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台巴斷交美中風暴會再起嗎?

台巴斷交美中風暴會再起嗎?

北美政治評論家 廖東慶

寄居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的流亡政府,在日前被巴拿馬政府給斷交。這當然又是中國在背後搞鬼了,這是連3歲小孩都會想得到的事。中國又打出支票外交的詐術手段來收買巴拿馬,因為中國有過數次開空頭支票並不兌現的不良記錄。如果中國去收買在非洲或在大溪地的中華民國邦交國的話,美國是會無動於衷的,也不會大動肝火的。但是這一次是完全都不一樣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巴拿馬的地理位置是相當相當的重要。巴拿馬政府掌控著巴拿馬運河,這是可以進出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唯一捷徑的通道。巴拿馬的戰略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放在美國的眼裡和心裡,是和台灣一樣的同等重要!

巴拿馬會和中國建交也是在美國的意料之中。尤其是最近3年以來,中國乘著歐巴馬在故意不管事的情況之下,讓大批的中資全面進入巴拿馬,總金額高達256億美金(7680億元台幣)。中國也是在打如意算盤,想要用經濟的手段來促成政治上的挾持巴拿馬政府。這一點也證明了,中國總是在明處說一套,在暗處又是做另外一套。習近平自以為聰明過人,也把美國看成是傻瓜,其實美國人並不傻。歐巴馬會當上總統,難道說他就是傻瓜總統嗎?其實真正的傻瓜才是習近平。他讀到初中二年級的時候,剛好碰上文革爆發,中止了上學的機會,所以習近平的學歷只到了初二的學歷。他能比得上畢業於哈佛的歐巴馬嗎?

台灣總統蔡英文女士對台巴斷交提出了憤怒的說法,這一點絕對會得到美國政府的肯定和支持。如果能對中國採取有效行動的話,美國更是樂見其成。由於這是中國單方面的行為,並改變兩岸和平的現狀,這對美國來說是無法接受的事實。尤其是今年4月初在美國佛州所舉行的「川習會」,習近平向川普提出百日協議,答應在1百天之內改變美中貿易逆差的問題,卻沒有想到中國卻在美國不注意的時侯,補上致命的一刀。川普並不是歐巴馬,他會有所行動的,尤其是中國把赤色的魔爪伸進了美國的後院。如果是別的國家,美國是一點都不會放在心上,但如果是巴拿馬的話,那就是另當別論了,因為無論是巴拿馬的地理位置和主權所有,都和美國有息息相關的事實和真相!

美國德州聯邦參議員克魯玆(Ted Criz)6152017年發布聲明表示,中國的支票簿的外交(check book diplomacy)是兩岸危險的挑釁!雖然是只有點到兩岸的現狀,卻是直指中國在巴拿馬所做的事情,並不是只有經貿那麼簡單和單純而已。中國妄想以經濟來控制巴拿馬的政治,然後下一步就是想要在巴拿馬派駐中國解放軍部隊,美其名是要保護中國在當地的中資企業公司,以借此來擴充並建立中國在海外軍事基地。中國是想要仿照美軍模式在全球一百多個國家中來駐守軍隊,並加大中國在全球的政經軍的影響力。但是中國卻忽略了一個事實,為什麼美國在巴拿馬有駐守大批的美軍呢?因為巴拿馬的主權是屬於美國的,這和台灣的情況完全是一模一樣!

如果現任的巴拿馬總統瓦雷拉真的下定決心要傾靠中國,並妄想拉攏中國來對付美國,並進一步答應中國解放軍進入巴拿馬來駐守的話,我們可以肯定的說發生在28年前的重大事件,一定會重複再發生一次,因為在太陽底下已經是沒有新鮮事可以再發生了!198912月,美軍在亳無預警或告知的情況之下,就在12月某天的凌晨拂曉時刻,美軍派出大批精銳特種部隊,搭乘直昇機或運輸機從海外進入巴拿馬。再加上駐守當地的美軍,聯手進入巴拿馬的首都地區,先制服了巴拿馬守軍,隨後進入巴拿馬總統官邸,準備逮捕當時的諾瑞加總統,不過卻讓他跑了。他躲進某國的大使館裡藏匿著,美軍就在外面守著。沒多久,諾瑞加總統自己就從這個國家的大使館裡走了出來,並上了手銬,搭上美軍C-141型噴射運輸機,送到美國司法院的看守所囚禁著,並接受審判,到今天還在美國坐監服刑,罪名是走私販毒。如果上述情況不幸發生的話,那才是中國最大的不幸,因為這3年來所投資在巴拿馬的256億美金(人民幣17664千萬元)即化為烏有。美中較勁,看看誰能笑到最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