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救扁與獨立建國契機分析

救扁與獨立建國契機分析

劉國松

有誰真正研究別國(包括中國)革命或由威權變民主成功的因素是什麼?或許是我們可以資借鏡的。

例如,清國被推翻是因腐敗無能,人心思變;

中國毛澤東也是國民黨腐敗,加上「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以絕大多數工農聽懂的口號和以農村包圍城市關心小民的議題,擄獲人心,而在短期勢如破竹打倒蔣政權;

印度甘地,以不合作主義,反殖民主義加上異族嚴厲統治而引發民怨,且英國因印度領土太大人又太多,自顧不暇國內又反彈,不久就成功了。

其他波羅的海三小國,越南,東帝汶,緬甸等等呢?

所以,台灣不論要獨立建國或公投連署住民自決,殊途同歸要台灣成為正常民主的國家,只要能成功,且最容易又犧牲或傷害最少(台灣人已養尊處憂多時),根本不要計較手段和過程,也更不需只高談闊論而不行動,甚至互相批評誰對誰錯。

如果,能理出頭緒,在現實環境條件下,用什麼方法讓多數人民深切認同改變或自我覺醒台灣要成為正常民主國家的迫切性,可以喚起人民支持甚至加入陣容,應該是最可行的運動!

目前台灣局勢現狀對獨立建國的利弊因素有下列主要因素。

有利因素:

1.      國民黨爛到底。
2.      民進黨無能又失信於民。
3.      司改最支持但卻最失望。
4.      勞工不滿,物稅萬漲民怨四起。
5.      雙英遠不如扁政,小民懷念扁朝。
6.      國共勾結綠營高層為各方和幫派利益打扁及扁官,又縱容財團掏空國庫如兆豐金亞泥一再發生。
7.      扁近日已漸看破英全無心赦扁和治國,且有難免再入監的心裡準備。
8.      美日執政當局都公開以台灣相稱且表態加強關係。
9.      原挺小英且有熱情活力的年輕人也相對剝奪感加劇而不滿激增。

不利因素:

1.      抬面上藍綠由民國兩大黨把持動員能量。
2.      綠營基本群不少已由黨國英全轉向華獨,而獨派鬆散又多頭馬車,整合不易。
3.      美日民間和在野黨仍有和中,少惹中國統獨議題。
4.      藍營作亂,獨派再活動,易被混水摸魚,誣指為同路人。
5.      台灣人民偏安心態,且尚未達活不下去之革命迫切感。

總而言之,由清朝被革命推翻,蔣介石被毛共打倒,甘地不合作主義和中東茉莉花革命成功的三個主要因素不外乎:先有多數人民切身利益受威脅或剝削,有共同一致理念的領導和團體,和能提出與多數人民息息相關訴求的全民運動。

任何只談建國理論卻沒能與人民切身利益事務息息相關,都將難成氣候並持久。

扁政府有8年執政實績,又符合清廉勤政愛民之綠色品牌,只是被國共反台獨搞威權和假綠之利益派系共謀陷害,為台灣背起十字架,受盡凌辱和迫害。

如果,能藉平反扁案,知道扁集受極端不公平司法迫害於一全,而適切拆穿雙英真面目,讓偏藍的經濟選民認清自身利益被打扁的國共勾結英全圖利財團掏空剝削,對照扁政府勤政愛民,人民相對幸福感的落差;而無意識形態的中間選民的良知如發現扁案真相而奮然覺醒;且追求公平正義的偏綠選民如發現受騙,能找到純正高舉綠色大旗團隊相呼應,終能形成民運動。

請問,有那一個人或團體,能像陳水扁那樣形象鮮明,多年受盡抹黑和迫害又已無權無勢,卻仍能受動輒成千上萬人跟隨支持,且能明確代表台獨顧台灣主權一邊一國,堅持自由民主人權,和秉持清廉勤政愛民的品牌保證,而能深入民心的嗎?


那麼,當英全敗政馬脚盡露,民心怨聲載道,值此民氣可用之際,如獨派先能拋棄成見,共同團結致力救扁,訴求人民關切的國政議題與扁受迫害後,雙英明目張膽害台而人民權益嚴重受損有密切關係,不就才能儘速喚醒全民,感動多數的人民,進而救台灣,完成建國入聯的神聖使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