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破除殖民謊言,還我土地正義

溪頭莊家凱道抗議新聞稿
破除殖民謊言,還我土地正義
2017/6/12

溪頭莊家從清帝國乾隆年間來台移墾後,到光緒12年,以來台幫墾的積蓄購得溪頭(內樹皮庄坑頭)山林拓墾的林地,寫有墾批為證,更有兄弟分家書流傳,在日治時期被列入「保管竹林台帳」,確認莊家擁有所有權。二戰結束日本投降,中華民國在盟軍授意下接管台灣之後,卻以「接收敵產」的名義將莊家原有的2.24公頃林地全部合理化為「官有林地」逕行接收。與黨國體制關係良好的台灣大學更是無視中華民國身為後到者的歷史事實,於1998年控告莊家「侵占國有地」,並於2003年被最高法院判決台大勝訴,比中華民國更早到來的莊家被判決「侵佔國有地」定讞。

政大地政系的徐世榮老師過去一再強調,日治時期的「保管竹林台帳」就是當時的土地所有權之證明,並且從歷史的兩點做出解釋:第一點,日本時代跟國民政府的土地登記制度是完全不一樣的,過往在日本統治時期,莊家的祖先在這裡購得土地,其實就已經發生買賣效力。後來國民政府來了之後,卻用別的辦法來否定原本買賣行為的效力。問題不在莊家,問題是在於法令制度的變革;第二點,在19464月,陳儀主政的行政長官公署只給台灣人一年的時間,必須做土地申報,而且條件非常嚴苛,大部份民眾在資訊不流通以及語言隔閡的情況,以及二二八事件剛發生的歷史背景之下,沒有進行申報,所以這些土地現在都變成中華民國國有土地,這是從過往殖民時代到國民政府威權獨裁統治所造成的結果,這對莊家非常不公平。

1945年國民黨在中國成立台灣調查委員會,專職派來負責台灣日產調查,卻將本來日本政府已列冊「保管竹林台帳」的台灣原墾民土地收歸中華民國所有。「東京帝國大學台北分校演習林」所做研究的土地,就在1949年台灣大學成立後,被黨國不分的國民黨政權「撥歸」台灣大學所有,從此任憑以大學法成立「自主獨立機關」的台灣大學掠奪台灣原墾、原住民的土地來進行營利,讓受託於國民黨管理台灣山林地的台灣大學持續佔有台灣人民土地70年,無償坐收無法計數的土地利益。

我們認為,台灣大學從國民政府手中所取得的原墾農土地,完全符合「不當黨產條例」當中「受託管理人不當取得財產」之要件。

蔡英文在選前大聲疾呼轉型正義,卻在取得政權後無視當初中華民國侵占台灣之後,假借國家名義對台灣島民逕行掠奪的歷史事實。延續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的威權手法,以「接收敵產」的名義進行的財產沒收,將台灣原墾農民的土地劃歸國有再移交台灣大學,以「教學實驗、學術研究」的名義在溪頭風景特定區進行商業開發,大舉建設旅館、私收商店街租金等收益,與財團聯手進行利益掛勾。如今為了完成將溪頭徹底商業化的開發藍圖,台大無視國際公約的人權保障以及第一學府的學術良心,夥同地方法院發出執行命令即將於下週二(6/20)到溪頭強拆在此世居130年的莊家之住家。

然而,蔡英文政權從選前打著轉型正義的口號完成政黨輪替後,卻彷彿化身為另一個國民黨,繼續對這段羞恥的歷史視而不見,如此無視歷代土地所有權證明和歷史事實的做法,以及明目張膽延續黨國體制殖民紅利的嘴臉,已經讓我們忍無可忍。蔡英文從腐敗了70年的中華民國體制拿下政權,我們原本就不願苛求民進黨要在短時間之內帶領台灣突破困境,轉型正義跟獨立建國本來就不可能靠著民進黨的一己之力就能達成。然而我們更不能接受一個打著公義之名的本土政黨在乘載著台灣人民的期待之下,卻搖身一變成為恣意享受它所不齒的黨國體制所亟欲鞏固的殖民紅利。即使你無法解決問題,也不應該成為殖民體制製造問題的幫兇,成為壓迫台灣人的既得利益者。

620日的強拆公文已經寄來,然而我們不會坐以待斃。今天的記者會是最後通牒,如果民進黨政權仍然不願懸崖勒馬,我們保證會有讓你們意想不到的行動,台灣人民不是任你們擺布的政治棋子。

聯名聲援:
自由台灣黨、政大地政系徐世榮教授、台中黎明幼兒園林園長、公投護台灣聯盟、台灣獨立建國台南大旗隊、台灣獨立建國中壢大旗隊、墨土工作室、北鳥:歌唱革命、獨臺新社

記者會直播影片: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