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極端氣候暴雨成災 民間呼籲減煤救健康減碳救台灣

20170606新聞稿】

極端氣候暴雨成災  民間呼籲減煤救健康減碳救台灣
反空污抗暖化遊行610斗六登場提七大訴求
姚立明:禁煤爭議 中央地方唱雙簧!
范雲:地方不能有更高的環保標準?


民間團體和政黨代表針對近日全台暴雨成災問題,向政府呼籲不要學川普,要展現台灣對抗氣候變遷的決心,總統府應成立「反空污抗暖化暨推展百分百再生能源」之國家安全特別委員會。並提出「急速減碳降空污救台灣」的呼籲,並公布本週六610日將在雲林斗六舉辦「反空污抗暖化遊行暨音樂會」,公布七大訴求,籲請政府救雲林救台灣救健康。出席代表包括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雲林反空污發起人王麗萍、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地方自治學者劉坤鱧、時代力量黨秘書長陳惠敏、社民黨主席范雲、台聯黨主席劉一德,綠黨中執委陳淑綸和樹黨創黨主席潘瀚疆等人。

葉光芃:減煤救健康,減碳救台灣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這次超大梅雨全台暴雨成災,顯示台灣在全球暖化氣候變遷下,遭遇極端氣候的風險和脆弱。事實上,全台碳排放驚人,在全球名列前茅,面對國際減碳壓力,真的要如同李遠哲院士所說的加快腳步急速減碳。這次中部公民團體發起在雲林舉辦610反空污遊行,就是因為空污加速暖化加劇氣候變遷帶來健康與災害的苦果,要求政府儘速減煤救健康,減碳救台灣,才能減緩暖化,降低國人健康與生命安全的威脅。

這次六輕有12張生煤許可證到期,包括全球第五高碳排放的麥寮電廠,中央不應再以缺電施壓地方,而是痛定思痛,讓地方政府能夠落實禁燒生煤政策,不止能夠大幅減少空污,更能具體減碳,減少燃煤對中南部的危害,也克盡國際減碳義務。

葉光芃強調,610遊行訴求將傳真給總統府、行政院、相關部會首長、雲林縣政府和議會等,邀請參加遊行和音樂會,並要求正式回應訴求,將於遊行前公布各單位的回應情況。

「反空污抗暖化遊行暨音樂會」七大訴求:
1.    總統府成立「反空污抗暖化暨推展百分百再生能源」之國家安全特別委員會
2.    中央不要遺棄雲林 
3.    中央應在20179月之前提出空污防制的具體履行計畫,讓雲林PM2.5201628.5µg/m³降到202015µg/m³
4.    中央應協助雲林縣政府在20178月前將「雲林縣禁燒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修正重新核備及落實執行
5.    前瞻計劃應將「廢止燃煤電廠、導入零排污車輛」納入
6.    中央應促成雲林即日起全面停發生煤許可證,以天然氣或綠能取代燃煤
7.    中央應於20179月底前提出氣候變遷因應及預防的具體履行計畫

王麗萍:六輕空污 沒有人是局外人
雲林反空污行動發起人王麗萍表示,空氣污染和全球暖化息息相關,台灣的空污七成來自境內污染,政府卻一再向財團傾斜,放縱高污染、高耗能產業盤據,造成台灣中南部民衆長期以來飽受空污之苦,2015年雲林縣長李進勇聯合中南部六縣市首長,向中央喊話:「只顧財團利益,不顧人民生死」,同年還向雲林縣議會提出亞洲首例「禁燒生煤與石油焦自治條例」,得到雲林縣議會無異議支持通過!但隨著2016年民進黨全面執政後,反空污行動淪為口號,甚至消聲匿跡!

王麗萍強調,雲林的蔬果每天配送全台灣,位在雲林的六輕每天也將污染的空氣送到全台灣。從食物到空氣,雲林每天都和台灣人民息息相關,沒有人是局外人,「六輕公害,人人有礙」。610日,需要全台人民共同捍衛健康,更不可以把孩子單獨留在未來。

姚立明:禁煤爭議中央地方唱雙簧
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表示,中央駁回雲林禁煤自治條例,隻字未提「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質疑中央地方演雙簧,事實上中央與地方法規如有衝突,應送憲法法院請大法官解釋,但雙方擺爛,用奇怪的法規去說明這是中央權限,但溫減法明訂地方管理權,目前的情況根本是錯誤作法,現在有二點可做,中央地方再不回應的話,可向全球政府提報排碳罪犯,台塑是全球排碳罪犯,使之產品受到一定程度的抵制與管理,此外要增加地方壓力,贊成610反空污遊行,環保署長李應元已二次以中央扭曲法律。 

范雲:地方不能有更高的環保標準?
身為雲林女兒的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表示,PM2.5影響健康嚴重,呼應「沒有人是局外人」的說法,六輕承諾帶來更好的生活,但不僅未帶來經濟,還犧牲喪失健康。遺憾李進勇縣長無法抵擋壓力,我們要抗議台塑黑心企業,為了賺錢付出環境與健康的代價。台塑說禁煤的話經濟會出問題,政府說改革要漸進,產業轉型要漸進,但家人在工作場所有空污,難道要他再賺二年再說,應立刻停止工作才對。懷疑縣長為何不立刻禁煤,地方要更嚴格居然說違反法令?難道雲林不能有更高的標準?遊行要抗議跳票,抗議黑心企業,反空污救健康!

時代力量陳惠敏:中央地方跳探戈 什麼都沒改變!
時代力量黨秘書長陳惠敏表示,立法院各黨派提出不少空污法修正案,很多不錯的法律,但遲遲未排審就是假的,要施壓執政黨。燃煤問題台塑不是不能改,質疑台塑為何要將錢花在善後而非前端?企業轉型是自己應當負的責任,台塑若改變燃料,將可從噓聲變掌聲,這是態度問題,可惜台塑習於用買通各地來處理反對勢力和輿論的聲音。台塑不能什麼都不做,應拿出該有的作為,現在雲林彰化台中等各地遭遇一樣的問題,中央地方像是在跳探戈,看似做了該做的,卻什麼都沒有改變!

劉坤鱧:雲林有行政裁量權 現在即可停發生煤許可
地方自治學者劉坤鱧從法律程序、公司治理能力、行政裁量和公投角度提出四點看法:

一、法律程序上

86年釋字第426號空污法與空污費釋憲案,大法官即解釋徵收空污費不能僅隨油徵收,應針對固定污染源的污染量。因此與其指責台塑,不如檢討政府,唯有提高空污費,讓台塑體會改善比繳空污費好,在此邏輯下,環保署和雲林縣府及議會,應據以提高空污費讓台塑改善。

二、公司治理能力

台塑為國際企業,面對的各國法令與待遇都不同,相信台塑有能力解決,問題是在台灣的成本大不相同。

三、行政裁量

雲林2015年提禁燒條例,但現在時空不同可修正,雲林縣政府可縮短許可證年限,顯示此即縣府有行政裁量權,更有裁決不發的權限,不用擔心進入訴訟程序,現在即可決定不發。

地方民意機關通過的法案,地方行政機關若不執行,依據地方自治法第38條和第76條,中央需代強制執行或代處理。另地方行政機關依據中央授權所擬的單行法規,需中央主管機關審查通過者,分為備查與審查,程序不同。環保署引用地方自治法第30-1條,稱部分條文不予備查,僅表示該二條函告無效,並非整個禁燒條例無效。且同一條文第30-5條,地方不服中央裁定可提行政救濟,但議會和縣府都不提,且不予備查的理由未納入溫減法,且環保署說禁燒違反能源政策,但能源政策歸經濟部管,事有蹊蹺,是暗示縣府應跟經濟部爭論?
此外,禁燒是否為地方自治事項?環保署不敢講,誰來認定?憲法第111條有二標準,中央有公告者,爭議時由釋憲機關解釋,非公告事項,立法院要處理。
禁燒生煤條例是否有立足點,雲林縣議會可提立法院和大法官解釋,可行政救濟。

四、公投角度

公民團體、環團或雲林縣民是否可反制?可用公投法進行地方公投,公投結果必須執行,這是可為的,並非不可為,只是目前鳥籠公投門檻太高。

樹黨創黨主席潘翰疆書面發言:

最近暴雨成災提醒:台灣是氣候變遷地球暖化的受害者,但台灣也是加害者,台灣排放全世界溫室氣體總量的1%,人均排碳量是世界3~4倍,而整個六輕占全台溫室氣體總量四分之一以上,六輕燃煤許可證雖是地方政府的權責,但這絕對是全國性議題,雲林由民進黨執政,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當然無法迴避。氣候變遷是國家安全層級的課題,是川普、歐巴馬、馬克宏,這些總統站在國家高度來發言的國際大事。但我們一直沒聽到蔡英文總統對此的整體戰略方向。
回顧2011年蔡英文總統候選人到彰化參加反國光石化餐會,跟當時總統馬英九同台,蔡英文說:『我能夠理解馬英九總統面對產業需求和環保要求,兩者抉擇的困難,但這個困難就是要國家領導人來面對,領導人民、領導國家,跳出舊有框架,走向乾淨、人文、科技的新世代。』

當時蔡英文談的不只是個案,而是展現了準備作為國家領導人的高度。如果蔡英文談國光石化,談到人民觀念已經改變,她現在當總統也全面執政,面對污染量更大的六輕,就像她自己講過的,『這個困難就是要國家領導人來面對』,應該要『跳出舊的框架』。
蔡英文對於年金改革、司法改革、轉型正義,都有很清楚的改革立場,希望蔡英文也能夠出來面對環境的改革,堅定領導國家『走向乾淨、人文、科技的新世代』。呼籲610日大家一起到雲林參加反空污遊行!

口號

610到雲林 反空污遊行 減煤救健康 減碳救台灣  
六一O遊行 全民救雲林 停發生煤 搶救雲林
林全政府 勿棄雲林

新聞聯絡人:許心欣 0939-647480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Air Clean Taiwan (ACT)

~支持台空盟 捍衛呼吸權~ 
捐款帳號:郵局 (700)0081237-1729566劃撥 22813603
戶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協會葉光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