燈牌是什麼不知道,但未經同意就拿走別人財務,顯然是違法的。」「即然國法如山,請問國家公器,去參加私人演唱會安保,是不是浪費國家公器,是不是違法行為?」「警察被罵了,就成了英雄。這是怎樣的腦殘邏輯?」「少數以前被稱作『打黑英雄』或『反腐英雄』的人,這兩年不是也落馬,被證明其實是貪官或是用『刑訊逼供』逼無辜者認罪,『破案立功』的『害群之馬』了嗎?在法律面前,歌星跟警察是平等的,人人平等,不要用『英雄』、『戲子』之類的標籤去黑一方、捧一方,影響對一件事中立、客觀的評判。」

問題是周杰倫公開斥責「公安」,這是禁忌,也是踩到最大的誤區。他太不給面子了,人們輕易是無法釋懷的。

可能周杰倫也不清楚他到底錯在哪裡,一般台灣人就更加霧煞煞了。

原來中國大型活動中,會設置安保人員,組成分子包括公安和保安等。公安是警察,保安就是台灣通稱的保全。當日周杰倫若說這位「工作同志」或「安保人員」,也許事情的發展,不會是這個樣子。畢竟,他們認定警察不是一個普通的職業,這個職業,是頭頂國徽的。他們在執法的時候,代表的不是個人,而是國家。侮辱正在執法的警察,就是侮辱這個國家。罪名何等嚴重。

當然,周杰倫是個識時務者,眼看這樣鬧下去,絕非好事。先是發微博向這位「安保人員」表示歉意,後又發視頻致歉。

對此,央視評論稱,作為公眾人物,說這樣的重話不應該,但知錯能改,是個優質偶像,值得被這麼多歌迷喜愛。同時提醒大家,對待網際網路事件,讓感性等一等理性,讓態度等一等真相。換位思考,善意理解。央視的評論,很快被人民日報和公安部的官微轉發。

周杰倫粉絲團官微更是發表聲明,稱那些不肯原諒周杰倫的人是黑子,稱周杰倫不是聖人,誰規定公眾人物不能犯錯?

表面上,整個事件暫時告一段落。但下一次周杰倫又講「錯」話,做「錯」事,中國人肯定翻舊帳。那時候是否能否輕騎過關,瑞看他的能耐。

其實想在中國發展的台灣藝人,早就練就一身通天本領。

曾擔任張惠妹合音的葉瑋庭,參加中國歌唱選秀節目。為了求勝,自我介紹時,竟說自己來自「中國台北屏東區」。恐怕她在講什麼,自己都會覺得莫名其妙。

南海仲裁案出爐,中國喪失九段線內與南沙群島專屬經濟海域等權利。一張宣示南海主權屬於中國,標示「這才是中國,一點都不能少」的圖片在中國網路上瘋傳,許多中國藝人也跟著轉發。但台灣藝人吳奇隆的「北京稻草熊影視」也發圖力挺,霍建華和林心如同樣以工作室立場簽名支持。他們不會沒注意到圖片上面也有台灣,表態支持等於承認台灣屬於中國。

周杰倫本人,則是某次上曾寶儀主持的節目時,說身為「中國人」驕傲,就是要說中文,所以他英文不好。連英文不好,都會歸因於想當「中國人」,真逗。

還有一個黃安,犯下的惡行罄竹難書,人神共憤。就不多說了!

台灣人認為一些台灣藝人為了人民幣,賣身賣靈魂,直覺可悲可憐。那些藝人卻樂此不疲,笑罵由人。怪,但又無可如何。

這就是維持現狀,台灣的現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