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羅牧師觀點:台灣國內外人民要大團結

台灣國內外人民要大團結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在日本的台灣人僑社將出現日本戰後七十年來最大的改革,大約有20個具有高度台灣意識的主要僑社將連合成立一個新的大僑團「全日本台灣連合會」(All Japan Taiwanese Union)(簡稱「全台連」),以和現存大中華意識為主體的「中華聯合總會」區別。「全台連」的成立將有助於在日台灣人的大團結,對今後加強台日關係將有重大責任與貢獻。

直接促成「全台連」的代表團體是在日台灣同鄉會、在日台灣醫師連合會、在日台灣婦女會與台獨聯盟日本本部。「全台連」推舉七十三歲的台南人趙中正為首任會長。他在日本大學政經學科畢業後留學美國南加州大學。他表示台灣目前遭到中國的各種無情打壓,這也是「全台連」成立的一個要因,證明了台灣人在日本的大團結。

看見日本台僑的大團結,使我們從日本的台灣人僑社連合成立一個新的大僑團,乃出於中國對台灣國際參與的打壓越來越強勢與普遍化,而喚起日本的台僑能夠結合在一起,共同提升與深化台灣主體意識。這對台灣國內外人民團結一致,面對國際情勢的變化,能更加鞏固台灣人民的國家認同,為台灣能突破國際孤立加入國際組織,與海外台僑携手奮鬥到底。

這次日本台灣人僑社的團結也顯示,海外各國的台灣僑胞是「台僑」而不是「華僑」,因為「華僑」常是在海外各國的華人,對台灣國家的認同有模糊的空間。當中國政權極力打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之時,究竟有多少「華僑」會關心,為台灣說話呢?!

回憶40多年前即19739月間我到美國波士頓安得渥紐頓(Andover Newton)神學院就讀時,我就到波士頓台灣人教會參加每個禮拜天的台語禮拜。大家有很多的互動與溝通,一起關心台灣的前途。而當我到波士頓華人教會禮拜時,他們說廣東話,我聽不懂,而且也沒有共同的討論議題,使我深刻體會台僑與華僑之不同。


日本台灣人僑社的大團結,也期盼能促使美國、加拿大、南美洲、歐洲、非洲以及南亞各國台僑更加團結,為了共同的祖國台灣國人的前途與命運發出更大的聲音。這也就是擴展台灣國民的外交吧!!期盼目前台灣的政府與人民面對中國更多與更大的打壓,真的使我們能大大覺醒,更加團結起來,繼續向前行!!以獨立國家的身份走向國際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