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阿扁議題上,民進黨立委該表態了

阿扁議題上,民進黨立委該表態了

自由台灣黨政策部主任 溫朗東

前總統阿扁日前參與凱達格蘭學校餐會,無奈卻遭到中華民國司法界的質疑,認為阿扁可以參加餐會,健康無虞,應該抓回監獄。這種荒謬的說法,不但顯示司法人員缺乏對醫療專業的尊重,也反映了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在司法體系中存在的打擊本土思想。

阿扁的司法案件審理過程中,程序瑕疵、證人偽證層出不窮,定罪已經與公平正義無關,而是中華民國司法對本土政治人物的追殺。在無罪推定原則下,阿扁本應無罪釋放,但礙於流亡政府體制,勉強改用特赦,也是可以考慮的選項。

最弔詭的是,中國國民黨日前也呼籲蔡英文要特赦阿扁,這說明了統派人士也看穿了蔡英文的搖擺不定,藉由阿扁議題擠兌蔡英文,中國國民黨的無恥至極,又添一例。

但這樣的擠兌之所以能對蔡英文形成壓力,說到底,還是蔡英文及民進黨在努力維繫政權的時候,一面想討好泛藍群眾,一面又不想失去獨派支持。對獨派來說,扁案的程序瑕疵已經可以說明這是場政治追殺。民進黨不敢面對這個議題,不但得不到泛藍同情,更會流失掉獨派的信心。

我們認為,民進黨立委應該積極連署提案特赦阿扁,至少要站出來表態。如今不敢發聲,想要兩面討好,就是背離選民期待。

阿扁議題,已經成為民進黨政權的試紙。如果阿扁重返監獄,那意味著民進黨已經成為「綠色國民黨」,那就是獨派要走上街頭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